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话好好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话好好说

2018-03-02 20:16:4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说,说话的语气好坏常常决定幸福与否。你同意吗?

  在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全是因为“说”的怎么样,不同“说”的结果大相径庭。说得好,坏事能够变好事;说得不好,好事也成不了好事;甚至,好事变坏事。

有话好好说

  我们都听说过一些故事,也看到过一些影视中的情节机智巧妙回答,常常使主人公转危为安化险为夷。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不胜枚举,各位自行脑补。

  我曾经历过一件事,那时我还是不到三十岁的年轻班主任。事情是这样的:

  一个年轻的男老师踏着上课的铃声走进教室。这时候,大部分学生都还没有收住他们的嬉闹,他们一边往自己座位赶,一边赶快说他们还未说完的“要紧话”。突听一个男生大声地扯着嗓子喊道:

  “起——立——”

  老师快走几步,赶到讲台上。

  “啪——”老师狠狠地把教科书往讲桌上一摔,大声怒道:

  “刚才谁喊起立?站起来!”

  刚才喊起立的男生噌地一下子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声道:“我!”

  老师怒道:“谁让你喊的?”

  学生理直气壮:“我们班主任!”

  老师:“那你去找你们班主任吧。”

  学生不动。

  老师:“好,你不去,我去!”

  那个老师怒冲冲地找到我,我宽慰他几句,又去把那个学生叫出来,做思想工作,让那个老师先去上课。

  不记得具体怎么说了,只是我一直觉得那根本不算什么事儿。如果我遇到那种情况绝对不会先发怒。我会说:“可别这么喊了,小心嗓子喊坏了,以后就喊不成了。”相信那样说的话,师生关系会更融洽,学生们也会更喜欢老师。

  这个老师的问题在于,和他差不多人们,怒点太低,说话之前,很轻易地就先把自己置身于怒火中烧的境地。结果,一张口说话,就对别人恶语相向,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导入丧失理智,不可控制情形中,使局面难以收拾。在生活中类似的人也有不少。

  就拿我的一个朋友D君来说吧。他多次跟我说,他的婚姻是多么不幸,自己多么不走运,摊上那样的日子开始,我很是同情他,觉得命运对他不公。后来,听他说了几次两口子吵架的具体经过,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不总是错在对方,不总是自己点儿背,不走运,倒霉;而是,他常常和前面提到的那个年轻的男老师一样,还没有说话呢,负面情绪已经闹起来,怒气先被点爆了;如此这般,哪里还能好好说话,两口子不吵架才怪。

  有话好好说,说话之前,不闹任何情绪。心平气和的,怎么可能吵起架来呢?没有架吵的日子,岁月静好,谁能说那不是一种幸福?你看,是不是说话语气的好坏决定幸福与否?

  另外,也多次看到天津卫视的爱情保卫战节目中,爱情导师涂磊批评男女嘉宾,不能安静地听对方把话讲完,随意地插话,打断。确实,这类人在我们的生活随处可见。要好好说话,先听别人把话讲完;听明白别人的意思才能准确有效表达自己。

  先生气,后说话,害人害己。学会有话好好说,虽然不一定就是甜言蜜语,至少不让自己乱生气,不至于说话含沙射影,对人冷嘲热讽;更不会出言不逊,恶语伤人;而是,会更好地与人沟通,使双方和睦相处

  好好说话事关幸福,每一个想靠近幸福的人都应该学会,有话好好说。

  2018/3/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话好好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