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时候一个男人才真正领悟成长和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时候一个男人才真正领悟成长和责任?

2018-03-01 18:30:52 作者:李伊梦 阅读:载入中…

什么时候一个男人才真正领悟成长和责任?

  ☝ 听说关注我们的人,都很特别是日电影推荐

  我们这一家/一个好爸爸

  出品年份:2008年3月23日

  制片/拍摄地:中国香港

  港片《我们这一家》中的李天恩(古天乐饰)从小跟随单亲妈妈鱼龙混杂环境中长大,不服母亲管教的他踏入江湖,并成为了古惑仔大哥。直到他遇到陈美宝(刘若英饰),在两人的意乱情迷之下,陈美宝怀孕了。然而,女儿喜儿的降生让李天恩的生命发生巨大改变,甚至让他产生退隐江湖的想法

  虽然影片主要讲的是如何成为好爸爸,但是我觉得在这背后,更多的是向我们讲述了一个男人如何被生命中重要的三个女人影响,即母亲、太太、女儿。

  在李天恩的生命中,同样有这三个女人的存在

  第一个女人:母亲

  李天恩的母亲,人称“英姑”(苗可秀饰),是一个口是心非的坚强女人。在20世纪70年代末,只身一人带着两岁的李天恩从从潮州老家到香港,因医术高明而深受江湖弟兄的光顾,也因为这样,李天恩从小在具有浓厚江湖气息的小医馆里长大,潜移默化地,长大后的他踏入了江湖,成为不羁的古惑仔。

  正如影片所说:“恩妈可以治好所有的病人,就是治不好自己儿子。”无论恩妈如何责怪打骂,李天恩仍然我行我素,丝毫没有想过要改邪归正

  就像前面所说,李天恩无可避免地踏入江湖是有原因的。

  第一,母亲的态度当李天恩被埋葬在他母亲身边时,旁白道:“李天恩和他老妈从来没有试过像今天这样相处得这么平静.....”确实,因为恩妈从小对李天恩采取的是“犯错就打”的教育态度,即使心痛李天恩打架受伤,也会口是心非地责骂或诅咒他,而不是两母子心平气和进行沟通,所以李天恩与恩妈的相处总是针锋相对

  第二,成长环境。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择校而居,可见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江湖兄弟对恩妈医术的关照,同时使得李天恩过早目睹社会黑暗厮杀,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李天恩认识和结交的也是一些“不学无术,只会打打杀杀”的朋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身边的环境是李天恩踏入江湖的重要原因之一。

  影片中,李天恩为了让女儿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他开始办教育。在补习班开业那天,恩妈明明心里高兴,嘴上却说:“办教育,你别把人家的孩子教坏了,叫你的兄弟别在这收小弟啊,我怕误人子弟。”当时,李天恩感到很愤怒,因为他发现无论他做什么事情,恩妈都认为是坏事。其实,在李天恩的心里,他十分渴望得到恩妈的认同,只是这种渴望从不被恩妈满足

  所以,恩妈越是不接受李天恩进入黑道,李天恩越是反其道地成为黑道大哥,这是他对恩妈的一种攻击。

  第二个女人:妻子

  放纵不羁爱自由,应该就是李天恩的真实写照了。

  然而遇到陈美宝,是李天恩改变的开始。

  陈美宝出生于一个完整有爱的家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也使得她成为一个浪漫主义者。她渴望成为李天恩唯一的爱人,企图用“爱”改变浪子李天恩。后来,美宝怀孕了,而从小没有父亲的李天恩难以接受自己竟然成为了父亲,于是他逃避责任。只是,对于全身心投入爱情和家庭的美宝来说,她永远坚持不懈

  恩妈对大哲肚子搬来天恩家的美宝说:“你不是第一个了。”

  美宝笑着说:“但我会是最后一个。”

  这份勇气执着,最终让美宝如愿成为了李太太。

  没有一个女人愿意每天为自己的丈夫提心吊胆更何况自己的丈夫是黑道老大。因此,为人妻的美宝和恩妈都希望李天恩能够退出江湖,一家人平平安安地生活。所以,即使在被教育机构的东老师携巨款而逃时,美宝宁可变卖家产,也要把李天恩拉出江湖。

  其实美宝一直明白,李天恩从事的是高危的黑道事业,每天都是刀枪剑影,她愿意成为他背后的女人,给他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家,照顾好恩妈和女儿。

  所以,即使知道李天恩在外边逢场作戏有女人,她也是按捺不行动

  但是,这并不说明美宝是一个忍气吞声的女人,她依然敢开车直撞屡次在外喝花酒的李天恩。

  这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她可以为了你成为贤妻良母,同样也可以为了你失去全部理智

  第三个女人:女儿

  如果说母亲和妻子只是动摇了李天恩的心,那么女儿喜儿则是李天恩决定退隐黑帮的重要原因。

  喜儿的诞生,激发了李天恩的父性,在外面的刀枪火雨中,他不再无所畏惧

  曾经,李天恩对着不懂言语的女儿说:“你不要以为你可以绑住我,我李天恩是什么样的人就永远是什么样的人。”

  后来,他蹑手蹑脚地哄着哭泣的女儿

  因为女儿害怕他身上的纹身,他忍痛把凶狠的老虎头刻成调皮的小老虎;

  再后来,为了女儿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给自己和手下改造成穿着西装精英形象,甚至为了女儿可以进入好的学校,他隐藏对关二哥的信仰转而相信上帝

  最后,为了给女儿一个安稳的生活,他不顾反对地把黑帮生意转营为正经化的事业,也因此,他无法顺利摆脱敌人虎视眈眈

  女儿是李天恩的铠甲,同样也成了他的软肋。

  于是,他发誓绝对不能让喜儿受到半点伤害,但是,在喜儿的一天天长大中,他开始害怕被女儿知道自己的黑道身份,害怕面对女儿伤心的哭诉,更害怕女儿被人指指点点地成长。

  影片中李天恩出席社团活动时被警方逮捕,并上了报纸,从警局回来的李天恩,十分忐忑地对熟睡中的女儿说:“你看不到爸爸,你看不到......”

  其实,大家都在自欺欺人。美宝和李天恩觉得自己隐藏得很完美实际女儿早就已经知晓了。从小时候来家里的叔叔伯伯的玩笑中、从爸爸和奶奶的争吵中以及从同学们对待自己的态度中,喜儿早就知道自己是黑道老大的女儿,只是不愿说破这公开秘密

  女儿的诞生,让李天恩成为了一个父亲。因为父亲的角色,他尽力改变自己,只是他用的方式是“隐藏”。虚假的自己让他无法坦诚面对自己的女儿,无论怎样的改头换脸,最终还是伤害到无辜的喜儿。

  正如影片所说:“李天恩用一秒踏入江湖,却要一生时间退出。”

  而在这个过程中,李天恩入魔过,改正过,却依旧没有摆脱过这看似风光,实则虚假复杂的生活。

  最后插播一个小惊喜

  后台回复“今日心语”,

  获取每日不同心语手机屏保图

  (想找人陪陪的时候试一试吧)

  lt;The End>

推荐阅读

  ▼

  失去信仰,你还能勇往直前吗?

  每天跟老胡一起

  学习有趣易懂的心理学

  ☟ 戳阅读原文,购买老胡新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