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预防及应对另一半出轨(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预防及应对另一半出轨(下)

2018-01-27 21:30:59 作者:殷浩然 阅读:载入中…

如何预防及应对另一半出轨(下)

  在上一篇文章中,浩然为大家分享了微信公众作者老板套用经济知识,为“出轨行为”建立的几套模型,原作者认为婚姻稳定度,取决于婚姻满意度(边际效用)+ 婚姻约束力(出轨成本),模型如下: 

  如果将两条曲线的数值相加,就会形成一条曲线(见下图)。如果在某段时间内,婚姻满意度的下降值大于了出轨成本的上升值,曲线就会呈现一个明显的波谷。原作者由此得出结论波谷期反映了在婚内感受到的幸福越来越少,而此时出轨的成本还没那么高——所以这个时期容易出轨。

  那么,预防出轨有没有办法呢?今天浩然依据上述的模型,继续为大家分享预防与应对出轨、离婚威胁等婚姻危机的策略,并对这两条策略的效用、适用范围与注意事项,进行原作者没有述及的讨论,期望能对已经结婚或即将步入婚姻的读者们,有所启迪帮助

  应对出轨的两条策略      

  根据上述的婚姻稳定度模型,就很容易得出防止出轨的两条办法:

  1、降低婚姻满意度的衰减斜率 

  2、抬高出轨的转换成本

  还记得上一篇文章介绍的那个段子吗?其中上海老婆采用的策略就是第一招,东北老婆采用的策略就是第二招(尽管都未必有效)。其实段子中描述的情景并非“如何防止出轨”,而是“如何处理出轨以挽回婚姻”,不过与防止出轨的应对之法是一样的:第一条提升婚姻满意度(或降低衰退速度与幅度);第二条抬升出轨成本。如果用图形表示,参加下图:

  出轨成本对婚姻的约束力      

  我们先来谈谈第二条——抬高出轨成本。这是大多数夫妻最常采取的策略,也是最容易实现的方法。此种办法比较多,常见做法就是在财产做文章男女都是如此。例如签署一份协议,条款规定一旦对方不忠或提出离婚,就要赔偿对方一大笔财产,甚至还有净身出户协议这种“大杀器”。这种方法虽有一定的效果,但并不是最佳的策略。

  因为在浩然接触过的类似案例中,很多出轨一方(一般都为男性)比较强势,根本就不会给对方签署这类协议的机会。即使有这样协议存在,或者有婚姻法对夫妻共同财产的保护其中一方也可能早就做好了资产转移或隐瞒财产,另一方一直蒙在鼓里,事后又没有证据保护自己的权益。也有很多深陷于婚外情中,不惜抛妻别子、放弃一切,置出轨或离婚成本于不顾,意志坚定地要和第三者生活在一起的情况

  以上这些情况都不是个案,都非常普遍。也有很多一贯自恃清高的女性,一旦发现丈夫出轨,往往一怒之下就立刻与对方离婚,对于财产分割反而不太在意,如此要么正中对方下怀,要么硬生生把丈夫推进别的女人怀抱。其实这种情况,女方扮演了帮助男方降低转换成本的角色为了赌一口气或维护小我的尊严实为一种报复心理),冲动之下匆匆离婚,过了一段时间后悔,但一切都悔之晚矣。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出轨成本被第三者给予的更高回报所消融。有些年轻貌美的女性甘愿抛夫别子投入别人的怀抱,就是对方提供的物质条件远远高出了自己的出轨成本所致。男性也是如此,例如浩然有一位朋友事业发展一直比较困顿,人近中年互遇第二春,对方不但年轻还是个白富美,给他开出的条件是:只要他能离婚和她结婚,就送他一辆宝马豪车外加一套高档别墅,完全可以拎包入住。后来妻子突然怀孕了,再加上父母亲朋们的苦劝,才让他浪子回头。

  在出轨或离婚成本中,相较于具体的财物,往往无形的亲情占比更大,这其中又以子女为第一位。其实现在很多夫妻虽然生活在一起,但早已貌合神离,甚至相互怨恨极深,之所以没有分开,就是因为子女尚小,怕离婚会对孩子成长带来负面影响所以还凑合着住在一起。其次的成本就是双方的父母,怕婚外情或离婚会对父母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特别是父母年纪比较大或患有相对严重疾病时,更不敢轻言分手

  其实与其以现实的条款来“约束”对方,还不如经常给另一半多强调一下出轨的严重后果。很多人管不住自己,部分原因在于没有清晰认识到“转换成本”有多大,等到后悔时却什么都晚了。这与法律机制是一样的,制定法律的目的不是为了惩戒罪犯,而是为了预防犯罪,但平时你要做好“普法”工作,而且你要表现出你的认真来,平时为点鸡毛蒜皮的事就嚷着要离婚、哄一哄又和好的人,对方怎么会重视你的底限呢?

