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匆匆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匆匆十年

2018-01-17 17:31:21 作者:张硕娥 阅读:载入中…

匆匆十年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吧啦

匆 匆 十 年

  文:张硕娥

  图:网络

  编辑:谢国传  张蔷

  十年前,我们年少轻狂或懵懂;现在,我们少年老成或明智;十年前,我们勤学书海,穿着朴素;现在,我们经济独立生活时尚。而我们都曾年轻过,有忘却不了的青春年少的简朴青涩时光,和陪伴我们成长温暖亲情……

  匆匆十年,我们都会成长和改变。那么,你是喜欢现在的自己,还是喜欢和怀念十年前的自己呢!过去的十年匆匆而过,未来的十年似乎也在匆匆流逝,那么我们该守护什么、该做点什么来纪念这些匆匆的时光呢?(编辑:谢国传)

  身份证快到期,去附近的派出所办理。办事员拿着身份证问:

  “这是你吗?怎么一点都不像,如果照片匹配不成功,这边可能无法办理。”

  “是十年前的我。”我说。

  办事员给我拍了照,照片传到电脑上,搜出了好几个陌生人的身份证信息,但是没有我的。办事员又打电话咨询,说的是龙游话,我听不懂,但明白大概意思:照片和本人不像,能不能办理?

  我看到办事员是憋着笑打电话的,表情引来后面长椅上几个排队的当地人。他们好奇地看着我的身份证照片,再看看我。有的忍着笑,有的忍不住笑了出来。有位看上去五十多岁的大妈直接问:

  “你怎么像个男人?”

  我笑而不答。

  “你怎么像个男人?”大妈继续问。

  我还是笑。

  “你怎么像个男人?”大妈又问了一遍。

  我还是微笑

  “你跟我女儿差不多吧,有三十了吧?”大妈又问。

  “嗯,三十了。”我笑着点点头。

  “都十年了,肯定变了。”有个男的在旁边说。

  是啊,匆匆十年,那张身份证,见证了我人生中好多重要阶段高中大学工作。被问:“这身份证上的照片是不是你自己”这样的问题是从去年开始的。十年,我确实变了很多。

  高中的我,似乎很“懂事”!我留短发,并不是自己喜欢短发。而是大家都是短发。很多人都去理发店剪个短发,我让妈妈直接用做针线的灰色大剪刀给我剪,还装出一副很开心样子。并不是我喜欢妈妈剪的发型,而是我想让妈妈觉得是我喜欢她剪的发型。

  我披着长发坐在椅子上,等妈妈动剪刀,妈妈拿起又放下,说,要不稍微剪一下,女孩子,扎着辫子好看。我说没事,我喜欢短发,妈妈依然犹豫爸爸在一旁看不下去了,说我来剪吧。然后爸爸拿起剪刀,一绺头发落地的瞬间,我明明感受到自己内心失落感,可还是装作很开心。妈妈从爸爸手中夺过剪刀,怕爸爸给我剪出一个很难看的发型。于是,我一装就是四年,每次开学前都会让妈妈给我理一次头发,虽然,我根本不喜欢自己短发的样子。

  现在想起,想弱弱地对爸爸说句:“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爸,你对我怎么能那么“狠心”呢?”记得初中有次爸爸去给我买棉鞋,买了一双比我的脚大很多的球鞋,妈妈嫌爸爸买的鞋难看,爸爸说:“卖鞋的人说这是今年的新款式,很牢,我就稍微买大了点,穿不烂明年还可以穿。”

  “妈妈,这双鞋不难看,颜色挺好的。我很喜欢。”看着妈妈就要发火。我急忙说。

  妈妈也不再说什么,给我垫了两双鞋垫,然后又往鞋尖塞了一团羊毛,我才穿着不掉。回到学校,我都不好意思看自己的脚,所以我的走路速度总是很快,并且走路都是昂首挺胸的。

  后来高中,有次爸爸来县城看我,带我去买棉衣。我试了两件,一件是前一年流行的款式,一件是当年的新款。新款的背上有图案,老款的很简单。爸爸说学生穿简单点的好。尽管我心里很想要新款的,但是还是装作喜欢老款的样子,说:“爸爸,我也喜欢老款的!”于是乎,那些年,我留着自己不喜欢的发型,穿着自己不喜欢的鞋和衣服,把自己装成了一个很懂事的女儿。

  上大学后,我可以给自己赚点生活费,但依然很“懂事”,很少买过衣服。有年回家,穿了件棉衣,是在路边摊上20块钱买的。但是,妹妹在北京一家幼儿园实习的时候,冬天,我毫不犹豫地给妹妹买了一件100元的棉衣,还有些毛衣、袜子之类的寄过去。并且跟妹妹说:“你现在当老师,要穿好看点。”我也会给爸爸妈妈买衣服和鞋子。那时,很少为自己考虑,只想早点对爸妈好点!

  工作后,第一次回家,我穿了一件很宽松的棉布大褂,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很文艺结果回到家后,妈妈大惊失色,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要学会打扮自己。说两个妹妹都比我会收拾。倒是我爸觉得我那衣服还不错,还问我:“是不是外面的人都这么穿。”我笑,也没觉得自己的棉布大褂难看呀!后来,有朋友说我那件衣服像麻袋。我还是很喜欢那件麻袋衣服,有时还穿出去玩玩。

  在努力还清助学贷款后,我开始打扮自己。把衣柜里的衣服更新了一遍,换了个发型,把凌乱的眉毛修了一下,画了两个假眉毛。有时买了新衣服,拍照发给妈妈,妈妈很开心地说:“工作了,就要穿成这样。”

  现在,我会给弟弟妹妹打钱,也给爸妈买衣服和吃的寄回去,爸妈很开心。我也经常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发自内心地想让自己变得好看点,很喜欢这种自己改变自己的感觉。

  这两天读了刘同的《我在未来等你》,书中的主人不满足自己的现状,觉得自己现在过得很差,是因为以前过得太糟糕。于是,主人公穿越后,遇见了17岁的自己,36岁的自己和17岁的自己以师生的身份相处。36岁的自己努力改变 17岁的自己,最终,却是17岁的自己影响了36岁的自己。17岁的自己,青春年少,什么都敢做。而三十六岁的自己,畏首畏尾。主人公发现,自己现在的状态跟17岁的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完全跟现在的心态有关

  我想,如果我穿越了,遇见10年前的自己,我会对那个短发的假小子说:“这样的你很好!”那时,爸爸妈妈很辛苦地养着我,我就应该让他们开心点。刚上初中的时候,有天爸爸雪地里来看我,清楚地记得,爸爸穿着一双旧皮鞋,没穿袜子,脚面冻地通红……

  匆匆十年,我变了,我喜欢十年前很装的自己,也喜欢十年后努力的自己!

  关注【遇见吧啦】公众号,

  即可预先了解

  下一期的“吧啦创想课堂内容

  想加入遇见吧啦公众号梦想会员群吗?

  与同频的人,一起追梦。

  扫二维码加群主,邀您进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匆匆十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