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这个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安身立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这个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安身立命?

2018-02-16 23:00:22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在这个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安身立命?

  有人问我,在这个时代生活,你觉得人们需要储备什么?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这是个怎样的时代?

  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科技对人反客为主的巨大影响。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我们这样被科技影响得如此显著又细微

  手机电子产品成为了所有人必备的随身物品,无论是学习、娱乐还是工作社交,我们几乎都得借助电子产品完成。而可穿戴设备发展与普及,或发展了我们感官的功能(如谷歌眼镜等),或让我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感受(如VR技术)。

  科技不仅改变了我们体验生活方式,更改变了我们思考生活的方式。

  人从最早先的崇拜大自然,到曾经的崇拜权威,再发展到现在的崇拜大数据。“比你更懂你”,这是大数据时代的惊人口号。

  虽然它看似在迎合一个人独特口味,但实际上却在慢慢把人放进一个温柔乡里:在那里,你不需要想太多,因为大数据能够更快更直接地告诉你问题答案

  但这真的是好的吗?

  我持保留意见

  而且回顾历史人性坚持自我与质疑的本性会驱使我们对既定的理论产生怀疑,就像我们曾经对待宗教态度那样:狂热的教徒虽然很多,但也从来不乏冷静怀疑的声音,而且正是这些声音,引领着我们一步步前进。

  但是,大数据比“十诫”更容易让人接受,因为看起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我们“自主选择”而来的。

  可实际上呢?

  我们在被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改变着。所以,我觉得,想要在这个时代安身立命,我们绝不能缺少以下几种能力

  一、清醒的能力。

  在科技全方位无微不至服务下,人很容易迷失于其中,被它牵引着走向一种既定的、所谓被推崇的生活。这时如果没有清醒的能力,没有想着要去看清自己和周遭环境,那么就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改造。

  二、信任身体验的能力。

  随大流、从众既是人类天性,也是人类安全感来源之一,但这同样也会导致个性的泯灭。

  这个时代最不缺乏的就是帮你思考的工具,从专家课程到人工智能铺天盖地都在教你如何做人。但是,它们永远也无法代替你的个人体验。

  喜怒哀乐激动平静,这些情绪是通往真实内心桥梁。只有借助它们,我们才能逐渐了解真实的自己。如果不能信任自己的体验,那么我们就会沦落为理性工具的奴隶

  三、独立思考的能力。

  体验自身是独立思考的前提,也为独立思考提供了真实鲜活素材。这里的思考不是单纯的理性衡量判断,而是将理性与感性结合起来进行的切身思考。

  如果我们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哪怕有了情绪体验,也会很容易给其贴上一个既定的标签,并以此来定义自己。

  比如,当我在与人相处感到焦虑时,我直接给自己贴上了社交恐惧的标签,并以此来理解自己。这样的结果是我的注意力都被“社交恐惧”这件事占满了,而没有余力去更一步体会:“我在何时感到焦虑?引发我焦虑的人与事有怎样的特点?”而这些其实才是我们理解自己的关键。于是,我和更真实具体的自己就此失之交臂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的这句名言在当下更显得发人深省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