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说话要走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话要走心

2018-01-31 05:14:3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话要走心

  说话要走心

  山东 魏国华

  朋友告诉我这样一件趣事:有一年他穿越马路,不小心摩托车撞坏了腿,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他百无聊赖,就戴上耳机听收音机。而那段时间,本地广播电台正在进行遵守交通法规的宣传,所以,只要拨到那个台,准会收听到这样一则公益广告:蜈蚣乱穿马路,不小心被车撞断了腿。躺在病床上的它还在暗自得意:幸亏我的腿比较多。没想到,医生对他说:蜈蚣啊,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手术以后,你就是蚯蚓了。你能想象在那种场合朋友听到广播后的尴尬无奈吗?

  当然,广播电台的广播不是针对朋友的,但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说话不走心的现象还是不少。办公室里,一位同事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而另一位同事的孩子仅仅考取了个专科。结果踌躇满志的前者总是大谈自己教育孩子的心得,夸耀孩子的争气。尽管这种得意或许是无意的,但后者听来会作何感想?一位女同事刚刚离婚情绪正处于低潮之中,结果,几位女同事有时还是忽略了此事,在发泄对自己另一半的不满中大秀甜蜜,这让刚刚遭遇婚姻不幸的前者情何以堪?

  所以,说话之前,应该把要说的话先在心里“走”一下,看是否得体,是否会在无意的说笑之中伤害到其他人。这既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常识,也是体谅他人关爱他人的具体表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说话要走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