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3)

2018-02-16 22:19:2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3)

  彬彬来到临汾,开始感受城市混乱交通灰尘混合着身体汗水,牢牢地粘在身上,使人毛孔难以呼吸。到处都在修路,到处都在鸣笛,到处都是闪烁的霓虹灯。

  在漫长时间里,临汾被称做平阳,是“南通秦蜀,北达幽并,东临雷霍,西控河汾”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曾是北方工商业的重镇。它更著名的是尧的诞生地。尧被公认为华夏文明的开创者,他和另外两位继任者——舜和禹——构成了中国最初的统治史。

  彬彬用一晚上清除了旅途疲倦,第二天的整个上午,都徘徊在临汾市区的尧庙广场结果发现的不是对远古文明的悠思,而是一种生理上的不适。饱经战乱、天灾与人为纵火的尧庙当然早已消失,最多剩下断壁残垣、青苔野草。遗迹是个不断修复的东西,况且中国的历史倾向于存留在典籍,而不是建筑之中。除去万里长城,那些倾向于木头的古迹,它们美观、精巧,却经不起历史烟尘。

  眼前的尧庙是1998~2002年一连串扩建的产物,它不再是一座孤单的被祭奠的建筑,而变成了一片建筑群,被称做尧庙广场。它就像另一种意义上的世界公园或是街口的杂货铺,建造者费力地想把所有的东西都塞进一个空间里,而且所有的东西都有着显而易见廉价感。

  在付出30元的门票,买了一瓶冰红茶之后,彬彬开始翻看那本蓝色封皮的《尧庙》的小册子,在它的序言里,当时的临汾市尧都区委副书记王天然这样写道:“我们的卖点就是4500年中华文明的源头。”而书的编著者高树德则写道:“我们的先祖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华夏之冠。如何将先祖们创造的‘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使华夏千古文明浓缩在尧都,浓缩在一处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经典中。”

  一切变得容易理解,浩大的工程与历史情怀无关,它只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贯穿广场的尧都大道有40米宽,两边的景区除去“天安门”,还有缩小的“天坛”,有尧、舜、禹三座宫门,有用水泥制成的立体中国地图……广场建筑处处夸耀它的规模,21米高的汉白玉华表,长达百米的、花岗岩铸就的千家姓纪念壁——它不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而且采用了长城造型,还有号称“天下第一门”的华门——三门鼎立象征了尧、舜、禹,主门18米高,是“世界上最高最大之门”……

  彬彬在40米宽的大道上走来走去,这并非特别节日,大道上空空荡荡的,他庆幸自己没有再花50元门票进入那个华门,它四周飘荡的红旗早已褪色,丝绸的边角早已残破。一个又一个摊位提供了每一个城市雷同的消遣方式,小吃摊、游戏厅、酒吧、茶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