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一看,似乎有些中国桃花源的意味。
可越往下看,越不是味儿。看完后合上书回味,感觉到反胃。想起了五月花号船和被屠戮的印第安人,只不过小说里的原住民要幸运一点,因为这群入侵者们需要绝对顺从的奴隶供他们驱使,而原住民们则是唯一符合条件的人--淳朴善良,与世隔绝,对外界灯红酒绿的世界一无所知,对黄金在俗世间的价值一无所知。所以入侵者们让他们继续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通过种种方法神化自己,建立起等级森严的世外王国,让他们对自己顶礼膜拜,言听计从。他们则挥霍着此地无穷尽的黄金资源源源不断地输入外界文明世界的各种物质和精神产物,在奴仆们服侍下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出门坐轿的寄生虫生活,无聊时候还可以到山下村庄里嫖嫖劳动妇女,有可能嫖资都不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