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机大战,柯洁全面落败,我们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机大战,柯洁全面落败,我们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

2017-05-27 作者:与锋视角 来源:与锋视角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人机大战,柯洁全面落败,我们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

  2017 年 5 月 25 日,在举行于中国乌镇的“人机终极对决”第二局中,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围棋选手柯洁,再次输给了Google 旗下的人工智能程序 AlphaGo。两连败!

  人工智能再一次刷屏人类世界!

  近年来在国内外巨头的已经掀起了一场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苹果、微软、IBM、谷歌、Facebook、亚马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无一不在积极布局。

  人工智能在底层技术、开源平台、视觉与语音识别、情感智能、机器人等方面获得了持续突破。

  李开复老师在多个场合均表示看好人工智能,“AI技术未来会取代人类大量重复性工作,这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我们必须接受它,而不是排斥它。”

  (1)何为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英文缩写是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的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人工智能已经在诸如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客户服务、智慧城市/安防、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分析等领域得到应用,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

  随着人工成本的增长,人工智能的经济效益优势将会愈发明显。

  (2)人工智能和围棋高手的对抗

  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类围棋高手的对抗,小伙伴们再熟悉不过了。

  2016年3月15日, Google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4:1的战绩战胜韩国围棋冠军李世石。

  2017 年 1 月,化身 Master 的 AlphaGo 在互联网上连扫世界第一柯洁、韩国冠军朴廷桓、日本冠军井山裕太时,AI 似乎已经不可战胜,柯洁深夜感慨“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

  2017年5月23日—5月27日,在风景宜人的乌镇,AlphaGo与柯洁共会对弈三局比赛。

  柯洁在赛前说,“能够代表人类出战,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这次选择我作为主角,我也会竭尽全力去一争胜负”。

  两连败后,世界的选择已经变成了希望人类赢一盘。

  AlphaGo 最骇人之处,在于它已经跳出了学习人类棋盘的方法,而进入了自己左右手互搏,自己学习各种情况的局面,一方面它所学习到的棋局广度非人类可想象,另一方面它的出招可能越来越没有“套路”可言。

  战斗的结果让人冷汗直冒。

  AlphaGo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单纯取得胜利,而是控制胜利的概率以及输赢的差距。

  第一场比赛下完之后不久,著名的中国棋圣聂卫平就发表微博表示:阿尔法狗到最后基本上就在放水了。

  所谓的只赢四分之一子,完全是阿尔法狗控场的结果。

  如果按照阿尔法狗真正的下法,基本上可以在短时间内击败柯洁。

  是的,阿尔法狗能赢并不意外,最让人意外的是人工智能已经拥有了让子,拥有了控场却不击败人类的智慧,阿尔法狗2。0比去年击败李世石的前辈更加厉害了。

  (3)未来,除了下棋,人工智能还能干什么

  文学艺术

  微软的人工智能小冰前段时间开始学习中国的现代诗,并已经可以创作出有着自己风格的作品。

  可怕的是,小冰近日还出版了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

  《是你的声音啊》

  ——小冰

  微明的灯影里

  我知道她的可爱的土壤

  使我的心灵成为俘虏了

  我不在我的世界里

  街上没有一只灯儿舞了

  是最可爱的

  你睁开眼睛做起的梦

  是你的声音啊

  教育科研

  教育领域是最有机会从人机交互学习中受益的。

  举个例子,根据机器学习演化而来的自适应学习能够基于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习惯,为其量身打造最适合的学习方法。

  金融投资

  风险投资过程将人际关系、对投资行业的了解、投资者的感性直觉以及理性定量分析融为一体,这对于人机交互学习来说简直是一片发展沃土。(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高频程序化交易VirtuFinancial LLC公司在1238个交易日中,仅有一个交易日出现了亏损。

  根据花旗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人工智能投资顾问管理的资产,2012年基本为0,到了2014年底已经到了140亿美元。

  在未来10年的时间里,它管理的财产还会呈现指数级增长的势头,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

