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假?老板说除非你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假?老板说除非你死了。

2017-12-22 12:00:15 作者:杨小米 阅读:载入中…

请假?老板说除非你死了。

  微博 @杨小米1988

  在北京参加一个聚会,大家的聊天内容把我的三观彻底毁了。

  因为宿舍哥们的婚礼,H跟老板请假,老板却说:“你爸妈死了都不行,除非你死了。”

  当时,他快气炸了。

  H的第一反应把老板骂一顿,辞职不干了,但克制住了。最后,他选择了不请假,继续工作

  为什么不离职?马上年底了,没有拿年终奖,也不好找工作;他刚毕业,工作经验不足,能力上没有质的变化

  但这件事情已经伤到他,从现在开始,他正为离职做准备

  他这个老板能力是有的,业务出身,撕来很多资源,脾气暴躁。

  不能用脾气差来形容,应该是素质低,动不动就侮辱员工,骂人还要捎带上父母

  我属于比较幸运的,没遇到过这样的老板。

  后来,和一些朋友聊天,我发现不靠谱的老板还挺多的,根据大家的吐槽,我总结了三点。

  非常规意义的加班

  大学毕业后,方方在某公关公司工作了三个月,白天从来见不到老板,公司6点下班,老板5:50准时到公司喊大家到会议室开会,一直开到晚上10点以后,她最晚加班到凌晨四点

  偶尔一次就罢了,但几乎天天如此。

  刚入职,她连续加班十几天,内分泌失调身体出了问题,只能请假去医院

  方方问老板是否可以调休,老板当时就同意了。但发工资时,方方请假那天的工资被扣了。

  钱上斤斤计较

  对公司业务不负责任

  方方去问老板娘,老板娘管财务、人事。结果老板娘说,当时这个规定还没有写进公司章程。

  方方提醒同事以后调休注意,被老板听到了,老板给她贴了标签:没有格局,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

  公司倒是出了加班调休的规定,但是增加了一条,早晨9点上班,迟到一分钟就扣10块钱,依次递增。

  结果,做创意、策划的,晚上开会到12点,到家1点多,结果第二天迟到半小时被扣了很多钱。

  但我了解到的一些广告、公关公司,做创业和策划的很多早晨十一点才起床,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

  后来,大家被罚款急眼了,很有怨言。

  这个老板,以前也是大公司出来的,有某平台的资源,帮一些品牌做这个平台上众筹的策划,但对客户很不负责任,做一个H5收人家2万,成本1000元。

  结果老客户都选择不再合作,业务人员需要天天在外面忽悠,其他人天天做新项目,没有持续性,做得很累,进步也有限。

  方方离职半年后,当时和她一起工作的人陆续全部走了,公司业务也做得半死不活的。

  她客观评价了一下,老板这个人能力很强,但让老板娘管人事和财务,真是一大失误。

  方方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这样结束了。

  不信任,瞎怀疑

  紧接着,单单讲了大四实习的经历,作为中文系毕业的学生,她去了某传媒公司。

  老板是一家知名电视台辞职创业的,文笔特别好,拿过很多奖。

  她和老板一起去参加一个新书发布会,人家给了红包,放在一个袋子里,单单没有看,直接给老板了。回去后,老板才发现红包只有几百块。

  当时老板没有说什么,但那个月单单少发了一半工资,大概1500块钱。

  她不理解老板说她拿红包了,要不然红包怎么才这一点钱。

  单单很气愤,找出来活动对接人的电话,要打电话证明,老板说自己打,最后发现单单没有说谎,工资才补给她。

  正好当时要回学校论文答辩,单单就辞职了。

  单单说这份工作也学到了很多,老板文笔好,总是让她一遍一遍修改稿子,进步很快。

  还有出去拜访人,对穿衣要求很高,一定要特别职业,这对她进入社会后职场着装很有帮助。

  但这样的老板不信任人,长期工作不会有好结果的。

  我曾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对员工宽容的公司都死掉了》,很多老板转到工作群,大家开玩笑,看到这样的老板马上辞职。

  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华为的狼性文化。有些老板,整天学习什么华为精神,没学会华为给钱,倒学会让员工加班,对员工严苛了。

  刘先生老公)是华为的工程师,作为华为家属,他们内部的情况多少还知道一点。

  最近项目deadline临近,他加班很多,经常晚上加班到11点之后,有时凌晨1点。

  为了保证精力,他周末选择休息一天。加班真的是很多,让人崩溃。

  可华为在钱上,虽比不上一些互联网公司,但还是很大方的。

  刘先生入职4年半,拿过2次TUP。

  TUP是什么呢?可以理解为期权每年根据你的岗位、级别及绩效,给你配一定数量的期权。

  这个期权5年为一个周期,每年拿一部分,5年后一个周期进行结算,期权不需要你花钱购买。

  2016年的年终奖+TUP和全年工资差不多2017年的年终奖多少待定,但是他手里的TUP分红基本上和工资持平了,并且每一次的TUP都是连续5年,且都会根据公司效益分红。

  只要表现出色,公司会不断发送,这也是留人才的一种方式

  阶段性还有一些项目奖金,对于刚入职的员工,没有TUP,年终奖也拿不到那么多,公司每个月会多补助部分钱。每个月末周六加班,双倍工资。

  华为的工资不像外界传得那么高,但不低。

  所以,一些老板既然做不到人家华为给钱大方,就不要学人家的狠了,天天用情怀忽悠员工加班。

  就像一些人,自己什么都不付出,对别人要求倒挺高的。爱是相互的,老板和员工的默契也是相互的。

  一路走来,有些人曾遇到过一两个不靠谱的老板,遂以为大部分老板都是如此,懒得换工作了,混日子算了。

  你千万不要有这样错误的认知,没有完美的老板,但值得跟随的老板有很多。

  我第一任老板,脾气不算好,但他只在工作上要求严格,聚餐或私底下都很好。

  并且,他给钱也大方,不少中层领导跟他很多年。

  当然,我们加班很疯狂的,我就是在这家公司被虐了近2年,战斗力才这么强的,真的辛苦,能力提升也快。

  我们需要管理预期,对老板期望值小一点。

  本质上,员工和老板是合作关系,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在职场中,我们守住原则的基础上,付出真心,达到双赢局面。

  我们不是不愿意加班,如果遇到像方方遇到的这种老板,要趁早辞职。

  不靠谱的老板,特质也很明显:对公司产品不上心市场就没有长期有效积累;在钱上太计较,太抠门,一张打车发票还要和你对半天;侮辱人,尤其骂人带上家人

  想想这些老板也挺“可爱”的,绞尽脑汁制定了一堆约束员工的规定,激发他们把心思花在和他斗智斗勇,而不是工作上,不知道最后老板赚到了什么?

  试想这样的公司能长久吗?

  积累了经验趁早离开吧,大批好公司好老板等着你呢!

  文章推荐

  * 我带着50个二维码去面试……

  * 3年考了6个证书,我如何通过考证倒逼自己学习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