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容人之短与容人之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容人之短与容人之长

2017-12-30 07:30:4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容人之短与容人之长

  文/黄小平

  “大师,您常常教导我们,做人要容人,哪如何才能做到容人呢?“弟子们请教大师。

  “容人,要容人之短。别人有了短处,不要去歧视别人、挖苦别人、攻击别人,要以诚相待,包容别人的短处。”大师说,“但容人,光容人之短是不够的,还要容人之长。”

  “容人之长?大师,一个人要容人之短有难度,但对于别人的长处,谁不欢迎、谁不喜欢呢?别人的长处,用得着去包容吗?谁又会包容不下别人的长处呢?”

  “话不能这样说,人要包容别人的短处有难度,但要包容别人的长处同样有难度,有时甚至是更大的难度。别人有了长处,我们光是羡慕吗?难道内心不会产生一点点妒意吗?人内心的嫉妒,最容易人心胸狭窄,难以容得下别人。”大师说,“所以,别人有了短处,不要去歧视别人,别人有了长处,不要去嫉妒别人,做到既容人之短,也容人之长,这才叫真正的容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