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羊毛丨没有雪的冬天,没有你的回忆,都不完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羊毛丨没有雪的冬天,没有你的回忆,都不完美

2017-12-15 12:03:09 作者:羊毛 阅读:载入中…

羊毛丨没有雪的冬天,没有你的回忆,都不完美

  『阅读本是寻常事,繁华静处遇知音

  

    

  上学的路上,银杏的叶子落了满地。

  许未来问:“树叶都落了,是秋天来了吗?”

  我答她:“不,这么冷,已经冬天了。”

  “不可能吧?如果是冬天,怎么不下雪呢?”

  “不是所有地方的冬天都会下雪。我小时候的家,雪很大,可是苏州不会有。”

  “等我去了你的小时候,要像你一样,堆雪人,还要在雪地里打滚……”

  这是我们已有的约定——今年春节,全家人一起回新疆,带她回到我的小时候。

  丨故乡的雪

  如果时光倒退20年,我也和许未来一样,不能理解冬天为什么不下雪。那时习以为常的一切,如今都只能在记忆中一遍遍回味。人长大的代价就是:总会丢失我们熟悉的东西。也因此,会猝不及防地被回忆击中。

  去年1月,书舍试营业的前一天晚上,忙到深夜才回家,在出租车上,忽然看见窗外飘起了雪,然后幻觉般的看见了我曾经在雪地里欢笑的少女时代,瞬间眼眶就湿了;

  今年读李娟的《记一忘三二》,里面有一篇《扫雪记》,我就想起曾经外婆的院子,门口的小路,以及被雪覆盖的一切;

  这个月初,利用短短的假期去温暖的地方旅行。穿着裙子和洞洞鞋走街串巷时,收到编辑朋友发来的礼物——一本新绘本的电子稿。迫不及待在手机上打开,《口袋里的雪花》让夏天立刻变成冬天,旅途变成故乡。因为每一页画面,每一个字,都提醒我,伸手摸摸自己口袋里的那片雪花。

  很久很久以前的冬天,有一棵老橡树,里面住着一只什么都知道的大熊和一只很小很小的松鼠。大熊见过一百个季节,而小松鼠只见过三个季节,是的,他还没见过冬天。他们一起去过的每个地方,大熊都去过,但只要和小松鼠在一起,每个地方总会有新的惊喜。现在,冬天要来了,小松鼠非常激动,当他终于看到窗外白茫茫的魔法世界时,大熊却感冒了,不能和他一起出去。小松鼠一个人去玩雪,打滚,做雪天使,堆雪熊……却离完美还差一点点,因为大熊不在。他挑了最漂亮的一片雪花装进口袋,带回去给大熊。你当然能想到,雪花不见了,可是,大熊收到了这个冬天最棒的礼物。

  我和许未来,就像大熊和小松鼠。

  我喜欢带她去找记忆里的风景,再生成共同的记忆。我们一起去海边,原本不喜欢大海的我,因为看见那个踩着海浪大笑的小孩,而爱上了海;我们去年夏天一起回新疆,原本因为物是人非伤感的我,因为看见那个追着羊跑的小孩,重新找到了回家的温暖感觉;我们即将一起去往有雪的冬天,一定也是充满惊喜的旅程。

  我像大熊一样,告诉许未来关于雪的讯息,或者说,我总是想要带她去我的小岁月

  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特别淘气,在操场上滚很多拳头大的雪球,然后把它们摆在烧得热烘烘的炉子上,听雪迅速融化发出“滋滋”声,特别开心

  小学的时候,下过雪的马路特别滑,我和小伙伴一起滑行上学:两个小孩一前一后,后面的人可以蹲着不动,由前面的孩子双手拉着跑,就像拉黄包车一样。两人轮换,一路滑到学校;

  初中的时候,我们一大群人的课余时间都在雪地里。最刺激的是拿着废纸壳,爬上山,然后坐在铺平的纸板上,伴随着尖叫声从被雪白的山坡上滑下来……现在想来真是危险的游戏;

  高中的时候,为了通行安全,道路不能积雪,所以“下雪就是命令,停雪就是行动!”,只要早上下雪,所有单位包括学校必须出动扫雪。这实在太欢乐了。因为那意味着早读和第一节课都不用上,如果碰上有测验考试,也一并取消。最重要的是,我们班的男生很绅士,他们拿着各种扫雪工具拼命干活,女生只负责加油打气就好。

  “真的吗?我也想烤雪、滑雪、扫雪……什么时候才能去?”许未来像小松鼠一样,对于那样的冬天充满了期待。我当下就决定:“等过年的时候,妈妈就带你去!”

  想一想,距离上一次回新疆过春节,时隔八年。

  我和高中好友讲起回家的原因和计划,他们开玩笑说:“飞机加火车,你们起码两天才能到。如果只是想看雪,还是去日本还比较方便吧。”

  说的没错,可是日本的冬天没有储存我的小时候啊。

  这样想来,明明是我想把口袋里的雪花带给许未来,因为,没有她的记忆,是不完美的。

  丨喜欢和孩子一起创作的画家:郁蓉老师

  这本书的图画作者是摘取金苹果奖的华人画家——郁蓉老师。她也是一位母亲,也像大熊一样渴望让孩子走进自己所知道的世界。所以书里的手写字,都是7岁的小扁豆写出来,再由妈妈用剪纸的方式呈现为画面。一起创作,就像一起旅行,一起冒险,一起在雪地打滚一样,变出了无限的惊喜,变成了共同的回忆。

  大熊握着小松鼠空空的小手,说:“雪来了,雪又走了,但是有一件事,不会改变。就是你和我,我和你,我们永远在一起。”

  我帮许未来准备了厚厚的羽绒服,毛茸茸的帽子、围巾和手套,我们仔细研究各种雪花的形状,我们讨论雪人的鼻子用胡萝卜还是番茄,我们憧憬在家乡小镇一起度过不一样的冬天……

  许未来问:“妈妈,为什么我小时候的事你都记得,我却不记得你小时候?”

  我说:“宝贝没关系,我会慢慢告诉你,帮你想起来。”

  我遇见她,碰巧还遇见了未长大的自己。

  丨与自己相遇

  大熊和小松鼠有一天还是会分开,但是因为共同的回忆,他们一直都在一起。

  雪花装进口袋就化了,但因为你奔向我的脚步,已然是冬天最动人的风景。

  这足够完美了。

  —FIN—

  文 | 羊毛

  图丨接力出版社

  排版丨江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