  说到就要做到,做不到宁肯不说,如此才能彰显出你的原则来。网上有个笑话:一对男女刚结婚,家里的小狗冲着他俩叫个不停,妻子对小狗说:“别冲我叫唤,这是第一次警告!”小狗依然在叫,妻子说:“第二次警告!”可小狗还在叫,妻子拿起一把斧头,一下就把小狗给劈死了。丈夫惊呆了,冲着她喊道:“你疯了吗?怎么能这么残忍!”妻子转身看着丈夫,平静地说:“第一次警告”……

  原作者对于如何提高出轨成本,提供了一条颇为有趣建议,那就是先跟另一半一起看几部关于出轨的惊悚电影说不定看完之后,两个人心里的“转换成本”都高了不少呢!作者推荐了几部电影,如下:

  尽管有很多种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出轨或离婚成本,并以此维系住婚姻的稳定度,但如果任意一方从共同生活中体会不到什么乐趣,那婚姻关系就如同牢狱,内心会长期在无奈压抑痛苦中煎熬。如此另一方也不可能体会到婚姻的幸福感,也会同样痛苦,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夫妻其实很多,只是因为离婚成本太高,所以只能凑活着。由此看来,要防范或解决出轨或离婚问题,还是第一条策略比较靠谱

  婚姻满意度低下的原因      

  从前述的分析可以看出,任何人的婚姻都会经历浪漫期、平淡期、疲惫期三个阶段,那么有效的策略就是尽量延长平淡期或减小疲惫期的下降斜率,特别是防止婚姻边际效用下降过快。简单来说:每个人在婚前都会为对方的幸福感而努力,但结婚并非是这种努力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婚后更加需要努力的让另一半满足,降低对方的满意度衰减斜率。

  不过这一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得很难。如果你一贯于从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做什么都先想着自己;或者总追求所谓的公平(夫妻俩常常都会觉得自己是吃亏的一方);要求对方先付出你再付出;对方付出多少,你就付出多少;你付出后一定要对方也得相应付出,而且必须达到自己的期许;不愿意做出牺牲,不愿意委曲求全凡事都要讲个道理出来(家里恰恰不是讲道理的地方)等等,那么这种婚姻带给两个人的满意度一定会很快衰减,出轨或离婚的几率很大。

  还有就是总喜欢把个人的意志强加给对方,以“爱”的名义要求对方思想与生活习惯上都得与自己保持一致对对方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态度横加指责,这必然会引起频繁的争执与吵架,即使一方迫于压力或为避免争吵总是让步,但其内心会越来越压抑。此种结果也会导致婚姻幸福感迅速丧失。过去出轨与离婚成本很高,外遇的机会也很少,但今天这些都可能不是问题,所以近些年来因此离婚的人越来越多。

  有些夫妻某方对另一方的“控制欲”会很扭曲,这大多是因为恐惧心理的应激反应。例如总担心对方不爱自己,担心对方变心,担心对方在外边有第三者,对于对方的一举一动都很敏感,不惜采取各种监视、窥探、防范手段,经常捕风捉影,动不动就风声鹤唳,搞得对方不厌其烦解释、说教、谈心、争吵都不起作用,依然疑心重重,“阶级斗争那根弦时刻都挂着”。这种类型的婚姻,其实两人的幸福感都很低,而且极易在转换成本大幅下降时对方有外遇或者突然提出离婚。

  再有就是很多女性一旦生完小孩后,既要操持家务,还要抚育孩子或者辅导孩子学习,又要照顾老人,有的还有工作上的压力,如此就不再注重生活的情趣而变得更加现实与务实,再加上身材发福变形,个人作风庸散不讲究等因素自然导致丈夫对自己的“性致”越来越低,婚姻生活也变得呆板重复、毫无兴趣,这时婚姻满意度就会大幅下降。而男人的情趣需求反而会随着经济收入与事业的稳定不断上升,那么家里得不到自然就会从外边寻找,从而引发出轨行为。 

  婚姻生活中双方如果没有深入精神交流,也容易造成婚姻的满意度很低。这种情况一般多见于一方追求精神内涵,例如喜欢看书、学习、思考爱好各种文艺、技艺或探索,热爱宗教心灵修炼等等,但另一方因为自身素质文化修养个性等问题,只对物质层面享受感兴趣,在精神层面既无法与对方形成有效的思想交流(思想与想法不是一回事),也对参与到对方热爱的事情中毫无兴趣,甚至反对或阻挠对方,导致对方活得很压抑与苦闷,这种婚姻很多虽然从外表看起来风平浪静,其实很危险,一方很可能在邂逅到能与自己精神上产生共鸣异性时出轨或离婚。

  经济问题也是导致夫妻不合与婚姻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这在家庭经济比较窘迫时,主要反映在对财产绝对值低下的不满;而在家庭经济状态良好时,则主要反映在财产边际增长与别人对比中的不满,例如总喜欢盯着亲朋好友的物质变化,攀比情结十分严重,为此不是给伴侣造成很大的压力,就是经常因此而埋怨、指责、嘲笑对方。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金钱可能是引发问题的原因,但不是根源,因为并没有出现富人就比穷人出轨或离婚率低的情况,根源其实在于一方欲壑难填、永不知足的心理特征

