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有人会讨厌其乐融融的年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有人会讨厌其乐融融的年味?

2018-02-11 08:00:56 作者:许艳丽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有人会讨厌其乐融融的年味?

  点击蓝字获取更多干货↑↑↑

  主播 | Miss milk

  过年,我们好像默认为这应该是个欢乐节日

  但前几天,有位咨询者问:“马上要过年了,本该是件高兴的事,可为什么我就笑不出来?是不是我哪里不正常?”

  他的问题不禁让我思考:过年时的欢乐到底意味着什么。

过年欢乐的成因(一)

  心理学发现成长意味着烦恼

  因为成长的过程就是:离开前一秒更熟悉更习惯舒适区和失去前一秒更幼稚天真自己

  我们在面对任何的离开与失去时都会本能的感到痛苦,即使是那些看起来并不美好东西一样,所以凡是有成长就会伴随着烦恼。

  那么与烦恼相反的欢乐则意味着什么呢?

  欢乐则意味着:逆成长。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退行”。

  退行的意思就是退回到比现在的自我更早期的状态:即那种只顾吃喝,睡觉或做些简单事情的状态。

  退行既有好处,也有坏处。

  退行的好处是可以积攒更多的能量休息身心疲惫,便于以后更好地成长。

  退行的坏处是:让人更愿意停留在舒适区,导致其不想成长。

  比如在假期过后,刚上班的那几天我们就会感到格外的痛苦,因为我们还想回到退行时的舒适区。

  在退行时会做一些幼稚的傻事和糗事。

  比如像个小孩子一样的跟你周围的人说傻话、开玩笑,或变成傻乎乎的样子父母开心

  而喝酒时那种晕晕乎乎的状态,就是加速退行的状态。

  过年时全民都在欢乐,这就意味着全民都在退行。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傻乎乎地笑,傻乎乎地过日子

  但这势必会激起一些具有警觉意识的人的反感,因为他们害怕自己在退行时会遇到某种危险

  这就像在古代打完胜仗以后,部落的人们把酒言欢,但仍不能忘记派一些哨兵站岗放哨,以防偷袭。

  所以有些人在全民越欢乐的时候他们就越焦虑,恨不得赶紧去上班才好。

  这种警觉性来自于生长环境的熏陶,在他们的生长环境中可能出现

  每当投入的看动画片时、玩游戏时,或在做些有趣的事情时,爸爸妈妈就会突然消失,这会让孩子感到不安全以至于不敢去享受快乐

  或者爸爸妈妈会来批评Ta,让Ta觉得玩游戏是不对的。

  但毕竟身边的人都在退行,都在享受,只有自己还想着工作。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会引起他们的孤独感。

  所以有些人即使不喜欢过年的欢乐,但还是会想办法参与,因为他们更害怕孤独。

  就像咨询者对我说:“如果能有些人陪我一起不过年,比如父亲也在打理他的生意,那我就可以坦然地不过年了。我只是担心自己与他人太迥异,会有内心荒凉感,所以不得不跟他们一起过年。”

  综上,欢乐的成因之一是:逆成长,即退行。

  所以那些不愿意退行的人会下意识的想要逃避这种欢乐。

过年欢乐的成因(二)

  过年的时候,我们会有各种聚会,在聚会上我们总在不停地笑。

  但咨询者说他最不喜欢的就是这时的笑。

  过年时的笑可能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可以从过年团聚的特点中找到些答案

  过年团聚时会有以下3个特点:

  特点1:一朝回到解放前

  无论你混得再好,无论你已经多大年龄,在亲戚朋友和老同学的眼里,你仿佛还是那个傻不拉几,一堆毛病小孩

  妈妈总是跟你唠叨地说:“你要早睡早起,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听领导的话。”这些话耳熟能详,从你记事起一直听到现在,但现在你已经变了,可母亲观念似乎还停留在那里。

  亲戚和老同学们也会努力地做出看不到你长大的样子,见面时第一句话也许就是:你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

  但这几年你也许已经从码字员升到了技术管理;从个体发展到了几家连锁店;从吭哧吭哧学心理学的小丫头成长为了在心理课堂谈笑风生的讲师。

  可你努力了半天,每次一回家就好像被打回原型,所有人都在对你玩心理学上的“投射-认同”游戏:“看,你还是那么懒惰、你还是那么不懂事、你还是那么倔强。”

  为了避免争吵,你也许会真的无意识地配合他们退回到原来的样子,搞得你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一回家就变了个人?

  可面对这么多老熟人的“喜爱”,你怎么好意思愤怒的说:“我已经长大了,请看到现在的我!”

  说点玩笑,哄大家开心,跟大家配合下自己傻孩子的样子,可能成了你最终的选择

  特点2:总有些人会碰碰你的软肋

  在精神分析大师曾奇峰老师的课上,曾老师总是跟我们约法三章:不鼓掌,不说谢谢,不寒暄。

  但在过年的聚会时我们免不了各种寒暄,可寒暄的背后往往隐藏的是攻击性。

  客套都是为了攻击做准备的。就好像弹簧在向外推之前,需要先蓄力的那个部分,为的是更猛烈的攻击。

  很多感性的人会发现,一旦对方说些客套话自己就浑身自在

  紧接着他们的寒暄就会到来:

  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势必问:这次考试成绩怎么样?

  如果是大龄单身青年,就势必问:什么时候找对象

  如果是结了婚,有了孩子,事业体面的人,就会被问:一个月挣多少钱?

  为了不破坏过年时的欢乐祥和的气氛,要么你情商足够高,要么你就得有苦往肚子里咽。

  攻击性强的人会抢先跟对方寒暄,攻击性弱的人就只能尴尬而不失礼貌微笑笑容就再一次被搬上了过年的舞台

  特点3:说说这一年有哪些丰功伟绩

  聚会时,有些亲朋好友会大谈今年签了多少合同、谈了多少项目、出了多少本书。

  本来已经辛苦一年了的你,结果跟对方一比较,发现自己这一年白忙活了。

  人最怕的是自己的存在有意义。别人的事业一直在丰收,而你却每天围着文件和报表,做些琐碎的事情。

  但却仍要微笑着为他人鼓掌,称赞他人能干。笑容中仿佛含有着对自己的嘲笑,和对他人的苦笑。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看,所有的聚会仿佛都是“鸿门宴”。我们在聚会上各显神通,切磋武艺,暗地里却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的较量。

  笑容是这场较量时用得最多的防御方式,所以笑一场下来你会感到很累。

  咨询者说他笑不出来,并不是有什么问题,只是因为他并不想进行这场较量。

  这也是这些年旅游过年越来越流行的原因:由风景而带来的笑容才会感到真正的轻松愉悦

  而选择回家过年的你,在看清“欢笑”的真实意义后,有助于你选择好需要准备多少体力“笑对过年”。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原创】即可获取更多文章

  你可能还想看

你准备好回家迎接大pk了吗?【三点一弯钩专栏作者艳丽,二级心理咨询师,专栏作者,内心丰富坚定,心理学从业10年,有大量心理咨询和授课经验。善用心理学的角度观察生活,及帮助来访者拂去心中的烦恼。公众号:许艳丽(ID:xuyanli179936680)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二维码,给你更多专业帮助

  喜欢吗?↓↓↓点个赞,分享给你的朋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