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任3》:不是所有的前任,都有资格教你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前任3》:不是所有的前任,都有资格教你爱

2018-01-09 08:48:24 作者:清欢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前任3》:不是所有的前任,都有资格教你爱

  总角之时,绕床是你;

  青丝待挽,目及是你;

  赌书泼茶,身侧是你;

  两鬓斑白,执手是你。

  《前任3》前两天上映了。当天晚上,我的一个朋友给我发消息说:“你去看《前任3》了吗?看完之后挺难受的。”

  我说,“买了票还没去看呢,我比较喜欢前任1,3怎么样?”

  她说,“有一个这么喜欢的人真好,你去看看吧,真的很羡慕他们有一个这么难忘青春。”

  果然,看完电影之后的我哭了好久。

  孟云和林佳的故事,看得我锥心刺骨地疼。

  前 任

  女友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

  这是我大学时期的一个室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不知道是不是女生天生缺乏安全感所致,几乎绝大多数的女生在“前任”的问题上都是敏感而又多疑,作为前任系列的第一部,《前任攻略》算是一部比较成功的电影,而这一部讲的就是前任的问题。

  电影《前任攻略》 孟云  夏露

  孟云和夏露在一次婚礼激情邂逅,他们相知相处,最后奉子成婚,但两个人的感情却因为彼此生活中频频出现的“前任”而遭受巨大的考验。

  夏露担心着孟云前任的数量,而孟云担心夏露前任的质量

  虽然你们已经分手了,但是你之前选择过他/她,就说明这个人身上有过你欣赏的特质,哪怕爱已成往事

  张小娴说:男人多情而长情的,女人是专情而绝情的。

  也许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女生都会很介意“前女友”这种生物的存在。其实在一开始时候,虽然孟云的前任频频出现,但夏露的表现还是大度的,从最初的笑着接纳,到后来的无法忍受。造成这样改变原因到底还是孟云的态度

  一开始的两个人处在热恋期,两个人之间有所沟通交流,两个人的甜腻让夏露感觉不到恐慌,自然不会去在意那些过往。而随着时间的改变,热情褪去,感情趋于平淡,那些前任的阴影便成了生活中的阻碍,尤其孟云还是一个“不拒绝”的性格。次数多了,夏露觉得孟云不在乎她,而孟云觉得夏露总是无理取闹。终于,两个人的感情随着孟云谎言的拆穿而崩解。

  爱是自私的,就像眼睛里容不下一粒沙子,可能阻碍你前进的不是前方的万丈高山,而是你鞋里的那颗石头。就像孟云和夏露,两人中的任何一方与前任哪怕有那么一丝交集,即使两人看似不在意,但另一方的心中也是无奈的。毕竟,前任也曾是对的人,死灰复燃是有可能的。就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所以在争吵之后,孟云走了,去找他的心里依靠——罗茜,而夏露也去找了她的前任——朴恩浩。两人报复似的各自与前任联系,看似简单,实则适得其反。因为在爱情里,报复没用,理解才是真理

  所谓前任,都是曾陪着我们走过一段人生的人,不论结果如何毕竟曾经是真的相爱过,开心过,所以假如分手之后就此生不复相见,倒也真的太过于绝情,唯一关键的就在于度。

  在我看来,前任是你的过去,而眼下的这个人才是你的现在和未来。所谓理解,便是,你能理解“前任”不过是他生命中的一个旧友,而他能理解你心中的不安,并主动和前任划清界限。

  暗 恋

  《前任攻略》里,还有另外一种感情的存在。

  那便是孟云和罗茜,这对不断在错过的老朋友

  电影《前任攻略》孟云  罗茜

  他们是大学同学,在孟云创业之初,罗茜毅然辞去了500强企业稳定工作,陪孟云打拼,最穷的时候,他们连着吃了三个月的泡面。这样的感情,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只是也许真的如孟云所说,深刻的感情也抵不住缘分的交错。罗茜在心底爱了孟云14年,她害怕一旦说出这份感情,孟云就会离开,他们连朋友都没得做。然而与此同时,她又骄傲地认为孟云最后会是她的,直到孟云和夏露结婚,她才意识到她是真正的失去了这个男人。

  我们在爱情中,总容易犯这种想当然错误

  想当然地认为他也是爱自己的,想当然地认为那个你一直在等的人,也在等着自己

  14年的陪伴终究比不过世事无常,而最后罗茜在婚礼上哭的极其委屈,她说:“我爱了你14年,你不可能不知道。”

  是的,孟云不仅知道,也“爱过”。

  我也曾如罗茜一样爱过一个人,爱了7年的时间。朋友们都说我把最好的时光浪费在了一个不可能的人身上。

  真的不可能吗?

