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捏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捏陶

2017-12-13 14:51:35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晨,在白杨树林间,红艳艳的太阳在白生生的雾霭之中慢悠悠地升起,我背起相机,去陶馆采风。驱车半小时样子,就来到一处山坡,坡度很长,已经筑起一条柏油路,路旁梅花儿有的刚刚吐艳,有的在风中肆意绽放。

  在坡下等了须臾,一位穿着淡驼色格子裤子、咖啡色皮夹克的老者走下坡,透过老光镜,看到他睿智、友善的眼神。走了一程,在半山腰看见一座红墙青瓦的老楼,楼有些旧了,颇如一些大学里富有历史底蕴的楼宇。老者指着墙壁上的“陶馆”二字,介绍道:“这是我们的老馆长所题写的,沿革了很多个年代,依然清晰……”

捏陶

  听完介绍,我进入陶馆进行参观。诸多的瓶瓶罐罐,让人目不暇接,老馆长指着一只灰色的陶罐介绍道:“别看这只罐子不怎么起眼,价格却不菲,市价三万六,目前已被成都的客商订购了。”老馆长介绍了一圈,我看得非常着迷,手痒痒的,老馆长仿佛看出来我的心思了:“怎么?想操作一把?”

  馆长递给我一副乳胶手套:“人的手上有纹理,影响捏陶的效果,而且冬天戴着不伤手。”老馆长和了一团陶泥,指点着我,让我如同呵护婴儿的面孔一样轻轻捏着,这样陶罐才不会破碎。尽管知道要领,但是一不小心,指甲隔着手套把罐子壁划了一道口子,老馆长虽然觉得可惜,但鼓励我继续加油。轴承在旋转,我愈发心细,在动与静的思辨中,我的手指与掌心塑造与呵护着罐子。正在得意于艺术的魅力之时,老馆长按了开关,轴承底座缓缓停止了转动。等我眼睛看清楚的时候,陶罐温柔而又典雅地呈现在我面前。我屏息凝视,艺术是律动的,艺术是静止的,艺术又是永恒的——瞬间的美成就了永恒。

  思想的野马开始走出我的心间,此时充满诗意却又言语苍白,我想低吟,欲高歌,却从记忆的宝库中调遣出《希腊古瓮颂》,原来艺术可以从远古绵延到现今,从远方演绎到身旁,细微之中、变化之际体现着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捏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