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像对什么都有兴趣,却又没那么喜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好像对什么都有兴趣,却又没那么喜欢?

2016-11-12 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看到什么就喜欢什么,但是对任何一样都提不起太大的热情,这是很多人的通病。

你好像对什么都有兴趣,却又没那么喜欢?

  有段时间的每个周末,都在学习木工,每周六七点半起床去很远的地方上课,通常下午六点下课出来,已筋疲力尽外加汗流浃背。学木工,是因为一直以来对实木家具很有兴趣,每次逛到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家具店,内心总会迸发出强烈的想当一个木匠的愿望,心心念念了好几年,还差点去了一个木工技校上学。因此,当在网上找到一个培训班,且价格还算合适时,便匆忙报了名,并开始琢磨给家里做点什么。家人们得知了我的宏伟蓝图,异口同声地给了我四个字:“别!带!回!来!”

  上了一段时间课,学着做了个木头盒子,带回来小伙伴看到之后,只淡淡地说了句话:“你还是带回去再修理一下吧,略不忍直视。”

  说实话,做木工并没我想象中那么有趣好玩,即便老师和学校都很棒。如果说以前我特别想动手做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出来,比如至少也得做个板凳吧,可每次灰头土脸地刨木头、磨木头、凿木头时;每次站在危险性极高、一不小心就会血肉模糊的工具前,呼吸着木粉时;每次看到老师的作品,再回顾自己的作品时——梦想照进现实的惨烈感,就显得特别犀利。如果说上木工班以前,木工算是我的一项业余爱好,那现在木工估计不是我的爱好了。有时候,自以为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事,真的尝试之后就会幻灭。人生,就好像是在不断地“捡东西”与“扔东西”这样一个过程。

  这让我想起了现实里的很多事,比如上大学时觉得学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上班时觉得自己的工作枯燥乏味工资又低。“Follow your Heart”,逐渐变成了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内心的向往,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在琳琅满目的花花世界里找到自己的方向。我们都为自己着急,成功人士都说要“Follow your Heart”,可自己的Heart到底在哪里呢?面对万千世界,我们好像对什么都有兴趣,可又好像对什么都没那么喜欢。我们希望能在一毕业就找到人生方向,尽早开始奋斗之路,早日尽享荣华富贵,衣锦还乡,可人生之路又是多么的崎岖与漫长!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会认识不同的万千世界,因此也会遇到很多自己爱好的事情。如果我们仔细地去看成功人物的励志传记,而不是读时尚杂志的励志专访,你会发现那些能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成就的人,很多人都是在做了很多不同的事之后,才确定下来最适合自己的方向。这就好像谈恋爱,你以为事业男人都有魅力,可家里任何事都指望不上时,你才知道魅力不能当饭吃;你以为居家型男人都温暖又贴心,可当你对那些干练有型又有品的职场精英犯花痴时,便会对打电话问你今晚吃炸酱面还是西红柿鸡蛋面的男人一肚子气。万千世界的每一种选择都没有对错,关键是适不适合自己,而适合自己的机会怎样才能遇见?这不可能一出校门左转第一棵大槐树下,就能碰见这个机会,你需要不断地去尝试,一定要亲自去尝试,要不厌其烦地为自己内心的每一次好奇买单,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的内心,在怎样的选择面前,会有幸福感安全感。(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敢偏离自己的轨道去做新的尝试,或者说在父母不支持的情况下,连一步都不敢迈出去,哪怕仅仅是尝试。曾有个朋友问我,说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摄影师,但我学的是数学,我觉得这不是我想学的,请问我该怎么办。我问她:“你看过摄影类杂志吗?”她说没有。我又问:“你在豆瓣上搜过摄影类书籍和小组吗?”她说没有。我再问:“那你看过摄影类优秀作品吗?”她还是说没有。我说:“那你知道自己应该从哪里下手了吗?”她说知道了。可反过来我又思考,这样做可以吗?真正的摄影之路是这样起程的吗?几乎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可如果你什么都不尝试,甚至连一本书都不愿看,那这世上谁也没法帮你走向梦想!

  至于从哪里入手的问题,好像也没什么对错,关键是你到底有没有开始尝试去做,而不要仅仅徘徊在外面,考虑自己从哪里进入,才是最正确的路。小时候学书法时,别人都从楷书学起,而我的老师从隶书开始教我,其他家长都很担忧,说我这样学会钢笔字也写坏的,第一步学楷书是多么重要啊。可事实上,当有一个更加牛气的老师跟我说只要我跟他继续学四年就能变牛气时,我想想未来每周末都要去很远的老师家枯燥地写字,我退缩了。实践证明,我不是因为入门时与别人不同而没变牛气,而是自己不愿承担这条路上的辛苦放弃了自己。

  如何特别坚定地确定内心的方向,并一直走下去,我相信当一个人做出选择时,他内心的幸福感和使命感,是无以言表的。就像我们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中了件特别心仪的衣服,那一刻,就叫选择。你愿意把这件衣服带回家,陪伴你未来的日子,即使有一天脏了破了你也不会随意丢弃,而是想办法让它恢复光泽,那这说明,它就是你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所谓喜欢,就是一击必中,念念不忘的那一个,而念念不忘,才能必有回响。

  有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分清工作和爱好。爱好之所以是爱好,因为没有利益熏心的要求,只为好玩,自我放松即可,而工作是要去换钱的。这世上只有很少很少的人,能将爱好和工作合并为一,而大部分人都保持着工作是工作,同时也有一个爱好调剂生活,这便是不错的状态。如果你非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可能过不了多久,你便会将自己的爱好和工作都变成厌恶的事。比如说你喜欢摄影,本来是调剂生活的调味品,可你非要让自己成为专业摄影师,那便要面对如何用这份爱好换钱生活的问题,于是各种问题纷至沓来。当一颗因爱而生的心开始破裂,恐怕这份爱也持续不了太久。生活就是生活,不要苛求完美,太完美的一定是童话。

  珍惜每一次迷茫和面对新事物的机会,让自己的内心多飞一会儿,不要着急为一定要在某年某月,找到为之奋斗一生的那件事。所谓青春,就是知错就改,改了再犯,千锤百炼。人生际遇无常,就算你老了以后再开始,只要捏紧手中那张破船票,你就还有机会登上叫作梦想的那艘船。让青春和生命,在回忆起来时都心潮澎湃,这样的一生,即便没有始终如一的梦想,也一定是值得骄傲和无悔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