  我曾无数次这样问过自己。

  其实这种长久的消耗很大一部分程度来源于另一方的不拒绝。

  是的,不拒绝,但也不接受。

  孟云跟余飞说,罗茜是好哥们,我喜欢的那个人跟他的朋友说,我是他最好的朋友,要怎么做恋人

  后来我想,也许我们没有在一起的原因,不是因为不合适,也不是因为缘分不到,更不是因为太熟悉以致于不能做恋人。而是我们在面对阴差阳错时,并没有那么坚定

  电影《前任攻略》孟云  罗茜

  其实,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面对普通喜欢的、有好感的人,也许能很轻易地就说出来喜欢。但是面对心底深藏的那个人,你却不敢去告诉他,不敢去开始,不敢去结束。

  喜欢这样的人是很累的,因为你不自觉就会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低,因为生怕哪里说错了做错了,他就厌烦了,走了,离开你的世界再也不回来。

  看着他恋爱、分手、再恋爱,我从来都不曾觉得我的留恋是卑微的——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你怪不得他不好,只是自己不好,眼神不好心也不好,眼太瞎心太贪。

  暗恋真的是所有的感情里最傻的一种,你不说出来,那个人就不可能知道,或者装作不知道,然而不论是哪一种都注定你们不可能在一起。

  而长周期的暗恋可能真的会扼杀你爱一个人的能力经历了多年的暗恋,你会觉得再去正常的喜欢一个人真的好难。

  所以啊,倘若你有喜欢的人,请你一定要告诉他/她,哪怕被拒绝,也好过未来回想起这段岁月留下的只剩遗憾

  备 胎

  《前任》系列的第二部叫做《备胎反击战》。

  爱情的产生通常都在一瞬间,孤独里无意的那一眼对视,迷朦中发现的那一种默契,抑或是最无助的时候突如其来的那一丝温暖

  电影《备胎反击战》余飞  伊泽

  编剧伊泽对演员余飞便是如此,多年前的选秀场上余飞请求伊泽帮他递交报名表,伊泽答应了,余飞激动地抱了伊泽,伊泽被一“抱”倾心,对余飞格外关注。几年后再见面,伊泽以为余飞和她在一起是喜欢她,然而余飞却仅仅只是想睡她而已。

  而伊泽却错误地以为他们俩发生关系,她便是他的女朋友了,于是对他处处关心。

  吓的余飞和伊泽断了联系,这时候伊泽才发现她和余飞是连“情”都没有的“一夜情”。

  在错误的时间把自己放到了错误的床上,这样的感情最多只能维系一晚,一夜变前任,注定当备胎。

  为了挽回余飞,伊泽开始了蜕变之路,她觉得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九十分全都靠外表,她把自己打造成了余飞喜欢的样子,最终将余飞变成了自己的现任。

  我身边有一个小姐姐琳,就在备胎的位置上纠缠了好多年,每一次,她的前任都利用她对他的喜欢来成全他对别人的宠爱。他出轨,与他人恋爱、结婚、生子,却又死死地不肯放过她。

  前些天这个男人给他们共同的朋友打电话,说要找琳。

  “我一开始听说他要找我,纠结了很久。想着若是不打紧的事儿他一定不会找我,肯定是出大事了,我不能不管的。最后呢,真的是不打紧的事儿,最多只值20块钱,不能更多了。你知道吗,他竟然找我帮忙画图,他一边轻描淡写的说他儿子多可爱,然后又浓妆艳抹地告诉我他多爱他,他执着地要加回我的微信,要让我看看他儿子,说好东西要一起分享。”

  听到这里我终于听不下去,我说:“他儿子又不是人民币,非得谁都喜欢才行吗?”

  “所以最后在我夸完他儿子可爱之后结束了啊。”

  我们之前总是打趣琳:“你还不找,是要给他的孩子当后妈吗?”

  而琳也总是戏谑地说:“是啊是啊,时刻准备着接盘。”

  我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的某个凌晨四点,琳抱着出租屋的水池吐到胆汁出来,只是因为那个男生的前任跟她讲了一夜的故事。琳说,她其实很想和他面对面坐下来,听他说都不是,可是再没有机会

  但是后来琳跟我说,她知道的,不会有那么一天。他有他对婚姻信仰,她有她对婚姻的认识

  而他们如果在一起,她会变成一个可怜而又可恨的样子,要多糟糕有多糟糕,毕竟她也不是金刚不坏之身。

  在这样一个速食爱情的年代,备胎好像变得越来越频繁。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类似于“撩完就跑”的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你既然不能给予别人承诺,又何必消耗着别人的感情和青春呢?

