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点回家,陪陪爸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早点回家,陪陪爸妈

2018-02-15 12:30:42 作者:Fox Lee 阅读:载入中…

早点回家,陪陪爸妈

  豆瓣有个小组,听名字还挺丧心病狂的,叫作:Anti-Parents 父母皆祸害。

  只听名字就觉得瘆人,这是出生在相对幸福家庭中的人的想法,当然还有一类人就要拍手叫好了,或许父母之于他们,的确有毒。

  知乎上对这个小组的解读,除去高深莫测哲学巧舌,有一个匿名用户评论最为真实,也相当残酷

  说起父母的危害和对我们有意或无意的伤害,很多人都可以瞬间列出比超市血拼还要长的清单。

  但其实细思深究,这种伤害是有因果可循的,三点最为直接的原因

  1、你须得承认父母非圣人,他们的『劣根性』不会因为当了父母而有所减少;

  2、有时候人对他人的伤害,自己熟视无睹的;

  3、他们生长环境下造就的思维意识『荼毒』你,可能并非他最初的愿望

  大多数中国人的家庭观是大家长式的命令-服从体系,这就意味着无论父母如何,你没有论证和反驳的权利,必须全权接受,哪怕它是不对的。

  可是话说回来,我们永远无法割裂和血脉亲缘的关系,这也是事实

  因为父母的错误对待和不那么科学的抚养而无视他们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付出,那就真成白眼狼了。

  我们惯常把人性中的温情柔软送给哪怕几面之交的陌生人,却吝啬于呈给身边最亲近的人。朝夕相处家人,反而成了彼此伤害最深的人。

  他们为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一切,但只要有一点失误,便纵是前功尽弃,抹杀掉之前美好的一切。

  要不是从别人嘴里了解,我从不知道父亲竟会暗地褒赞我,毕竟在面对我的时候,他说不出一句好听的话。

  小时候考试成绩不错,他说:乌鸦落在猪身上,一般黑,你们班肯定考得都不错。

  参加工作拿到第一笔工资东西给他,他说:你能把自己养活都不错了,还想别的。

  我化妆,他说自然美最好,你就知道乱花钱;

  关心时事政治,他说与你无关,多想伤神无用;

  我捐助善款,他说钱早晚被贪掉,还不如给家人买点吃的;

  ……

  诸如此类数不胜数,每次和他相处时,我都像个背着耻辱柱的罪人,无时无刻不在犯错、不在被怒斥鞭笞。

  可后来,却在别人那里知道,父亲竟以我为荣,他向外人道我成绩好,说我自己能自立了,说我孝顺……

  渐渐地,我好像发现一个秘密

  只有和他们保持距离才能发现遗失的美好。

  看来那句『距离产生美』是在无数次的实践中得出的真理

  因为外部环境的改造,我们已不似幼年把他们看作『世界第一的父母』。如今他们走下神坛,成为腰背逐渐佝偻、也会犯错、也会孩子气的平凡人

  我们总要在周围的环境里获得同理和肯定,但我们的世界已经和他们的大相径庭历史的车轮在前进,他们只是被时光抛在身后的老人

  你看他们努力手机样子,也许他们不是真的喜欢,不是追赶时代,而是为了消遣孤独,为了跟得上你的步伐,成为和你有共同话题朋友

  一位老同事女儿出嫁了,他面泛红光地递上请柬,再过几年退休了,他就迁回南京老家住,女儿的房子也刚买好,同在南京。

  他喜气洋洋地说,人年纪大了其实挺招人烦的,所以我们从没想过要和女儿住一起,但是会选择住在离她近的地方,一来可以做她坚实的后盾,二来逢年过节方便互相探望。

  他说:

  我不愿给孩子造成负担,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生活,这样的距离是最好的。

  其实这位老同事还是很潮的,平时办公室里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他说:要认同年轻人,和他们多打交道,人才青春永驻。

  我们背井离乡,总是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催人老,我们能够陪他们的时光渐行渐少。

  我们会在地铁上点开一条推送看到『母亲的唠叨』时垂垂坠泪、会在看到一则『回家吃饭』的亲情广告内心动容,甚至于我们当了父母后,之前多年的疑惑和怨恨,会突然土崩瓦解,顷刻消失。

  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他们了,于是抱着宽容的想法和他们共处。

  可每当真正朝夕相处,依然容易激发无穷无尽矛盾,两代人的代沟和差异成为横亘在亲子关系里无法抹除的缝隙

  恰如其分的距离,才是让感情增加浓度的催化剂,无论爱情,抑或亲情。

  你会发现,最美好的距离,或许不是我无时无刻在你身旁,而是我此情此景住在你心头。

  所以留出距离,留出美,留住岁月,留住爱。

  本文配图来源互联网,如有侵权请通知后台删除

  版式编辑:Fox Lee

  作者 | 花镇家的Fox Lee

  我是李狐狸,一只特立独行的狐狸。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公众号ID:huazhen200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