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志红巡讲 | 第30集:身体与心灵的联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武志红巡讲 | 第30集:身体与心灵的联结

2018-01-04 07:00:38 作者:武志红 阅读:载入中…

武志红巡讲 | 第30集:身体与心灵的联结

  点击蓝字关注三点一弯钩↑↑↑

  武志红巡讲连载·成都场

  最初的时候,我对弗洛伊德是非常抵触的。

  我在大学的时候喜欢人本主义,拒绝弗洛伊德这些东西,我觉得他把世界写得太黑暗了,而且我看他的东西总觉得有些隔离,看不进去。

  相当于我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时候,我都是人本主义的忠实拥护者。

  到了2005年,我开始《广州日报》心理专栏,那年已经是31岁。那时候一写文章就发现天哪,怎么全都是弗洛伊德味,这怎么来的,就是因为那个时候人生阅历变得不同,你才感知到。

  当做咨询做的久了之后,就更加深刻体会到弗洛伊德这个说法——“性和攻击,是人类的两大动力”。

  我们可以这样来讲,生命活力普通人的身上,你最容易感知到的东西,其实就是以性的方式出现,以攻击的方式出现。

  我先作一个引申,其实最好是这样的,性和情感在一起,攻击和情感在一起。情感是个什么东西呢?或者说人性是个什么东西呢?

  人性是一个重要的粘合剂,它可以让你和其他人粘在一起,或者说你作为一个人,你感觉自己是一个整体的人。

  如果只有性和攻击而没有情感,那会导致什么结果?你就会成为碎片,所以那种攻击性表达得非常直接,一点克制能力都没有的朋友,通常他的世界也非常地恐怖

  那种在性方面完全压抑的人(滥性的这些朋友),你的世界经常也很恐怖,因为情感不知道到哪儿去。

  所以,完整地来讲,情感和性、攻击加在一起会是这样的状态。但是通常你容易感知到的那种强有力的动力部分,经常是性的动力和攻击的动力。

  我们还要问刚才那位朋友讲的是,如果说性和攻击就是人类的全部,我觉得这确实是我们挺难接受的。

  所以我会认为弗洛伊德讲了一辈子这个东西,他可能也并不是那么由衷地接受,我感觉直到他的老年,他的一部分好像还活在黑暗里,就不像荣格,(照我的说法)他会把这个整合得比较好一些。

  我们现在开始讲完整地来理解性和攻击是什么,也是我做咨询的经验,再加上这样一个说法,后来我特别接受这个说法——印度的脉轮说

  什么叫“脉轮说”呢?照印度的说法,我们的身体从海底轮,就是你的肛门和生殖器的部位,一直到头顶百会穴稍微往上一点点有7个能量中心,不同的能量中心对应着不同的功能

  如果你某些能量中心特别强,这就证明你在这方面特别地强,那我们就挨个来讲一下。

  首先我讲我在这方面不是行家,所以大家不要想问我更多,这方面我不是行家。如果你们感兴趣,教瑜珈的那些老师,通常他们比我更了解,或者你们买一本书。

  但我今天讲这个“脉轮说”,就相当于讲一些我咨询的体验和经历同时给大家讲讲这个概念。

  如果你把性和攻击视为一种初期的活力的表现,你不压抑你的性,也不压抑你的攻击性,但同时又以人性化的方式来表达。慢慢地,你的能量水平不断地提升,会变得非常不一样

  脉轮说首先讲海底轮,就是肛门和生殖器,那个部分叫会阴部,再加上这个生殖器的部位,这一片叫做“海底轮”。海底轮象征着生殖能力和性的能力,同时还象征着一个安稳感、安全感

  我们可以这样来形容,你看有不倒翁,不倒翁为什么不倒呢?因为它的底盘特别地稳。

  所以,如果你这个海底轮的能量特别强,你这个人的底盘就很稳。

  每次讲到这儿的时候就会想到我在广州的好朋友,她过去多年以来是我在广州认识的最有钱的人。

  这种有钱人是怎么做事的呢?她当年买了一套别墅花了1500万,结果她是一个安全感很差的人,在院子里挖游泳池的时候,挖了这么深一点就发现下面一堆都是建筑垃圾(砖、瓦那些破玩意儿),把她气坏了。

  她是一个完美主义的人,她一定要挖到没有建筑垃圾的地方,然后最后挖了一个6m深的大坑。

  后来她就很生气,怎么会是这样的,她就干脆把1500万的房子拆了,自己又花了3000万盖了一个房子,这是她的这种做事风格。

  整整2年的时间,整天和物业打架、打仗,但是她作为一个女人非常凶猛。

  她们家的房子盖的是正南正北,去了之后大理石的墙感觉有这么厚,我觉得如果放到过去的话,那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堡垒。

