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语堂 | 把婚姻当饭吃,把爱情当点心吃,那就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语堂 | 把婚姻当饭吃,把爱情当点心吃,那就好了

2018-02-14 08:01:04 作者: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林语堂 | 把婚姻当饭吃,把爱情当点心吃,那就好了

  “对于婚后的夫妇来说,他们要做的有关爱情工作,只是如何培养双方感情,创造家庭乐趣,绝不能再涉及第三者的爱情关系,否则是害人害己,自寻烦恼。”

  正是有这样成熟的爱情观,林语堂才能够和结发妻子廖翠凤相濡以沫,相伴到老。

  说来也巧,崇尚性灵接受西方教育追求自由思想的林语堂竟然就这样接受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岁月老人的静静凝视下,和旧式女子廖翠凤携手缓步走完了这一生

  虽是旧式女子,廖翠凤却没有封建传统思想,一眼就认定了彼时还只是愣头青的林语堂。在母亲的极力反对下,廖翠凤仍然坚持自己选择,正是她的重情重义打动了陷入爱情困境的新知识新年林语堂。

  幼时林语堂

  一见钟情的爱情另有其人

  -- 

  这件事情,对于另一个姑娘可算是造化弄人了。

  十八岁的林语堂心心念念的姑娘名叫陈锦端,陈家是厦门鼓浪屿一带数一数二的名门。父亲是归国侨胞陈天恩,在当地兴办医院声名远播同时也是位进步的民主人士,早期对孙中山先生亦有不少资助。

  陈锦端就读于圣玛丽女校美术专业,她的两个哥哥陈希佐陈希庆是林语堂的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同窗好友。两所学校仅有一墙之隔,林语堂先后获得三种奖章的事情很快在女校传开,姑娘们都对这位传说中的大才子仰慕不已。

  林语堂

  闻名不如见面,哥哥们常常邀约林语堂来家里做客,一来二去,陈锦端终于如愿见到了林语堂,并被他的博学多识所打动。

  “她生得确是其美无比”,林语堂第一次见到美丽热情的陈锦端也被深深吸引。正当年少的二人很快陷入了爱情,每次从学校回家,林语堂总要在陈家逗留多时。陈家两位哥哥自当义不容辞,为妹妹和林语堂制造更多机会相处。两个人在一起无话不谈,对未来充满信心

  后排(中)林语堂

  决不能纵容他们继续下去

  -- 

  快乐时光总是很短暂。同是穷小子的林语堂并没有和沈从文一样的好运气,能够遇到豁达开明不计出身的张家,从而把女儿许配给有情郎。

  陈父很快察觉到两个年轻人交往甚密,他面上不动声色却在心里暗暗思忖着:林语堂这小子家里是做牧师的,祖上也没出过什么有名望的人,他读大学都是靠人家资助的,这样的人如何能给锦端幸福不行,决不能纵容他们继续下去。

  在上海宋庆龄旧居,欢迎萧伯纳时,鲁迅与林语堂等人留影

  等到林语堂再次登门拜访时,陈父开门见山地告诉他,自己已为女儿物色好女婿人选。林语堂听罢脸色大变,踉踉跄跄扶着门走出陈家大宅。回到家,母亲察觉到他的异样,问出了原委,骂他:“你好糊涂,那陈家我们如何高攀得起?”

  陈父虽然狠心棒打鸳鸯,但他并不想落人口实,于是想到邻居家的二女儿廖翠凤,他同林语堂父母说起这事,直夸这位女子温婉贤惠识大体,若是愿意他可代为说亲。林母十分欣喜,便要儿子时间过去探望。

  林语堂故居-漳州路44号

  穷有什么关系?

  -- 

  林语堂满心酸楚无处可说,孝顺如他仍是接受了这桩建议。后来,他在书中回忆“我从上海圣约翰大学应邀到他们家去吃饭。在吃饭之时,我知道有一双眼睛在某处向我张望。后来我妻子告诉我,当时她是在数我吃几碗饭。另外我知道的,我路途中穿的那脏衬衣是拿到她家去洗的。却从来没人把我向她介绍过。”

  原来,廖小姐也对这位风度翩翩书卷气满满的才子青眼有加。可是,一想到女儿要嫁入寒酸的林家,廖母很是不满。廖翠凤一句“穷有什么关系?”将母亲所有的牢骚挡了回去。林语堂心中无限感动,但他还想着陈锦端,怎可做脚踏二船之事。于是,一门心思投入学业中去了。

  林语堂夫妻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

  -- 

  1919年1月9日,林语堂已大学毕业他终于解开心结,决定余生都把对于陈小姐的眷恋收进心底,同时给对他一往情深的廖翠凤一个一生的承诺结婚那天,他拿出结婚证书一把火点着,吓坏了廖翠凤,而他却若无其事地说出了那句比任何情话都要动听的话:“把婚书烧了吧,因为婚书只是离婚时才用得着。”

  得知此事的陈锦端黯然神伤,她拒绝了父亲为她订好的亲事,独自去了美国留学。直到32岁才嫁给一位教授,这种结局不禁令人唏嘘。

  年少的爱情总是不尽如人意,因为缺少人事经验,对于突如其来的变故手足无措。既没有违抗父命的勇气,也没有信心对方一个郑重的承诺。若是当时他们两人都再勇敢一些,是否能够挣脱世俗枷锁,有情人终成眷属呢?但到底,对的时间遇上错的人,终归还是错过了。