  再有就是夫妻一方对于性的态度过于开放与随便(男女都可能有,男性占大多数),喜欢猎艳求新,沉溺于感官享受,追求婚外情的刺激,于是导致出轨现象。其根本原因,也是欲望难以满足——主要体现在了性欲上而已。不过这种情况下的婚姻稳定度却未必很低,有的反而很牢靠,原因在于出轨方对家庭的责任感很强,在经济贡献、体贴对方、照顾家人方面做得甚至比常人强,前提是伴侣不知道自己在外边的寻欢作乐与风花雪夜。

  很多女性的出轨,除了上述的诸多原因外,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少女时代受到一些言情小说(当年琼瑶的小说毁了很多人)或电影、电视的影响,长大后心理拒绝成熟期盼那种不切实际的“浪漫”,当现实与幻想反差很大时,对婚姻生活与丈夫表现很失望,就喜欢找异性倾诉(QQ盛行时曾作为女性出轨的主要渠道),就容易通过倾诉将对方“异化”为幻想中的“爱人”,稀里糊涂就上了别的男人的床(这类男人一般抱着不拒绝、不主动、不负责的三不精神)。   

  提升婚姻满意度的有效方法      

  从很多夫妻的自述与表面上看,性格上的冲突与对立,似乎是造成绝大多数夫妻矛盾重重、经常吵闹、婚姻满意度低下,乃至出轨与离婚的主要原因,但性格从根本上体现的是一个人对待人、事、物的价值观意识状态,性格冲突都是与具体的事情交织在一起的,已经基本包含在上述的各种描述之中。造成婚姻满意度下降与低下的原因,还是对于婚姻生活内容相处时的感受、认识、判断及态度不满引起的。

  那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是什么?通过夫妻的良好沟通?现实告诉我们是很难奏效的,夫妻矛盾的根源本身就在于彼此都无法认同对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而对方是错的,在这种前提下如何能通过谈心解决问题?!去学习有关夫妻相处之道的文章、书籍,或听取一些婚恋专家的建议?有点作用,但效果甚微,道理都听着明白,可就是自己做不到啊!而且很可笑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这么好的道理,应该让我的爱人好好学习一下——依然把问题的根源归结于对方是错的。

  对于相同的事情与情景,不同的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例如一方在生活中犯下的某类差错,有的伴侣很生气,有的哈哈一笑,有的郁闷,有的觉得无所谓,有的上纲上线,有的只就事论事,这其中的态度差异取决于各自的意识能量水平其实对于婚姻中各种处境、际遇、经历等的看法,都是因人而异的,其态度与想法都决定于各自的意识能级——一言以蔽之幸福感从来就不假于外物,不会建立在别人的态度与做事上,只源于自己的内心!

  真正的婚姻幸福不是通过忍受和委屈换来的,这也是大多数所谓“大道理”失效的原因,你让我放下、看开、包容,可是我就是放不下、看不开、忍受不了啊!站在一楼只能理解当下视野看到的东西,对于二楼以上能看到的风景,只能通过想象而无法真正理解。再给你描述,再指责你目光狭窄只看到有限的局部,你也不可能明白,爬到楼上放眼一望,一下子就全清楚了!

  因此,如果试图通过理性思维来解决婚姻问题,此路是不通的,人只能看到他所能理解的东西,对事物的理解力是意识能级(正如楼层一样)决定的,不是逻辑和知识决定的,不是靠学习道理决定的,试试看用理性的方法,来解决今天浩然列举的那些造成婚姻幸福感低下的问题,谁有好方法? 似乎除了“对方进行有效的改变”之外,就再无其他良方了吧?!

  那么唯一可靠的道路就只剩下一条——提升自己的意识能量层级,只要跃入200以上的能级空间,随着能级越高,婚姻的幸福感就会越强。很多人以为提升能级就是给你讲道理、给你洗脑,让你学会忍受等,其实大错而特错!意识能级的提升,具有不可思议改变现实生活的神力,这种改变根本无法用理性来解释,但通过大量长期实践者的亲身经历,证实他们的生活都在一段时间后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变得更和谐、更幸福与更有乐趣。

  本来计划就婚姻稳定度模型,来讨论一下李小璐出轨事件,以及贾-李婚姻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这涉及到一个新的话题——内涵更加广泛的“门当户对”与未来婚姻幸福度的关系,这对于那些准备谈婚论嫁以及子女将要谈婚论嫁的读者,乃至于正处于婚姻危机的夫妻,都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限于本文篇幅已经很长了,浩然会另开新文专门来谈谈这个问题,欢迎您的持续关注以及针对本文展开讨论。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可以给作者打赏,感恩!

  赞赏随心,您的支持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