  但是每年夏天如果去她们家玩,我提前会准备好,都会带一件长袖过去,因为去了会冷,但是这个女人和她丈夫简直就感觉可以光着膀子在家里,还浑身流汗。

  很有意思的是,你说她们身体很强,如果我们去爬山,她爬10m高就开始气喘吁吁,所以后来以我的想法她应该是这种原始的能量非常地强,她身上有这种感觉。

  海底轮再往上是脐轮,脐轮很简单,就是以肚脐为中心,所谓的“能量中心”就是以这儿为中心这么一带(这样一个中心)。

  脐轮主要主管情绪的流动。我原先和李雪在一起的时候,到了2013年开始有个大肚子,使劲减肚子怎么减都不行,之后跟她分手了,3个月肚子就减下去了,后来我对脐轮有了很深的理解。

  因为当时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情绪太多了,那个情绪多得不行,但是情绪表达不出去,所以就会堵在这儿,你做心理医生也有这样的部分。

  如果你做心理医生,来访者唤起你大量的、丰富的情绪,特别是情绪,因为情绪经常讲的是这种不高兴愤怒、抵触各种各样的东西。

  而这个东西又理解不了、又化解不了,你可能就容易有这样的情形,所以这个脐轮讲的是情绪的部分。

  太阳神经就是心口的位置,讲的是意志力权力。如果能量非常强的话,你可能是一个非常有掌控欲的人。

  而讲到这儿正好对应着我一个问题,我一直以来(不过现在好多了)是一个掌控欲差得不行的人。

  我过去讲课,引导大家做一些练习都觉得我在控制大家,所以你们上我的课,有些人会觉得武老师你在给我暗示、你在给我催眠,实际上我一直警惕自己不要给别人太多的控制。

  早年写文章的时候,我多次这样讲过控制欲望是万恶之源。现在我还认为这个观点是对的,但同时我觉得人应该有一定的控制欲。正好又对应着我没有这个控制欲,缺这个权力欲望。

  同样,相对应的是我这儿经常有问题。

  原先我会喝白酒,多的时候喝1斤,但是现在不再喝了,为什么?

  最近几年有两三次喝白酒,一口就卡在这儿了,下不去了,然后难受好几天。但你可以解释,这是胃的开门的位置。

  你的胃有问题,所以会导致这儿(这种情况)。但是我想正好这个理论对应着我没有掌控欲,现在这儿基本上再没出过这样的问题了,现在我的控制欲望、攻击性也强了很多。

  第四个是心轮,就是两个乳头正中间的位置,心轮主管的是爱和恨,主管的是情感。

  情绪和情感有非常巨大差别,大家想像脐轮是什么,脐轮是孩子最初和妈妈链接的部分,那是非常原始的。而到了心轮这儿就变得不同了,心轮是爱。

  然后是喉轮,主管的是表达和创造力。表达方面,无非就是表达两件事,表达爱、表达恨。

  我昨天晚上至少对我自己个人理解的一个很重要部分,就是我的嗓子一直(不太好)。

  如果大家经常上我的课你会知道,早几年前我讲课的嗓子比现在还要糟糕一些,很多人都说武老师你讲课是这样的,前面声音还比较高,到最后突然之间变得很轻了,最后几个字经常听不清楚

  很多朋友这样反应,但是我发现得特别特别努力才能改变,不过现在逐渐地在发生变化

  其实昨天晚上一个很深的感知,有可能我这儿藏着很多恨,就是表达不出来,现在这个恨表达得更加通畅一些,所以嗓子就会好很多。

  而后再往上就到了眉心轮,印度女人经常在这儿点个红点。眉心轮是什么呢?

  眉心轮主管的是直觉。如果眉心轮的能量特别发达,你的直觉就非常可怕

  关于女人的直觉,我听说过各种各样的传说。比方我一个朋友讲过他同学的嫂子,有一天在北京城里突然恍恍惚惚的,就陷入一种恍惚状态。

  她就这样恍恍惚惚地走,到了一家门口敲门,然后打开,那就是她老公和老三在一起的地方。

  原先我就会认为,因为照科学主义的说法,这一定是提前有线索的。但是我现在见的事儿多了,听说的事情多了,我觉得有些人就是这么可怕。

  如果这儿你不断地去修,会导致一个什么结果呢?我们老讲“觉知力”,有些人当觉知力变得非常地强大,这儿可能就会打开。打开之后,就是传说中的阴阳眼,能看见阴阳两界的东西。

  但是我可以会说无论学心理学还是修什么东西,别急着做这件事情。你最好是这个觉知力能够和这儿有关,这儿是代表了慈悲。

  如果你的慈悲和爱很多,然后你这儿能够打开,你看见很多东西。你看见之后不觉得不会吓着你,但同时还要和这儿有关,这里所谓的“顶轮”,这是最后一个轮。

  顶轮代表着什么?顶轮代表着神性,如果顶轮能量很强,神性的感觉(也很强)。所谓“神性”就是你和整个宇宙、和整个世界的或者人类整体的这种链接感。

  所以你会有这种感觉,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我就是万物,万物都是我!

