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回家:不知不觉,你成为了爸妈的客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年回家:不知不觉,你成为了爸妈的客人

2018-02-12 22:01:29 作者:子劲 阅读:载入中…

过年回家:不知不觉,你成为了爸妈的客人

  ♫ 今日晚安 - 刘德华《回家的路》

  再过两天就要过年了,很多在异乡打拼的人这两天都陆续回到了家中,也会有一些人依然驻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除夕夜。

  不管此刻你有没有平安到家,“年”的味道真的越来越近了。

  01

  昨天在后台收到小五的留言,他说:

  这一刻,我正在高铁上,马上就到家了。

  虽然这一年遇到了很多糟心的事儿,虽然也没挣着几个钱,但这一刻,好像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我知道,家人在家里等着我,他们都健康平安,这就是最大的成就,也是最好的幸福

  在这个世界上,家是唯一一个可以无条件接纳你所有的荣辱与悲欢的地方

  不管你是谁,不管这一年你取得的成绩有多少,家都是一个可以让心安定下来,让你歇一歇脚的地方。

  在中国人眼中,春节就像一壶暖心的酒,温一温这一年辛劳的心,让自己充满电,再上路。

  02

  中国人是很看重春节的。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每年一月开始,到过年这段时间,大家就开始期盼,开始倒计时,还有几周,还有多少天就要过年了,然后工作的时候也会偶尔分心,然后随着时间的推进,开始没心思工作,归心似箭

  因为忙碌了一年,终于可以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不管在外面经历了什么,受到多少委屈,都可以和家人分享,同时把这一年的成长收获告诉亲人。

  一年又一年,当你总在抱怨日子过的慢的时候,回头发现,其实时间真的眨眼就过去了。你有没有算过,你去到外乡工作已经是第几个年头了?这些年,时间给了你什么,又偷走了什么呢。

  我的朋友方目前两天跟我说:

  子劲,这次过年回家,我突然发现爸妈老了。小时候从不觉得爸妈苍老,这次回家看到了他们眼角皱纹,还有头上的银丝,真的觉得心里不是滋味。也许是自己真的很久没有回家,太久没有见到他们了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离家远走,奔赴自己梦想的你,突然就熬成了爸妈那个家的“客人”。我们每一次的出发与到达,仅仅是一张车票的事,但对他们来说都是一场大动干戈

  回到家的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

  明明说好房间等自己回去了再收拾,但他们总是迫不及待地先帮你收拾好了;

  明明说好下了火车自己打车回家就好,但他们总是早早就站在了车站外面等你;

  明明回的是自己的家,但每次回家后爸妈都像接待几年不见的亲戚朋友一样,为你准备桌子菜,端茶递水切水果,忙个不停...

  每到这个时候,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好像真的欠了爸妈太多太多。

  03

  很多过年回到家的朋友,都在朋友圈感叹说:

  过年一回家里,就感觉自己成了个“废人”。每天睡到自然醒,醒来爸妈就准备好了饭菜,吃完午饭继续睡,或者出门参加各种同学聚会,去亲朋好友家串门。

  其实我们都清楚,过年的活动也就那么几项,一切都没有太多的惊喜改变,虽然我们每年依然都会对回家这件事保持高度热情,但回家真正的意义又是什么,你有想过吗?

  在你那么多过年的“活动清单”里,有多少是用来陪伴爸妈的呢?

  我的同时小楚说:

  去年过年她心血来潮,带爸妈去了趟人民公园逛,看到了很多小时候爸妈带着她去过的地方。那时候公园里的石狮子还在,小时候荡秋千玩跷跷板的地方虽然拆了,但是那时的记忆还在。

  小楚告诉我,那天她帮爸妈拍了好多照片,然后还用美图软件帮爸妈美颜,当她认真仔细的把爸妈的眼角放大,一点点把皱纹P掉的时候,她心里开始不是滋味。虽然和爸妈在同一座城市,但也没能做到经常回家看看爸妈。

  有时候爸妈要的真的不多,无非就是你平常的一通电话;无非就是你过年可以平安到家,陪他们说说话,听你说说这一年看到的外面的世界。

  04

  龙应台说:“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去看父母背影,而是承受他们追逐目光,承受他们不舍的,不放心的,满眼的目送。最后才渐渐明白,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样,爱我如生命。”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之前有朋友问我,“什么是安全感?”

  我想,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可以帮你兜底的安全永远都是来自家人的。你的一句“买好票了”,爸妈会大动干戈的回应你:“等你回家。”

  我知道这一年,一路走来有很多的不容易,心里或许还有放不下的人和事,但你可以试试看把他们留在过去的一年里,在过年回家之前整理好自己的心情

  和家人在一起的团圆时刻微笑面对,然后开启新一年的生活

  好好陪陪他们,别让那个远行的孩子,成为爸妈的“客人”。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