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顿忆苦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顿忆苦饭

2018-01-02 04:30:25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顿忆苦饭

  一顿忆苦饭

  郭训民

  记得我上高中时候学校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主食是地瓜干窝窝头,菜除了萝卜汤就是白菜汤。天天吃这些已经够我们受的了,可校长偏偏要我们紧跟当时的政治形势,非要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谢大爷来学校忆苦思甜报告。这报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听完报告后保准得吃顿忆苦思甜饭,这对生活本来就清苦的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下我们可惨了。

  那时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忆苦思甜的会场就设在我们的大会议室里。两盏大气灯把会议室照的通亮,随着“天生布满星,月亮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升”的悲戚戚的曲调,烘托出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吕校长刘主任领导把老贫农谢大爷领会议室,班主任老师带头鼓掌欢迎,整个大会议室顿时掌声如雷。别看谢大爷扬场种地是把好手,这样隆重的场面他可没见过,师生们这一欢迎倒把谢大爷给弄得不知所措,坐在台上不知说什么。面对着这黑压压的满屋子人,他紧张的直冒汗,后来他索性把那顶东北人冬天才戴的大皮帽摘下来放在讲桌上。这下可好,谢大爷是刚剃过的光头,头上又有些汗,被大气灯一照,他的头也如一盏灯似地在发光。好多同学见状,使劲捂着自己的嘴,不让自己笑出声来。要知道,贫下中农的心在哭,你却在那儿笑,你对无产阶级的感情哪里去了?你这样能对得起曾在水深火热中生活的贫下中农吗?那时上纲上线是最时髦的,毫不费劲就可以给你安个罪大恶极的罪名,让你一辈子都别想抬起头来。

  这个第一次上台作忆苦思甜报告的谢大爷实在有些不争气,他属于那种茶壶里煮饺子——肚里有倒不出来的人,多亏班主任韩老师耐着性子不断地发问,韩老师问一句谢大爷答一句,虽说没有冷场,那情景也着实有几分尴尬。谢大爷这个受苦人吃苦还行,诉苦他可是个外行,光说旧社会苦啊,太苦了,但苦到什么程度,他吃了那些苦,他都没说明白,我们也没听明白,他没说出一点具体内容。忆苦思甜报告会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结束了。

  这忆苦思甜报告会可以稀里糊涂地结束,而第二天的忆苦思甜饭是万万糊涂不得的。据说学校食堂早早地就做了准备,光地瓜叶萝卜缨就弄了满满的一车,够我们忆的了。第二天上午最后一节下课铃声响过之后,各班打饭的同学不再像以往那样拎着饭桶和笆斗往食堂里冲,动作都慢腾腾的,以至于负责打饭的张大爷一个劲儿地喊:“快点,快点,忆苦饭都凉了,”可见忆苦饭对我们没有一点吸引力。同学们把饭菜抬回班级一看,一桶萝卜缨是菜,里面没有一丝油星,用糠和地瓜叶做成的窝窝头得慢慢拿,拿不好就得破成几块。不少人闻着那苦味儿就直皱眉头,别说吃了,看一眼就有一种要吐的感觉

  班长瞿洪福见状,大声说:“吃不吃忆苦饭事小,但对毛主席老人家的态度事大,谁不吃忆苦饭就是和贫下中农没感情,和贫下中农过不去就是反对毛主席,我看那个敢不吃?”一番连唬带懵的话还真镇住了大家,谁敢担当这么大的罪名啊,同学们开始你一碗我一碗地盛忆苦饭,满满的一桶萝卜缨汤总算见了底,地瓜叶窝窝头也被拿的差不多了,也许这就是学校举办这次忆苦思甜报告会的真正目的。我憋着气喝了一口菜汤,那个酸涩劲差点把我胃里的东西给统统给倒出来,那样的窝窝头我更吃不得,我走出去偷偷地扔掉了窝窝头倒掉了菜汤,如释重负地回来一看,不少人正在那儿呕吐呢,唉,这顿忆苦饭!

  你还别说,自从吃了那顿忆苦饭后,再吃地瓜干窝窝头、喝盐水萝卜汤时,竟觉得它比以前好吃不少。看来这顿忆苦饭多少还是有点作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顿忆苦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