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虔的母亲——哈拿(为你诵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敬虔的母亲——哈拿(为你诵读)

2018-03-03 06:00:21 作者:香膏飘逸 阅读:载入中…

敬虔的母亲——哈拿(为你诵读)

  作者:幽谷百合  诵读:美好祝福

  敬虔的母亲——哈拿

  撒上1章

  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的地位无可替代的。撒母耳在神家被神重用成为扭转时代的器皿,和他母亲哈拿在神前的敬虔是分不开的。任何时代神家都需要“撒母耳”的兴起,然而没有敬虔的“哈拿”又何来被神重用的“撒母耳”呢?历世历代哈拿都是每一位母亲效法的榜样

  一、哈拿其人 (撒上1:1-2)

  哈拿生活在一个“一夫多妻”的家庭。她是丈夫以利加拿的原配妻子,并深得丈夫的宠爱。然而丈夫的宠爱并不能使她满足,种种的愁苦常使她以泪洗面哈拿和以利加拿的妾毗尼拿是两种不同女人毗尼拿因有孩子春风得意,虽然也和丈夫一起到示罗去献年祭,可是圣经中没有记载她在神前有任何祷告;由此可见,她的信仰肤浅的;所谓的献祭不过是徒有仪式罢了。哈拿却是不同,她是一个敬虔爱神的女人。生活中虽多有苦楚,但是她从来没有对神失去信心和盼望。她仰望神的怜悯,她相信神的信实,借着祷告把内心的苦楚在神前倾诉,在祷告中她看到神家的需要,因此在神前许愿:“若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于耶和华。(撒上1:11)”哈拿在祷告中摸到了神的心意,进而体贴神的心意:在祷告中把儿子奉献给神作“拿细耳”人,最终蒙神眷顾赐福。

  二、哈拿的愁苦(撒上1:5—8)

  从本章的经文中可以看到,哈拿的愁苦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不生育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不生育是女人的羞耻。(今天有些人崇尚“丁克家庭”,会自己选择不生育)不生育也是不蒙神赐福的表现。“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127:3)在此背景下,哈拿背负着巨大精神压力和属灵的压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等候是对哈拿信心考验。哈拿不生育正如亚伯拉罕的妻子撒莱不生育一样:是出于神。这是神给她的试炼,为要炼净她的生命使她成为合用的器皿——为神家生养撒母耳。

  第二、被毗尼拿激动

  “毗尼拿见耶和华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要使她生气。”(撒上1:6)哈拿的第二个愁苦来自丈夫的妾毗尼拿。在感情世界里女人都是善妒的。毗尼拿虽然为丈夫生养儿女,但是却得不到丈夫的宠爱。因此她就把心中的不满情绪发泄到哈拿身上,常常因为哈拿不生育而嘲笑她,使哈拿内心苦上加苦。其实毗尼拿同样是神兴起的工具,为要破碎、陶造哈拿的生命而已。今天神也常常给我们兴起“对头”(也许是疾病家人、同工等等)来对付我们天然的生命;目的乃是要炼净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成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对头”不是器皿,乃是神给我们预备的“陪练员”,当功课完成以后就失去了作用让我们感恩生命中的“对头”吧,因为那是生命上升的阶梯呢。

  第三、被以利误解

  “哈拿心中默祷,只动嘴唇,不出声音,因此以利以为她喝醉了,以利对她说:你要醉到几时呢?你不应该喝酒!”(撒上1:13—14)哈拿被毗尼拿激动心里愁苦,到神前默祷哭诉,大祭司以利竟然误解她是喝醉了酒,是个不正经的女人;使她不得不为自己的清白辩解。今天,我们也常常会遭遇被人误解的委屈,有些不信的亲朋会认为我们侍奉神是“不务正业”;甚至我们的侍奉有时候也会被其他“肢体”误解.....亲爱的肢体,无论别人怎样误解我们都不要紧,因为神教导我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三、哈拿的信心(撒上1:17—28)

  哈拿是一个大有信心的人。虽然神迟迟不使她生育,但是她的信心却没有在等候中失落。她仍然持守神的信实,一次次到神前倾心吐意。当以利向哈拿祝福时,哈拿就接受了大祭司的祝福,她凭信心抓住了神的应许。她相信神已经垂听了她的祷告,于是“面上再不带愁容了。”

  哈拿还愿也是信心的表现。哈拿在神前求子,是一个许愿的祈求。许愿是需要向神还愿的。“你们许愿,当向耶和华你们的神还愿。”(诗76:11)真正的爱神是心口合一的。“许愿”不“还愿”是嘴唇亲近神心却远离神的表现;这是对神的欺骗;也是神所厌恶的。今天有些信徒在神前信口开河,祷告的很动听“主啊!我愿成为活祭;主啊!我愿为你而活.....”等等,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没有信心把自己摆上;使自己在神前的“奉献”成为虚谎,这是需要悔改的。

  哈拿献子是她信心的再次彰显。“既断了奶,就把孩子带上示罗....使他终身归于耶和华。”(撒上1:24—28)把刚断奶的孩子(大约三岁)独自留在离家甚远的会幕里去侍奉神,对母亲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哈拿对神的笃信使她敢于把年幼的孩子带上示罗,独自留下侍奉神,她相信神会看顾孩子、养育孩子健康成长。

  哈拿是一个敬虔爱神的好母亲,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哈拿求子是为了奉献给神。今天教会里同样需要兴起属灵的好母亲,为神家养育时代的“撒母耳”。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亲爱的肢体你可否愿意成为时代的“哈拿”?

作者简介来自河南郑州主播简介

  美好祝福,我是一名石家庄基督徒,平时喜爱读书朗诵,上帝爱我拣选了我愿一生为主而活做他合格的器皿。感谢香膏飘逸让我们在这里相聚相识,让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祂。作者往期文章基督徒的自由|远离“捷径”的陷阱|如何做一个好基督徒|燃烧吧,火鸟|凡事交托,得享安息|拒绝诡诈,诚实做人谦卑己心、 等候神|你知道神国的特征吗?|(一)你知道神国的特征吗?|(二)你知道神国的特征吗?(三) |拒绝懒惰 你的眼睛明亮吗? |朋友, 请善加管理你的财富| 宽容和睦| 弃假归真,迎主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