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怕是眼前的苟且,也要活出诗意的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哪怕是眼前的苟且,也要活出诗意的模样

2017-12-25 21:00:07 作者:晓希 阅读:载入中…

哪怕是眼前的苟且,也要活出诗意的模样

  最可怕的是有一天

  你发现自己缺失了快乐能力

  和信任的能力

  点击上方音频

  听晓希给你说晚安

  可能是到了一定的年纪吧,你发现,曾经一起玩的朋友联系越来越少,偶尔一起约好聚会,也是三三两两,很难再凑齐全数。不是忙着照顾孩子家庭,就是忙于工作之外的其他事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发现身边的朋友都变得越来越忙碌,越来越努力

  晓希有一帮认识了十年的好友,以前大家隔三差五就会相约一起吃饭,聊天。我们总是戏称自己是吃喝团。当然,除了吃喝,大家也会在一起聊理想、聊爱好。每次都会意犹未尽,出了餐厅,也会在风中站着不走,一个再见都要用半个小时才能讲完。

  可是,现在,我们已经很难再相见了,少数的见面只是街头的偶尔相遇。一句寒暄,就匆匆离开美丽就是这群朋友当中的一个。她曾经也是一个充满情怀的人。用了很长时间,背着行囊到处行走。遇见很多人,也遇见很多情感。她有次这样说,年轻的时候,我谈过很多恋爱,虽然那些姓名消散成云烟。这些不以结婚目的的恋爱,按某种说法,是我一直都在耍流氓。从一开始,我都在游戏。谁认真谁就输了。每一张脸都是打开一个世界的钥匙。在一段漫长的岁月里,我学着认识世界。

  就在我们都以为她会这样流氓下去的时候,她郑重的做出一个决定:这一年,如果不能结婚,那么以后都不会再考虑这件事了。结果是,在那一年的12月30日,她如愿以偿

  后来,买房,生孩子,每个月的房贷,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她的生活再也谈不上情怀。偶尔见面的时候,她的话题也从以前的梅里雪山、背包客变成了家长里短,婆媳关系我们终究不可避免地把梦想和情怀都揉进了人间烟火。

  再后来,她开始帮助她老公开实体店,做健身房,忙得风生水起,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有一段时间我是屏蔽了她的朋友圈的,每天打开朋友圈,都是她发的各种晒美食、晒生活状态,我也许有嫉妒的成分在吧。可她总是能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并且去尝试新的东西重要的是结果都很完美,我想,这不仅仅是她的运气,还和她为人的严谨和笃定,以及坚持和努力是有很大关系的。

  正如,有朋友也会对晓希讲,你的生活就不该是每天忙不完的琐碎,你应该如他们所说,带着诗意和梦走在远方。这话听起来美好一塌糊涂,如果不是还有一点理智,可能真会就这么上路。可是我真的能甩开我安身立命的工作吗?没有衣食来源,我的诗意也只能是路有冻死骨的苍凉,梦也只能是黄粱一梦吧。更何况父母,家庭,都该是我们要肩负的责任担子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喜欢想太多,我记得我刚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理想和现实的第一次碰撞,就让我曾经写下下面的话:

  岁月给予了我们什么,我们又印证了岁月什么。当我在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上安置我的后半生后,生活已经开始以波澜不惊状态,在眼睛控制的视阈内蔓延。我只用了少量的时间就完成了理想与现实的贴合和修正。心里的落差是靠仅存的一点点有关生活的不定数来弥补的。岁月,其实用很长的时间教会了我如何让愿望更贴近生活的平淡和琐碎。然后心平气和得允许自己变的絮叨和苍老。习惯是一个很强大的字眼。我用习惯度量一个城市的舒适度和人与人时间的距离,以及爱情的饱满与空乏。我不可避免的用稍加不同方式印证了岁月的博大。它轻挥手中的格式刷,一切都在它的控制里有了可复制的模板。

  当你在这个社会摸爬滚打一些时日,你会发现,所有人的梦想和情怀都被尘封到了心海的最底层,偶尔也会翻涌,却再也没有掀翻沉默力量。好友中除了美丽,还有安,刚刚做了二胎妈妈,和老公一直异地的她为了照顾小家,停薪留职了自己公务员的工作,每天在一堆生活琐事里打转,偶尔也会在群里发脾气发牢骚,可生气过后,依然还要面对生活,笑颜如花。尽管如此,她还是努力地考了二建,一建,每天花时间学画画,希望让自己的爱好也可以成为生活来源。米粒,除了日常工作,学习心理学,学习播音主持,正摩拳擦掌准备考研究生。

  没错,你会发现,所有人都被囿于现实,所有人也在尽可能地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生活。昨天,还在某微信号上看到关于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的一篇文,男人四十,人生半局。社会进步太快,我们每个人各行各业都是大浪淘沙作者最后给的几点建议,虽然听起来灰暗,却也中肯,认清现实,对行业有充分认知;千万别让老婆赋闲在家,谨慎生二胎,给生活留有后路;尽早理财,让财富有真正的用武之地;管理欲望,合理规划生活。

  我还记得美丽在几年前,跟我说,想放弃现在的工作去行走世界的时候,那种激情和渴望,我也能看到她现在带着孩子,跟着老公,为生活忙碌打拼的踏实和努力,任哪一种的她,都该是她能拥有的最好的选择。我们都该照顾好生活,照顾好自己。

  晚。安

  电台|阅读|心情|音乐|牢骚

  请留下你指尖的温度

  让太阳拥抱你

  记得这是一个温情的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