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贪婪是一种后天的残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贪婪是一种后天的残疾

2017-10-30 14:30:12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贪婪是一种后天的残疾

世间有许多事,不是出于自然的(natural)需要,而是故意做出来的,是人为的(artificial),有点“无事忙”的意思。如果人在世间所做的一切事仅仅出于自然的需要,全世界的人的总和工作量恐怕要减去三分之一。一位德国学者说,目前满足德国人基本生存必需品的生产,只需要三分之一的人力资源就可以做到了,其余三分之二的人从幼儿园的年龄就可以退休了。

最典型的自然需求就是温饱的需求,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生存必需品的需求。最典型的非自然需求是对奢侈品的需求,社会学家凡勃伦所谓“炫耀性消费”,什么千万元一辆的车啊,百万元一块的手表啊,万元一只的包啊,千元一个的汉堡啊,所有这些价格远远高于价值的东西。对这些奢侈品的需求都是人为的非自然的需求。

生活在世间,满足生存的必需其实很少一点就够了,不过是衣食住行方便舒适一些就好。摄入营养超过需求就会得病,所以人均千元的吃饭标准完全没有必要;衣服蔽体保暖也就可以了,最多加上美观一些,不要太难看,所以一个包包几万元也没什么必要;住得再宽敞,人均一百平米也到头了,把自己的宅子盖成故宫模样,不但没有必要,而且那想做土皇帝的想法很恶心人;开辆十万元的功能齐全的车也就可以了,不就是代步吗?一定要开价值百万千万的车,不但是炫耀性消费,而且立即让人质疑社会的贫富分化程度和有人有钱没处花这种现象的形成机制,要找到问题症结,想法儿改一改,比如高额累进税,搞好二次分配。

上述事物只属于物质范畴,而在精神范畴中,也可做出自然需求与非自然需求之分。最典型的自然需求是对美的享用——一首好听的歌,一幅好看的画,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一个催人泪下的电影。最典型的非自然需求是各类繁文缛节,如宗教的仪式(像跪拜),世俗的仪式(像婚礼葬礼),政治的仪式(像阅兵式)。

尽管对于自然的需求和人为的需求有褒贬不同的评价——既有鄙夷的评价也有褒赏的评价(例如认为炫耀性消费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增加来自富人的税收)——我还是偏爱自然的事物,厌恶人为的事物。我认识一个智慧女人,她厌恶所有的饰品,包括首饰,徽章,就连校徽都不能容忍。我对人为事物的厌恶就是这种感觉。非自然的物质需求造成物质资源的浪费,人类劳务的增加;非自然的精神需求也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导致人们的厌烦。为什么不能省省呢?

贪婪是一种精神病态,就像先天残疾一样,它是一种后天的残疾;就像肢体残疾一样,它是一种精神的残疾。渴求那些自己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难道不是病态吗?人应当戒除贪欲,追求平静平和的内心状态。

我们面临着两种社会类型的选择,一种是节约型社会,只满足人们的自然需求,生产量较小,消费量较小,耗费资源较少,人们活得比较淳朴休闲;另一种是奢侈型社会,追求去满足大量非自然的人为制造出来的需求,生产量较大,消费量较大,耗费资源较多,人们活得比较劳累虚荣。我们应当选择哪一种类型,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往期精彩阅读在这里~

人活着到底应该要什么?

人要不要出名?

你知道你多有名吗?

占有还是存在,这是一个问题

世界和宇宙肯定是完全没有目标

终极问题的不断追问

论生存危机

注视生命的流逝

萨特为什么觉得恶心?

上帝死了,人也死了

要不要奋斗到死?

人生应追求什么?

你有的就是你要的

最令人难以忍受的活法

生命的度数

此言道尽了存在的况味

世上没有一件东西能够真正不朽

无论伟人还是一般人都是无足轻重

消除焦虑的两个原则

黑塞:学着去死

生之欢欣

挑战幽灵岛

芝麻人生

内心平静地接纳自己之所是

如果人活着不需要吃饭

让自己的身边只剩下美好的事物和美好的人

我看不出为什么不可以选择第三条道路

人究竟要不要将一切看淡?

静心是死的前奏和演练

信仰的功能及其替代品

做个无神论者

逾矩还是不逾矩?

做一个勇敢正直的人

爱情究竟是什么?

人能做成什么事,多半凭天赋,很少凭努力

做个肉身不出家的灵魂出家人

独自一人在大地上自由行走

爱是人生的一份厚礼

参透的感觉就是天堂的一扇大门徐徐开启

得到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

艺术家只是工具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让自己的人生尽早进入自由之境,越早越好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