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最喜欢骗自己,告诉自己没兴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最喜欢骗自己,告诉自己没兴趣

2018-01-08 12:02:11 作者: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你最喜欢骗自己,告诉自己没兴趣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不是我懒,是真的没兴趣

  8

  2018.1

  y: 怀左同学

  文/怀左同学

  01

  我一直觉得兴趣是一个非常好的词,某件事情和我们的内心发生心灵感应,激起点点火花,然后相互吸引。原来人和事,也是有缘分东西在里面的。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趣”变成了很多人的借口,他们用这两个字,骗骗别人,然后,再骗骗自己

  当某件事做不下去的时候,最喜欢告诉自己

  “不是我懒,真的是没兴趣。”

  但若真没兴趣,当初你为什么急吼吼地去做呢?

  02

  加了很多微信群,打卡、早起、读书、健身,一开始热烈举手的人很多,他们喊着要坚持,说着要改变,但三五天后,一半人消停了,几个月后,坚守的,寥寥无几

  那么,走的那些人干嘛去了呢?

  他们是最勤奋的,也是最好学的人,原来他们觉得这件事情太无聊,没有多大意义,所以又去学新东西了。

  来来往往,他们学了很多技巧:骑自行车的16个姿势,正确跑步的21个注意事项,好好读书的36个独家技巧……

  笔记本很满,头脑转得很快,聪明人,难免比别人学得多,怎么可能老把精力耗费在傻事上呢?

  这让我想起了苏格拉底让弟子每天甩手300下的故事,想来,随着时间流逝,大家都会觉得只有脑子不好使的人,才会坚持做这样一件没什么实质回报的事情。

  只有一个人坚持下来了,他是当时别人眼里的傻X。

  他的名字,叫柏拉图。

  03

  在我的成长路上,也遇到了一个这样的傻X,她的表现,确实和一般人不一样

  老姚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虽然同属一个镇,但她的学习热情,要比我高很多。从高一开始,她便每天早起晚睡地看书,甚至跑早操时,嘴里还念念有词

  高二我们分到了一个班,当时,那是我们学校,最好的文科班。班里高手如云,我们拼尽全力,也只能达到中游水平

  但她有自己的节奏,因为宿舍晚上断电,她买了充电式小台灯,十一点之后,还会开灯学到一两点。学习状态,本来是比较私密的事情,但因为日积月累,关于她的各种故事,就这样传开了。

  “她每天都要学到半夜,早上六点多还会起来看书,周末不休息……”老姚渐渐有了名气,不过,别人关注她时,带些指指点点。

  因为她的成绩一直没什么提高,所以那份刻苦的样子,成了很多人调侃的对象人家觉得她脑子不好使,只会死学习,到头来,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她也听过,但不为所动,确实不如人聪明,反驳又有什么用。

  最后毕业时,她比很多笑话她的人考得都好,去了北二外,后来在北师读了研究生,读书期间,在美国交流了一年。

  想起时,她并不聪明,只是做事时,比别人多了一点兴趣。

  04

  因为兴趣这个词,我之前还和朋友吵过架。

  那时我们还在读大学,我遇到一个比较不错的兼职,叫他去,半天后他和我说:“做兼职没有社会地位,这样的活,我没有兴趣。”

  前一天他还答应我接着一起去的,可能他有自己的考虑,后来我自己去了,没再说什么。

  到了考研季,说着要一起备考的,但没看几天书,他还是放弃了:“算了,我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还是好好找工作吧!”

  结果最后工作也没好好找,随便签了一个,半年后,没有正式辞职就决定不干了,和我说不感兴趣,觉得老提不起劲,而且挣钱还少。

  问他,档案怎么办?他说不要了,大不了以后就随便找个工作。

  我没法再忍了:“你TM这么大人了,怎么和小孩一样?档案说不要就不要了?咱就是不想干了,和人家好好说说,走个流程,把事办妥了,怎么能凭心情做事,都当儿戏呢?这就是TM不负责任,就是TM不要脸……”

  那天我们不欢而散,后来,再也没说什么。

  因为越长大,骗来骗去,其实最后骗的都是自己。

   

  人啊,总是骗不过自己的心。

  05

  昨天中午和灵姐聊天,她说:“认识你很久了,真心觉得你一点不像90后。”

  我说:“是不是像00后,天真烂漫可爱……”

  她发了个白眼的表情:“至少像30以上的人,做事老练,踏实稳重,而且能把很多事都处理好。”

  当然,我并没有觉得,我只是有自己的原则,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然后按部就班,好好做。

  摔了很多跟头后才知道:浮躁冒进,成不了事;虚荣自私,也没大出息。那剩下的,就是选一个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踏踏实实做下去。

  做好了,可以以点带面;中间又不感兴趣了,可能一事无成

  因为我老想起很多故事:一个是捡芝麻丢西瓜的故事;一个是揠苗助长的故事,还有一个,是南郭先生滥竽充数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告诉我:精耕细作,比面面俱到要好

  第二个故事说:急躁冒进,什么事都做不成

  第三个最直接:没硬功夫的水货,早晚会露馅。

  好吓人呀!

  还好还好,我还有点兴趣。

  -精彩回顾-

  大学四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来自农村的我,好想在城里买套房

  我抽烟喝酒泡夜店,但我不是坏女孩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怀左同学,简书签约作者,文学研究生在读。新浪微博:@怀左同学

  苹果宝宝赞赏通道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