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影评视丨《追捕》:你确定你所知道的是事情的真相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论影评视丨《追捕》:你确定你所知道的是事情的真相吗?

2022-04-19 03:03:26 作者:作者:水木梁鱼 来源:墨海一斋 阅读:载入中…

论影评视丨《追捕》:你确定你所知道的是事情的真相吗?

  追捕》:

  你确定你所知道的是事情的真相吗?

  作者丨水木梁鱼

  温暖到极其反常的冬日午后,我一个人买了票来到租住的房子附近一家影院,看了一场一个人的电影。

  自从一个人住以来,断断续续已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很多很久以前觉得不大适合一个人去做的事情,譬如逛街和看电影,现在也大都习惯了一个人默默地去完成。

  实在不想称这种状态为孤独。

  总感觉孤独这个词太过沉重,而我此刻的生活状态还不太能够上升到孤独的重量。

  《追捕》是前几日在微博上被安利的。

  电影的导演吴宇森在短片里说,“电影一定要有情怀,没有了情怀的电影就像失去了灵魂的肉体,毫无存在的意义。”

  大概搞艺术的人都有一个通性,喜欢把事物的意义上升到高屋建瓴的境界。殊不知,艺术应当来源于生活,它高于生活的部分,才是每个观众内心层次不一的理解。

  反观电影本身,导演是电影的灵魂建筑师,每一部成功的电影都有导演倾注在里面的无限创造。

  如今上映的新版《追捕》会不会是一部很成功的电影,暂时还无法定论。但是这个来自1976年的日本同名电影的改编版,在我狭窄的眼光里却是极其的有力量,以及电影里传递着的无法用言语去表达的强大的震撼。

  76版《追捕》的主演高仓健,的确给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青年人带了了不可小觑的影响力。

  在微博自媒体短视频“二更”的播单里,有一段对张涵予的采访。涵予大哥在短片里就毫无保留地表明了自己在年少的时候看高仓健版本的《追捕》时的心情。

  “感觉我自己就是那个正义的化身,看完电影的我深深被高仓健扮演的杜丘迷住了。”

  还好在40年后,张涵予遇见了杜丘。

  一个好演员的诞生,最客观也最令人动容的方式就是能够扮演自己年少时偶像所扮演过的角色,这样的体验是奇妙的,也是足够直接体现演员的情怀的方式。

  新版《追捕》的故事讲述的很迂回,各种故事线索奇妙链接,让观众既能在连环起伏的故事情节中感受到非凡的感觉,又能够时时刻刻被演员们的表情和演技所带动。

  杜丘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一名华人律师,常年来往大陆和日本的大阪两地工作。因被牵涉到一桩日本高层制药集团的利益链之中而被诬陷杀人,从此展开了一边协助警方破案一边逃亡的征程。

  当然,电影还是没有甩开弘扬主旋律的包袱,正义,最终还是战胜了邪恶。

  在杜丘与日本警官失村聪亦敌亦友的联合作战中,日本高层顽固的制药利益链被切断,被诬陷为杀人犯的杜丘也最终获得了清白。

  《追捕》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两个女人的故事。

  其中一个是戚薇扮演的角色——远波真由美。她的前未婚夫(日本人)在为其所供职的日本制药企业中因触犯高层利益而被杀害,当穿着结拜的婚纱等待她的白马王子来娶自己的时候,真由美亲眼看见未婚夫在赶来婚礼的现场被暗杀。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被戚薇精湛的演技表现的淋漓尽致。

  “失去最爱的人是什么感觉?”

  “就像失去了整个灵魂。”

  问真由美这个问题的就是电影里另一个女性角色——紫雨。

  被日本制药企业老板从孤儿院收养的紫雨,在她称呼为“父亲”的手中渐渐被培养成为一名冷血杀手。坚毅的外表下其实有着一颗善良而向往平凡的内心。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当和她一起长大的伙伴中了枪伤死在了自己的眼前的时候,她终于领悟到了“父亲”收养他们的真正目的。

  除了杀人,还有药物研究。

  这个所谓的制药企业研制的药物其实是一种能极力刺激人的神经的激素,注射之后会使人产生比平时强好几倍的力量。

  最后,当紫雨把枪口对准了自己的“父亲”时,“父亲”问她,“你怎么能丢失掉良知?”

  “我是刚刚才找到。”然后,这个人物角色的定位进行了彻底的转换,由一个冷血的女杀手变成了恢复了良知的正面人物。

  在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中,每个人都在寻找所谓的真相。

  杜丘想要极力摆脱被诬陷的境况,紫雨想要寻找“父亲”背后的秘密,真由美急切地为含冤而死的前未婚夫讨回公道,日本警官失村聪一步一步追究案件的真相......

  杜丘在和真由美的一场对话中说,“可是,你确定你知道的是事情的全部真相吗?”

  有的时候,你所以为的事情的真相,不过是被人刻意隐瞒了实际情况之后留下的幌子,而你却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在所谓的“真相”里一边自欺欺人,一边玩命抵抗。

  这个往往会被人们所忽略的问题或许就是《追捕》这部电影的导演吴宇森在短片中所说的“情怀”吧。

  跳出《追捕》,吴宇森本人就是一个足够让观众体会到惊喜的导演。

  从业电影导演将近50年,吴宇森就像是个顽固的孩子一样,把全部的自己毫无保留的都倾注给了自己的电影事业。他还曾经在电影的发布会上对记者玩笑说,“我的太太常说我把所有的浪漫都给了电影。”

  把所有的浪漫都给了电影,不是一句对好的电影导演的赞美,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做好导演的标准。

  导演本身要对生命有足够的敬畏,对周遭世界中人事物有高度的敏感和极其细致的观察力,才能将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幻化在电影里,才能让观众在电影里看到有灵性的东西,才能源源不断地拍出有吸引力的好电影。

  吴宇森说:“还好,我对人性还没有失望,我还希望自己能够拍出让观众喜欢的电影,我可能会做到我做不动为止......”

  人性永不会泯灭,这个世界总有一股温暖的光亮在照耀着人们,即使迷失了航向,即使被迷雾暂时遮住了前路,但请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看到事情的真相。

  电影里有一段很暧昧的情节,紫雨中枪后躺在杜丘的怀里说,“爱情和老电影都是不可琢磨的东西,太美好就不太现实了。”

  真相永远都是现实的。

  但是,美好与否,全看你在探寻真相的过程中会遇见谁,会爱上谁,会跟谁一起看属于你们的老电影。

  所以,当你找到了那个愿意与你一起回顾老电影的人时,请你一定要忘记自己所处的真相,因为往往那不是真正的本质。

  别着急去摆脱现状,等看完这场老电影再说。

  就像杜丘说的那句话一样,“I will be back,with the truth.”

  你确定你所知道的都是事情的真相吗?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性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是否采用十日内将予以答复。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

  3、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4、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5、投稿邮箱:

  1625213104@qq.com。

  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9月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