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日成语 | 《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日成语 | 《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

2017-12-20 20:30:45 作者:大湿兄 阅读:载入中…

每日成语 | 《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chā zhī háo lí,miù yǐ qiān lǐ

  成语出处:“《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礼记·经解》

  「典故」

  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个新的历史人物—— 赵充国。此人字翁孙,汉族,西汉著名将领。什么?你竟然没有听说过?别心急,待湿兄慢慢道来~

  赵允国可是个厉害的人物,虽然是第一次与大家见面,但他的一生可真不平凡!赵充国有勇有谋,尤其熟悉匈奴和氐(dī)羌的习性。羌族是中华大地上最古老的民族群体,他们最早在甘青之交的黄河上游及渭水上游一带繁衍生息。

  汉武帝时,随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击匈奴,率七百壮士突围,立下大功。回朝后官被拜中郎、大将军都尉、后将军等职。他率军击败武都氐族叛乱,并出击匈奴,俘虏西祁王。

  汉昭帝死后,与霍光等拥立汉宣帝,封营平侯。一个人一生能为三位皇帝尽过忠,不得不感叹,他的才华身体的确是非同寻常呐~

  今天的故事发生在汉宣帝的时期,赵充国干着他的老本行,奉了汉宣帝的命令去平定西北地区的叛乱。

  作为一根见过大世面的老油条,他一眼就看出来叛军军心不齐,一点都不团结。于是他想了想,决定采用招抚的办法说白了,就是给叛军点儿甜头,填饱了大部分叛军的胃口,结果居然使绝大部分叛军直接投降了,兵不血刃。

  但是,一个故事怎么能这么轻轻松松的结束了呢?难道就没有点艰难曲折吗?当然有了~这个时候,猪队友就出现了,是谁?就是那天高皇帝远的汉宣帝。

  虽然赵允国这边已经胜利在握,但汉宣帝非是要他出兵。毕竟是自己领导要求,没办法,只能照做。结果,本来都基本投降的叛军立马站起来反抗,赵允国的部队大败,这就陷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粮食吃没了。

  后来,他又按皇命收集军粮,老百姓感觉被压迫了,导致本来就混乱的局面更加混乱,老百姓也跟着一起造反。

  但是他又能怎么办呢?很是绝望呀,只好自言自语的感慨道:“真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啊。现在的结果,跟我的想象差太多了。”

  这就是成语“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故事。

  △西汉名将赵允国

  成语示意:

  毫厘:长度的小单位,十毫为一厘。失:失误 差:差错。

  一点微小的误差,结果就会造成很大的错误。比喻做任何事情,开始一定要认真地做好,如果做差了一丝一毫,结果会发现相差很远。或者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举个栗子

对于这次考试的最后一大题,我不过是看错了一个小数点,结果却使我与满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搜索引擎排名决定销售业绩,然而排名之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何博得较高名次是首要问题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这个成语让湿兄想到了一个电影,蝴蝶效应。人一生往往都会犯很多错误,有小的也有大的,但是错误可以犯,可是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上一定不可以犯错误,否则将会后悔一生。寻自己的内心,发现你心中深处最渴望的答案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美文诵读 | 痴痴的想念,换来离谱的敷衍,华丽的转身,泪早已倾城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