  事情要一分为二,我前面跟大家讲过我请过一个老师,他开过课堂,修为很好。但是后来发现他居然去搞传销了,我对他很失望

  但同时这个老师也是非常神奇,因为他多年的修行,有一次在骑着自行车的时候,骑着突然之间就感觉变了。

  他这里感觉自己从顶轮开始变软,一点一点地,最后他整个身体消失了,整整在7天的时间里体验到这种万物合一的感觉,我那个万物合一就是1个小时,体验到一点点。

  但这个老师在7天的状态里头,一直在而待着,所以他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就是万物,万物都是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所以这就是所谓的“神性”。

  我们这样回头再来看,性格攻击其实主要是前三轮——海底轮、脐轮和太阳神经丛。

  这个在脉轮说里头被称为“动物性的能量”,如果你的性和攻击性的能量很强,就证明你这三个的能量很强。

  但是直到到了第四轮心轮,你才开始逐渐变成人。到了眉心轮,你开始具备这个所谓的“神性”,所以能量上是这样来讲。

  当然这个进化的过程,并不一定是先把下三轮打开,然后你再开上面的,不是!

  有些人可能是你的某一部分一开始就很发达,比方可能你心轮很发达,或者有可能确实你的顶轮很发达,可能女性来讲容易眉心轮比较发达一些,这并不是一个一定的部分。

  但是通常会说,如果你的下三轮很弱,上面先打开,那么你整个人就显得弱弱的。

  所以我们就这样子来解释,如果让你的性和攻击性不压抑,让它发展,如果你最后整个的能量打开之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讲到这儿,我讲一些特别的东西,这是我在咨询中的体验。

  我有一些宅男来访者,因为我过去也是宅男,但是我没达到他们的地步,他们比我严重得多得多,他们达到了回避型人格障碍的诊断标准,即一个人朋友都没有,有的话就是他老婆

  他们都发生有这样的事情,就比方说谈到当他们去追求一个女孩的时候,他们通常就会在椅子上这样滑下来。

  按说我喜欢一个人是这样子的,你可能很有动力,可结果他们讲到这儿的时候就会这样。

  那后来我就让他们体验这种感觉。体验的时候,他们的身体就逐渐地更往下滑。

  确实我现在感知力有时候会很强,能感知到这个能量上的区别

  感知到什么呢?其实你感觉到有一股劲从脐轮在往上升,实实在在的一股能量在往上升。

  但同时当你在往下压的时候,似乎在用这个地方的东西在往下压它。你看他们喜欢一个女孩,他们有很强想链接的这种感觉,而且因为心轮的能量发展得并不是很大。

  所以就相当于利用脐轮和妈妈链接最初的这个感觉,它有一股从脐轮升起的能量,想升到心轮来,结果太阳神经丛这儿就被卡住了。

  他们普遍的感觉是太阳神经丛这个位置,像是有一个钢板一样(的东西),把那个能量就给切断了。

  你看这样很有意思,就相当于脐轮的能量,因为脐轮讲的虽然是情绪,但情绪是链接的能量。

  当这个能量在往上升的时候,就被这个地方一个钢板给挡住。他们经常感觉到这儿有一个很厚的钢板把这个能量死死地压住了。这是这些宅男的故事

  而对女人来讲,我就发现特别常见的一件事情,不过这样讲似乎真的是女人比男人进化得更高级一点。

  跟很多女性谈的时候,她们经常这儿出问题(心轮),讲着讲着她们就觉得武老师,我这儿很难受。你问他怎么了,她们会说这个位置很难受。

  这个位置很难受怎么回事儿呢?因为心轮讲的是爱和恨嘛。

  当心轮的能量想往喉轮表达,升到喉轮的话你就会去表达爱和恨,但是你被压制住了,这个压制的理由有很多种,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这儿好像非常夸张,就讲不出来(的感觉)。

  咨询多了之后,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经验来总结,所以后来我就发现,脉轮说真的是非常非常棒的一个东西。

  我再稍微讲一下,印度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学问,其实对我影响也挺大的。比方说另外一个学问特别简单,我就建议大家去作观察。

  这个学问是讲,我们身体的左半侧代表和妈妈的关系,身体的右半侧代表和爸爸的关系。

  或者再具体延伸,身体的左半侧是代表你和女性的关系,身体的右半侧代表和男性的关系,这个特别地精准。

  你看一个人的脸,如果他的左右侧严重地不对称,非常非常说明问题。就比方说,左眼小、右眼大,类似这样的东西,它有非常强的象征意义。

  如果说左脸发展得很好,而右脸不怎么好,那就说明他和妈妈的关系不错,但是他和爸爸的关系不行,这我就不再多讲,只给大家提一下。

  脉轮说是一个很大的学问,而且我在咨询中经常会在感受上体验到这样的东西。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巡讲】即可获取更多音频

你可能还想看

  武志红巡讲连载·第28集

  蝙蝠侠的黑衣

  武志红巡讲连载·第29集

  东西方神话故事中的不同意象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二维码,给你更多专业帮助↓↓↓

  实用干货↓↓还不点赞,分享给你需要帮助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