  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尊重。爱情是平等的,不要仗着有人喜欢而去欺负别人。

  遗 憾

  那个你曾经深爱的人,最后也并没有在一起,可能这便是青春的遗憾。

  《前任3》的成功可能就在于此,《前任1》里说真爱会使两个相爱的人再次相遇,所以在电影的最后,孟云和夏露重逢了。

  而《前任3》不是,就像电影结尾说的那样,当紫霞仙子真正离开至尊宝的时候,他就成为了孙悟空。

  而开头的那句“现在的社会不是面包和爱情该如何选择的问题,而是只有少数拥有面包的人才有爱情”也真的是狠狠打脸了发着春秋大梦的未婚大龄男女青年

  孟云和林佳是一对相恋多年的情侣,却在一次极小的争执中分了手,分手后的两人都极其思念对方,但本着“谁先开口谁就输了”的规则,两个人谁都不愿意去主动挽回,两个人越走越远,直到彻底告别。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几乎前半场很多人都在笑,而到最后听到的都是哭声。

  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孟云  林佳

  有人说真正的离开都是悄无声息的,所以电影一开始孟云和林佳吵架,林佳拿着箱子在屋里反反复复走了三次,其实她并不想走,她在等孟云开口挽留;而屋外的孟云时刻关注着林佳的动静,却又假装不在意,他在等林佳开口,说不如这次算了吧。

  一个以为会挽留,一个以为不会走,可是林佳真的走了。

  但是林佳还是给孟云留了台阶,她说东西拿不完,让孟云寄去她的新家。其实她的内心希望孟云去找她的,然而孟云没有去。

  电影里说,男人在分手后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放飞,第二阶段是回味。而女人在分手后经历的两个阶段则是:堕落,然后重生。

  这是男女本质上的不一样。也是因为这种不一样,所以有太多的错过。

  我有时候会想,倘若两个人回头的时间一样,那么结局会不会不同?会不会就不是这样分道扬镳的局面?

  年轻时候的爱情,总会有很多的甜言蜜语

  林佳: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孟云:那我就像至尊宝一样,去最繁华街道喊一百遍“林佳,我爱你”。

  孟云:那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林佳: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

  林佳觉得孟云对待她越来越不认真,而孟云觉得林佳越来越较真。两个人在经历了无数次的争执之后,都不愿意再低头。于是,遗憾就这么产生了。

  林佳身边出现了王鑫,孟云身边出现了王梓。

  王梓对孟云说,你们都在等,等对方先分手,甚至都没有好好告别。

  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孟云现任:王梓

  林佳有一段话很触动我,她说,她不是没有见过孟云和其他姑娘照片,但她一点都没有危机感,因为那些女生不懂孟云,直到王梓的出现,在她的眼里她看到了无所畏惧的爱,就像年轻时候的她自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人活着就是为了比,女人比漂亮,男人比成功;恋爱比认真,婚姻比牺牲;比来比去,就是为了分出个输赢,赢的人得到安全感,输的人失去自信心我们用情感拉近关系,却用比较制造距离

  那个无所畏惧,不计较的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走失了,再也回不来了。

  电影的最后,他们两个人就像两只殉情的狼,孟云穿着至尊宝的衣服在繁华的街道咆哮而被保安制止;林佳选择了吃一箱芒果过敏而死。

  这是他们对这场爱情的告别,然后他们就真的结束了。

  可能这便是年轻时候的爱情。那些毫无来由的自尊心,那些所谓感情中的套路输赢,遮遮掩掩地挡住了你的嘴,让你开不了口。

  然而就像林俊杰的那首歌唱的那样,“可惜没如果,只剩下结果”。

  其实年轻时候的爱情,除了没能在一起,我想更遗憾的是没能好好道别。总要到痛到无法忍受的时候,才能放下。而对于孟云和林佳而言,如果他们能好好说再见,想必也不会耿耿于怀那么多年。

  突然发现“好聚好散”是一句极富善良意味的话,这里面包含了所有的宽容与释怀,即使放不下也能以“好散”告别,我始终认为两个曾经相爱的人,无论因为何种原因断绝关系,在分手的时候一定要是体面的,不然便辜负了彼此的曾经。体面的道别,就是最好的结局。

  成长是一件很痛苦事情,因为再也没有人替你承担,也因为你不一定会得到些什么,但你注定会失去很多。大概,生活中所有的阴差阳错,都有着命中注定。

  而分道扬镳的结局,是成长必经的过程,不失去,就无法成长

  这便是人生。

  我们最终都会有新的伴侣,新的生活,成为另一个人的英雄,仿佛那个爱过的人从未在彼此的生命中出现过,但我们知道,那个人带给我们的改变是根深蒂固的。

  对于前任,如果你们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也不要太伤怀,因为有遗憾,才能念念不忘;而如果他曾带给你伤害,也请不要怨恨,毕竟彼此深爱过,记住那些美好就够了,彼此相忘于江湖也算是一种对自己的宽恕。

  而那些从前任身上学会的爱情,也希望我们都能铭记,在下一任身上不再重蹈覆辙。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