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猴群换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猴群换王

2017-12-31 18:33: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猴群换王

  猴群换王

  文/赵元波

  公园里有一座猴山,平常日子里,群猴就在林子里上蹿下跳,打闹嬉戏,或是抓耳挠腮,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逗引游客,一副无忧无虑样子

  可是,最近一段时间,游客们发现,有两只猴子老是把屁股上的尾巴翘起来,频频向另外一只翘着尾巴的猴子龇牙咧嘴,那架势就像角斗士要决斗一样。一般情况下,一群猴子里,总有一只猴子把尾巴高高翘起,那是猴群里的猴王显示自己的霸主地位,其他的猴子只能夹着尾巴,老老实实,低眉顺眼地服从猴王的差遣。

  这猴群里,一下子出现了三只翘尾巴的猴子,莫非这群猴子要出现三只猴王不成?

  公园的管理员说:“这是四年一度的猴群换王争夺赛快要开始了,就像美国总统选举一样。”

  果然,接下来的日子里,猴王争夺赛开始了。一只翘着尾巴的青年猴子向猴王发起了进攻,一番恶战之后,青年猴子毕竟经验不足,力有不逮,带着遍体的伤痕,夹着尾巴凄惨、孤独离开猴群,可怜兮兮地离开猴群到别处栖身,那只获胜的猴王呢,尾巴翘得更高了,在群猴的簇拥下,越发地不可一世了。

  这样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另一只年轻猴子早就觊觎猴王的宝座很久了。这天,趁猴王不注意,年轻猴子翘着尾巴上去就是一阵撕咬,猴王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几个回合下来,就鲜血淋淋,残肢瘸腿,夹着尾巴被赶下了猴王的宝座,成为一只离群索居的孤猴。新的猴王在群猴的簇拥下,依旧翘起了那长长的尾巴,一副君临天下模样

  “这样的戏码,每四年就上演一回。”管理员说,“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翘尾巴的猴王呀,终有一天会与孤独为伴。”

  即使为王,也不要翘尾巴,那会成为别人的靶子,这不仅仅是说猴子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猴群换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