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海逃生电影《鲨海》:尊重内心的恐惧,你才能成长为有力量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海逃生电影《鲨海》:尊重内心的恐惧,你才能成长为有力量的人

2017-12-10 21:34:05 作者:张敏 阅读:载入中…

深海逃生电影《鲨海》:尊重内心的恐惧,你才能成长为有力量的人

  导语:

  尽管这只是个幻觉,但这也说明丽莎的内心获得了极大的成长,她不再是一个胆怯而自卑的人,而是成长为一个有力量的人。

  电影《鲨海》又名《深海逃生》,讲述的是女主角丽莎刚刚失恋心情极为低落,深陷在极度的自我否定之中,她觉得自己太过于居家才被男友评价为无趣,从而被抛弃。

  于是她想通过一次旅行来打破自己的无趣。而妹妹凯特富于冒险精神,正是丽莎心目中有趣的人。

  带着要让丽莎变得有趣的使命,凯特发起了一次冒险之旅。凯特极力鼓动丽莎参加钻入铁笼潜水看鲨鱼的活动,而就是在她们钻入铁笼潜入海中的时候,缆绳意外脱落,她们坠入47米深的海底。

  电影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详细刻画了两个女孩深海求生的惊险过程,鲨鱼,黑暗,氧气耗尽,在绝境之中,她们几度命悬一线。

  女主角丽莎从头到尾都处在恐惧之中,她恐惧深海,恐惧鲨鱼。内心的恐惧使她胆怯而神经敏感,但是这种恐惧也使她更加小心翼翼,最终死里逃生

  恐惧是人的一种本能情绪,是不需要理性思考就会产生的一种情绪,它是深埋在我们的基因之中的。

  在人类进化的原始时代,人类随时会面临着大自然中的各种威胁,比如野兽的攻击,极端的天气,各种地质灾害等等。恐惧情绪其实是对这些生存危机的预警,很多时候它可以有效地让人类免于死亡。

  人类将这种情绪写进基因里,是人类的一种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程序。现代文明社会,人们已经远离了野兽和很多的自然灾害的威胁,人们往往只注意到恐惧情绪所带来的负面体验,而忽略了恐惧情绪对我们的保护作用。

  不过,即使科技再怎么发达,在大自然面前,人始终是弱小的,我们要对自然怀有一份敬畏之心,尊重自己内心的恐惧。

  电影中丽莎在看到船上设备非常简陋的情况下,一度因为恐惧而打退堂鼓,但还是在凯特的劝说下妥协了,也许是她太想证明自己不是一个无趣的人了,电影中的冒险之旅也就此开启。

  但是,作为普通人,在缺乏专业训练和专业组织的情况下,盲目参加冒险活动确实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想要体验一下随时会被鲨鱼袭击的恐惧感,还是走进电影院去体验一把比较安全,电影《鲨海》正在火热上映中。

  每个人的心中都埋藏着巨大的能量。但是现实中,人们对一切未知的东西都心存恐惧,不敢轻易做出改变,久而久之就慢慢接受了自己弱小的样子。

  在刚刚坠入海底的时候,在昏迷中苏醒的丽莎顿时情绪崩溃,这时全靠沉着冷静的凯特安抚她。在两个人都冷静下来之后,凯特展开积极的自救行动,丽莎则无助地等在水底的铁笼。

  守在海底的笼子里会窒息而死,而冲出铁笼会随时被鲨鱼撕成碎片,人的求生欲望是一切行为的根本动机,而脆弱的丽莎行动的勇气来自于其自我效能感的获得。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的理论与研究,自我效能被定义为:“个体对自己在特定的情景里能够激发动机、调动认知资源以及采取必要的行动来成功完成某一项特定工作的信念。”通俗点说,自我效能就是能够胜任某项任务的信心

  研究发现,自我效能感是可以通过一定的途径来提升的。找到了自己的自我效能提升方法,你也可以激发出自己内心蕴藏的巨大能量!

  他人的鼓励是可以提升我们的自我效能感的。鼓励的话语对人的自我效能感调动是有积极作用的,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就是这个道理。海底,凯特镇静的表现,安抚鼓励的话语,极大地缓解神经敏感而紧张的丽莎的恐惧情绪,增强了她的求生信念。

  周围人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和我们自己很像的人的成功经验,对我们自我效能感的提升是非常有力的。这就是所谓“榜样的力量”。凯特在身处绝境时依然相信会有人来救她们的信心,给了丽莎能够活下去的信心。在凯特氧气快要耗尽的时候,丽莎能够鼓足勇气,像凯特一样,爬出铁笼,去寻求救援,其一是受到求生本能的驱使,其二是凯特的示范使她增强了行动的自我效能感。

  另外,成功的体验也可以提升我们的自我效能感。丽莎成功拿回缆绳挂钩的自救行为使她获得了巨大个人效能感,这个过程中她成功地躲过了鲨鱼的袭击,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幸运,但她不再是那个脆弱的丽莎了,她的求生信念更强了。

  即使是后来被困笼中,凯特被鲨鱼袭击不知所踪之后,她依然能够保持镇静。丽莎受强烈的求生意志的驱使,在氧气耗尽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更换了氧气瓶的情节,可以看作是丽莎内心潜能被激发出来的标志。

  成功的自救体验让丽莎的自我效能感进一步地增强。幻觉中,她机智地从铁笼中脱困,与鲨鱼搏斗,使她自己和凯特成功脱险。尽管这只是个幻觉,但也说明丽莎的内心获得了极大的成长,她不再是一个胆怯而自卑的人,而是成长为一个有力量的人。

  2017北美独立票房冠军《鲨海》带你体验深海绝境之中的生死一小时, 走进电影院,你将真实感受到深海中令人窒息的恐惧。

  现实生活中,也许你像丽莎一开始的样子一般,充满无力感,积蓄自己的心理资本将使我们摆脱这种无力感,从而不必像电影中的女孩一样,以为只有冒险才可以突破自己内心的禁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