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迹至今无人能够复制(最新原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奇迹至今无人能够复制(最新原创)

2018-01-08 20:45:53 作者:毕淑敏 阅读:载入中…

奇迹至今无人能够复制(最新原创)

  奇迹至今无人能够复制(最新原创

  ❖文/毕淑敏

  沙克尔顿的身体并不算好,年轻时的海上工作,让他患上了不明原因的“毛里求斯高烧”,有人怀疑是疟疾或者是一种风湿热。

  沙克尔顿挺怪的,把自己健康问题当成核心机密,从不告知别人,也一再讳疾忌医,避开体检。他以“否认”这种方式,应对身体的强烈不适和不时发作的剧痛。在他那个时代男子汉往往把生病当成一种软弱和耻辱。

  沙克尔顿第三次奔赴南极时,立下的徒步穿越南极大陆的梦想,1957年,由另一位英国探险家维维安·福克斯完成。距离沙克尔顿的脚步,过去了整整40年。

  回顾沙克尔顿的个人探险史,基本没成功过,都是以壮志未酬失败告终。如今,南极点上重复叠加了无数脚印,横贯南极大陆的路线,也早已被人打通完成。今天的人们只要愿意,当年不可思议的壮举,都可以多次复制。不过沙克尔顿以极其简陋的装备,饥寒交迫中在海上漂泊、冰上露营和大象岛留守、穿越惊涛骇浪直抵南乔治亚岛的丰功伟绩至今没有人能在同等条件完整复制并凯旋。从这个意义上讲,沙克尔顿和他的同伴们,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

  见到过一张沙克尔顿1907年和同伴在南极科考船“探险号”上的照片。他身着羊毛花呢服装,淡然而胸有成竹模样

  在南极,绝不能穿棉质外衣,一旦被风雪打湿,极难烘干,会导致身体失温。纯新羊毛制品,在那个没有种种高科技面料的时代,是南极探险的首选服装。

  英国本土冬季也很寒冷,海岸完全冻结,羊身上覆满冰雪。在如此严苛自然环境下,羊要活下去,羊毛就在千百年的物竞天择中,变得越来越强韧结实、坚韧粗糙。形成最强的卷曲、最上乘的缩绒性与弹力。当它再加上纯天然的染料,比如熊果、黑刺李、越橘、女贞子、块茎香豌豆、大黄等植物染色后,制成的保暖衣物,抗寒力极为优等。

  沙克尔顿也有脆弱时刻。当“坚忍号”濒危之际,他在个人日志中写道:“‘坚忍号’搁浅了,我很难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对水手而言,船不仅仅是一个漂流的家,‘坚忍号’是我的抱负、希冀和渴望所在。现在,她在扭曲、呻吟、船身在分裂,裂口在扩大。在其职业生涯的一开始,‘坚忍号’就慢慢放弃了她感性的生命。”

  在乘坐“花环号”的日子里,他筋疲力尽,气馁焦虑,近乎崩溃。他曾对助手说,我以后再也不出征探险了。

  然而,沙克尔顿还是第4次出征南极,以致最后埋骨南极。

  沙克尔顿有点像纯新羊毛织物,并不精致好看,但在恶劣境遇中,能给人以温暖和强韧的支撑,保存生命之火。

  他对探险队队友怀有尊重,珍视他人生命胜过关爱自己。他一诺千金,有绝境下毫不妥协畏惧的果敢。他的队友曾称他为“世间伟大领导者”。在朝不保夕,生命希望几近零的绝境下,他临危不惧坚毅与诚信,在队友们的心目中,如同南极风雪中的穹空,熠熠闪光。

  100多年后,当我穿着全套防寒防水保暖衣物,在南极最好的季节,乘着机动橡皮舟,在南极水域中前行时,浪花飞溅波涛汹涌。烟雪如暴君一连串凌厉的质问,劈头盖脸打来。迸跳着的雪浪花和冰粒,将身上未被防寒装备遮掩的肌肤,哪怕只有一毫米,刺出长针扎入般的疼痛人体自身的微暖在狂躁的南极面前不堪一击,只得如懦弱臣子,弓腰弯背,将形体尽量缩小,以求自保。念及沙克尔顿在“花环号”上的苦痛,我想,不如他所承受过的万一吧。

  沙克尔顿在奔赴南极探险的招募启事上说——“若如成功,你获得的唯有荣誉。”可否稍稍修改一下——“若如不成功,你获得的也是荣誉。

本文为毕淑敏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