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喝一碗宋代的牛肉羹,求一支爱情上上签(上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喝一碗宋代的牛肉羹,求一支爱情上上签(上集)

2022-04-20 03:02:58 作者:王花花 来源:银河系会玩 阅读:载入中…

喝一碗宋代的牛肉羹,求一支爱情上上签(上集)

  银河系要做一份新年旅游攻略

  队长抢占了清迈!(对,不然我会推荐你邓丽君最爱的酒店spa,和张国荣最爱的下午茶)小猪灵抢占了日本!(对,不然我会推荐你一座山,山上有温泉,温泉边有10来个顶级旅馆,旅馆里,常年几乎没客人:)

  于是,我只能拿出压箱底的私藏!

  泉州。

  如果国内只能推荐一个城市住一周,我选泉州。

  同是福(hu)建的城市,厦门有小清新,沙县有小吃,泉州去的人很少,甚至知道的人也不太多。以至于,上海过去都能买到285一张的单程机票。

  285块一张机票是什么概念啊朋友们,四舍五入就是不要钱。

  以至于我最疯狂的一次,下午下班4:30,赶去机场6:30,乘8:00的飞机,晚上10:30已经完成了酒店的check in。

  谁知道你中午饭的时候还是个被领导骂了一顿的小青年,此刻,你已经在酒店对面的牛肉店里,切一盆牛肉,烫一壶酒,踩着月光的节拍抖着脚了。

  什么叫深藏功与名?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英雄梦和儿女情,都付笑谈中。

  不说了,喝完这杯酒,今生一起走。赞美泉州!

  不过,如果一定要选个去泉州的最好时间,我认为,是元宵节。(对,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你还来得及为今年的元宵节订票。届时我们没准能在中山路的漫天花灯下偶遇。)

  元宵节!

  作为一个本硕都读古代文学的同学,我跟你港,元宵节才是中国古代最接近情人节的节日。有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古代男男女女这天都能出门,烧香看灯,多少故事就是这么开始的。

  《青玉案.元夕》背过伐?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可是亲爱的朋友,我是去到了泉州,才知道什么叫,字面意思的“花市灯如昼”。

  这么说吧,在看花灯的那几天里,就算深夜十二点,我们拿手机自拍照片,出来的效果,看起来完全就是白天。闪光灯,补光灯,不存在的。在每年的元宵节期间,到了晚上,鲤城区的主干道完全封路,两边挂满花灯,左边的花灯,全是当地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专利项目,从雕刻技术到走马灯技术,每一个都是一项高级工艺,每一个都有一项技术认证!逼格满满!很涨姿势~

  (我知道一图胜千言!写到这里,我特地翻了一下相机,可我没找着图。只能请同学们发挥一下想象力了。想象一下自己小时候,在姥姥姥爷指导下,用各种雪碧瓶子餐巾纸桶快递箱子做的小手工,嗯~加上一些小学生里比较流行的熊大熊二吧啦啦小魔仙元素,就差不多了吧。)

  元宵节的泉州,大家游灯的时候,都这么打扮着。着最靓的衫,扮十分感慨,有花车经过手记得插袋。

  花车上,是当地传唱了600年的梨园戏和傀儡戏。

  其实我也是因为本科的时候,做戏曲作业知道的泉州。所以去泉州之前,我一般会去剧团看看票,然后在行程里留出小半天的时间,看一场梨园戏的演出。

  现在订票已经方便了,大家如果想看的话,可以先在微信上找找剧目。

  如果碰上了《陈三五娘》。一个关于白富美对高富帅一见钟情,白富美于是往他身上扔荔枝定情。高富帅于是假装自己是磨镜子的,进入了白富美家……emmm磨镜子,总之最后,说起来,热带地区真好啊,我作为一个上海人,如果看上了一个小伙子,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毕竟我又不能往他身上扔小笼包。

  或者《李亚仙》。故事大概是,高富帅流连青楼,爱上头牌小姐姐花光了钱,讨饭然后活活穷死了,小姐姐救活高富帅含辛茹苦供高富帅读书,高富帅无心读书只想看着小姐姐眼睛搞事情,于是小姐姐把眼睛刺!瞎!了,果然!高富帅就考中了,he> <大家都说古代浪子回头的故事很多,其实每个浪子回头背后都有很emmmm的故事,或许你扪以后有兴趣听......

  一般票子可以提前定,也可以当场买。除了第一排是100元/张,其它位子都是20元/张,早到早得。说了这地方不是旅游城市。但是当地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听戏,所以场场爆满。

  看完戏,出来喝一杯超大杯的甘蔗汁帮助一下消化!泉州的重头戏就可以开始了。吃!吃吃吃吃吃吃!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 侯阿婆肉粽  

  泉州的粽子你猜是甜的咸的?

  甜的。错!

  那咸的!还是错!