  无人驾驶

  特斯拉、谷歌、苹果甚至是宝马,他们都在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去年谷歌无人车上路试验中一共行驶了63.6万英里(接近于100万公里)。

  关于这些无人车何时正式大量地上路载人,业内普遍的说法是2020年。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招聘到管理的整个过程都为人机交互学习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环境。

  很多创企都将机器学习用于企业的招聘过程中,谷歌的人力运营团队已经开始利用数据来优化人力资源的获取过程。

  通过机器学习来识别和预测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我们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而且还能让员工和机器算法积极对话、相互学习。

  生活助手

  人工智能个人助手,不仅可以帮助主人公快速处理各种邮件、文件等工作,还能像朋友一样理解人类,甚至与人类陷入恋爱

  (4)人工智能长期投资开启

  从IT时代转向AT时代,科技巨头全面拥抱人工智能。

  2017年,谷歌宣告下一个十年属于人工智能。

  5月23日,百度一年一度的联盟峰会在重庆举办,百度CEO李彦宏在会上做了“AI时代的思维方式”的演讲。

  李彦宏认为,过去互联网只是前菜,让原来存在的人和人交流方式变得更加有效,而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从根本上解决人与万物交流的问题,唤醒万物。

  2016年杭州G20峰会及2017年一带一路峰会上,习主席均高度强调人工智能。

  2017年3月人工智能一度被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领导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发展技术,预计后续将加速推出AI利好政策,国内AI企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在A股的人工智能概念股里,智慧医疗领域的思创医惠、语音识别的科大讯飞、视频分析的东方网力等值得关注。

  (5)人类怎么样才能不会被取代

  也许这一天还不会来的那么快,但是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已经开始出现了。

  大量的工人被机器人所取代,美国大批的报纸由人工智能来编辑日常新闻报道,甚至连商业银行的投资顾问都已经被所谓摩羯投顾所取代了。

  在很短的时间内,越来越多机械性、低技术含量的工作都会被无情地取代掉,让位给那些不知疲倦,极度勤奋,从不罢工,永远高效的人工智能们。

  可以判定,未来一定是一个智力高度化的时代,我们需要用羚羊求生的奋斗去提升我们的智能水平,让自己成为不容易被替代的人,否则你一定会被人工智能所击败。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不会被击败的人呢?

  有三种能力是现阶段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尚不能完全突破的,也许是我们普通人的一线生机吧。

  一是高阶认知能力。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价值了。

  因为搜索一下你什么都知道,而接触新知识,理解新知识的普通认知也并不困难

  困难的是如何把知识转化成为生产力,进行实际的运用,你不仅要知道,还要能总结归纳出来。

  能不能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让你去接触一个你之前并不懂的领域,让你不仅要知道,还要去办一场讲座,去做一次报告,甚至用这个领域的知识去写一篇论文,你能不能做到?

  所谓高阶认知,就是对知识除了了解之外,还有系统地归纳总结知识,甚至创造性的改良知识的能力。

  在这之后还能学以致用,再生新意,循环提升,这种高阶认知层级才是人工智能暂时无法涉及的领域。

  二是心智控制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心智,但是由于每个人的智商和情商不尽相同,所以每个人的心智也都并不相同。

  我们看到很多人极具心智驱动能力,甚至是控制能力。

  本来你只是打酱油的路人甲,但是在路上听到别人的演讲就被吸引,无法自拔的按照他人的建议去了,这就是强大的心智驱动能力。

  如果一个人能够有效地感染他人的心智,让他人为己所用的话,那么他的成功也就轻而易举了,这个也是人工智能暂时无法涉及的。

  三是格局把握能力。

  我们看大量的鸡汤文里面总有这样的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你的学历有多高,知识有多少,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可以轻而易举复制的。

  但是一个人的格局却是无法复制的。

  如果做到大格局你的发展将会不可限量,这也是人工智能做不到的。

  人工智能时代,大浪淘沙。

  我们如果想不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还是从现在就开始好好应对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