  林语堂夫妻及三个女儿

  成为一名合格的妻子

  -- 

  婚后不久,林语堂带着妻子远渡重洋来到美国求学。波士顿物价高,虽然有岳父给的一千块,还是得掂量着过。本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小姐,也开始学习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妻子。

  廖翠凤潜心研究各式菜谱,一样简单材料也想尽办法轮番变着花样做给丈夫吃。但这于她都是全新的体验苦恼时候就会想起母亲当年的话。若是没有嫁给他大概就不会这么苦了,一有这种念头她就赶紧摇摇头,不能让母亲看笑话,自己一定能够克服所有的艰辛

  在她的不断尝试和努力下,日子虽然清贫倒也有滋有味。后来林语堂又到德国读博士,最艰难的时候,廖翠凤默默打起精神咬咬牙把自己的宝贝首饰一一变卖。

  终于迎来丈夫的博士答辩。那一天,林语堂成竹在胸奔赴考场。反倒是廖翠凤挺着大肚子在外面眉头紧锁焦急地张望着,直到林语堂开心地走过来告诉她通过了,她终于长舒一口气,并开心地凑上去亲吻丈夫。

  林语堂夫妻

  爸爸喜欢过锦端阿姨

  -- 

  写作之余,林语堂爱作画,他画中的女子总是一个样:长长的头发用宽宽的发夹打个圈挽在脑后。廖翠凤看了心下了然,孩子们不明所以,他笑着解释说:“这是锦端阿姨”。

  后来陈锦端留学归来,住在上海,廖翠凤竟主动邀她来家中做客。对于孩子,她从不避讳:“爸爸曾喜欢过锦端阿姨,但是嫁给他的是我”,说完就哈哈大笑。她倒是敢说,林语堂则不自在地红了脸。

  夫妻之间哪有不吵架的,林语堂自有自己的法子,他一见妻子不悦,便说些玩笑话逗她。“怎样做个好丈夫?就是太太在喜欢的时候,你跟着她喜欢,可是太太生气的时候,你不要跟她生气。”

  林语堂

  他们共同把这段老式婚姻经营成了美好的爱情

  -- 

  林语堂讨厌一切形式主义,对于西方那套礼仪如领带、裤腰带、鞋带……统统头疼不已。廖翠凤大家闺秀出身,自然十分在意细节,她帮丈夫料理得妥妥当当。

  出门之前,她总要盯着丈夫检查半天。久了之后,林语堂就用她的口吻揶揄道:“堂啊,你有眼屎,你的鼻孔毛要剪了,你的牙齿香烟熏的黑了,要多用牙膏刷刷,你今天下午要去理发了……”廖翠凤哭笑不得:“我有什么不对面子是要顾的嘛。”

  林语堂

  饮食上二人习惯也大有不同。林语堂专拣肉吃,廖翠凤却爱吃鱼。林语堂爱吃翅膀、鸡脖子,廖翠凤则偏爱鸡胸或鸡腿。在廖翠凤无微不至的照料下,林语堂时常露出孩子的本性他故意把烟斗藏起来,对着廖翠凤喊:“凤,我的烟斗不见了。”廖翠凤柔声说:“堂啊,慢慢找,别着急。”这样说着她还是会放下手边的活帮忙找。看着她手忙脚乱,林语堂得逞似的点起烟斗抽了起来。 

  不少文人追求婚姻自由,功成名就之后毅然抛弃发妻,这让廖翠凤非常不安。林语堂看出了她的隐忧,哈哈大笑。“凤啊,你放心,我才不要什么才女为妻,我要的是贤妻良母,你就是。”

  林语堂夫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 

  1966年6月,适逢结婚五十周年纪念日,林语堂送给妻子一枚金质胸针,上面刻着詹姆斯·惠特坎·李莱的《老情人》:同心相牵挂,一缕情依依。岁月如梭逝,银丝鬓已稀。幽冥倘异路,仙府应凄凄。若欲开口笑,除非相见时。他把这段老式婚姻变成了一份美好的爱情。

  许多人同情陈锦端的遭遇,而对林语堂没能坚持到底感到意外。他自己也坦诚:大概聪明理性的人都是懦夫。他辜负了一个女人却成全了另一个女人,爱情本没有对错,谁也不能保证和谁在一起就一定能够获得圆满

  林语堂

  正如林语堂所说“婚姻并不以善变的爱情为基础,而是爱情在婚姻中成长男女互补的幸福,是可以与日俱增的。”如今的离婚率只高不低,或许大家都已经忘记最初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走在一起。时间久了,眼里全是对方的缺点,两看生厌。

  试问,两个人相处哪有不磕磕碰碰的?连合租的室友同住一个屋檐下,都免不了各种摩擦和矛盾更何况朝夕相对的夫妻。没有生来就合适的两个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无怨无悔地走下去。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还单身着的也不要着急,那个人一定在前方某个路口等你很久了。

  林语堂夫妻

  ·今日互动话题·

  说说你的爱情/婚姻观?

  ---

  图片来自网络,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