  泉州的粽子,本是咸的。可是粽子上桌前淋的一大勺酱汁!是!甜!辣!的!所以口感特别丰富,简直欲罢不能。泉州肉粽是基本款,但就算基本款的肉粽里,也有大概率可以吃到干贝和小鲍鱼,更别说最畅销的海鲜粽子了,配合肉燕汤(肉燕,类似小馄饨,但是外面包裹的皮子不是用面粉做的,是把肉皮打成极薄的片,再包肉馅~非常q弹的口感)去的话一定记得吃完打包。

  因为全淘宝都买不到这个牌子!别的牌子的我试过买过,和侯阿婆简直是云泥之别,没得比!

  2 老记面线糊  

  知乎上有很多人说面线糊难吃的,异端!都是异端!面线糊非常好吃。

  清糊一碗2元。细如粉丝的面线,熬成清爽微咸的糊,然后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可以随意往里面加料。此处贡献一个亲身实验人人说好老少咸宜人畜无害的方子:

  “ 面线糊+炸花生米+咸菜+醋肉+炒鸡蛋 

  好的,此时虽然你的眼前还有很多诱人的选项什么牛肉啊猪肝啊蛤蜊啊猪血啊!!你要克制住,要矜持,要适可而止,知足女生最快乐,你要控制住你自己!为什么呢?因为不然,首先那一大碗糊里就放不下了,其次,在你喝糊的约莫十分钟里,你会遭到全店老乡们的围观,表情就像看南方人玩雪的北方人差不多。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3 东兴牛肉店  

  泉州是一个充满了宗教信仰的地方。比如拥有全国三大清真寺之一的清凉寺。所以牛肉做的特别好。到处都是牛肉店。但最推荐的当属东兴牛肉店。常年排长队。非常好吃。

  在东兴牛肉店里,有非常好吃的金钱肚和粉嫩的牛肉羹。但!最最不能错过的是牛筋和牛肉丸

  牛筋,是纯粹的牛筋,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的东西,大块大块,软烂适口。

  手打牛肉丸弹牙香甜,每咬一口都有一汪牛油渗出来,据说福建一带的手打牛肉丸都靠的是精壮猛男,双手执铁棒敲打。活活把大块上好牛腱子打成肉酱。每次想到这种画面,都脑补嵇康打铁,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巍峨若玉山之将崩。暗自觉得壮男手打牛肉丸,应该和少女口吐女儿红相提并论。

  4 老爱甜点店  

  这家店就在老记面线糊对面,秉持吃完咸的吃点甜的,反正甜点有另外一个胃可以装的观念。

  随意走进了这家店。没想到一盏蛋花花生汤下去,立刻又加点了一碗芝麻汤团。

  店主又给我加一块蒸鸡蛋糕一根油条,如此奇怪的混搭,但是油条不油只是香脆,花生汤不甜只是甘口,和厦门曾厝安的花生汤,差了40个福州三坊七巷的水平吧。

  5  建来发  

  闽菜代表。第一次去是因为泉州一位神秘大佬的推荐(这篇文章太长了,下篇继续写大佬和大佬的私人乐队和尘封密事好了),后来泉州的小伙伴们听说我去过这家店,纷纷赞我有品位。是本地人最信赖的餐馆之一。不能错过的姜母鸭(盐烧鸭)和海蛎煎是招牌菜,但是砂锅煲出来的原盅汤滋味也非常感人。芋头酥烂,猪手滑润,虽然环境家常,但是硬能吃出一种跨越了唐宋元明清的悠长风致。

  确实,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设关历史悠久,自北宋哲宗元祐二年(就是苏轼一生中作品数量最多的那几年里)泉州市舶司设立以来,已经近千年。

  推荐的好吃的店,包括但不限于以上这些。

  还有一些关键词写给你们,请自行做功课。

  包括但不限于,萝卜汁,扁食,咸饭,四果汤,鸡腿怣(这个字念“由”,可以简单直白地理解成傻子,没错这个店名的意思就是“吃鸡腿的小傻逼”,但是你猜怎么着,这家店每天下午2:00开门,4:30就被排队的人疯抢光,店老板是一个浑身散发着“不好惹”煞气的社会大哥,黑帮中老年脸,溜了溜了),洪濑鸡爪(记得带两斤给你家人当伴手礼,毕竟我爸吃了我泉州带回来的鸡爪后,紫燕百味鸡周黑鸭啥的从此就变成了将就。)

  元宵节凌晨十二点,在街上看灯回来的男女老少,共喝的一锅姜汁汤圆。

  对了,今年泉州的朋友说他们又挖到了一家新店。等我测评归来。

  (给大家我手绘版简约地图)

  这篇游记讲到这里才写了一半。之后我会继续写泉州的重头戏。

  中国现存最悠久的古音乐,南音弦管。

  唐代的庙,宋代的塔,元代的桥。

  弘一法师的舍利和真迹。

  开元寺里乍现的神迹。

  小巷子里隐藏的某知名乐队排练地。

  以及,

  我老是跑泉州的最重要的原因——

  香火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求签非常非常非常灵的庙,和庙里发生的若干个爱情小故事。

  下次见喽!

  - NIGHT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