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经分享】不要倚靠人,单要倚靠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经分享】不要倚靠人,单要倚靠神

2018-03-04 06:00:39 作者:香膏飘逸 阅读:载入中…

【读经分享】不要倚靠人,单要倚靠神

  不要倚靠人,单要倚靠神

  诗篇54-56篇

  大卫在逃亡中经历了多次因倚靠人带来的失败,有时候是极为惨痛的教训走投无路之下,他专心倚靠神。不要倚靠人,单要倚靠神,是神在大卫身上的工作,也是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愿我们从大卫倚靠人而失败的教训中,学习不要倚靠人,单要倚靠神。

  不要倚靠人

  诗篇54篇的背景是大卫在西弗的犹大山地时,西弗人来对扫罗说:“大卫岂不是在我们那里藏身吗?”那时,大卫作这训诲诗。

  扫罗追杀大卫,大卫先逃到祭司那里,结果祭司全家和祭司城中的人和牲畜都被杀害了。大卫投靠非利士人被拿住,危险之时,大卫急中生智装疯卖傻,保住性命,被非利士人赶出来,他无处可去,只得逃到亚杜兰,藏于一个洞里,名为亚杜兰洞。亚杜兰是犹大的一个城,在大卫家乡伯利恒附近。

  在亚杜兰南边约五公里处,是基伊拉,“有人告诉大卫说,非利士人攻击基伊拉,抢夺禾场。所以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华对大卫说,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跟随大卫的人对他说,我们在犹大地这里尚且惧怕,何况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旅呢?大卫又求问耶和华。耶和华回答说,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将非利士人交在你手 里。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往基伊拉去,与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杀败他们,又夺获他们的牲 畜。这样,大卫救了基伊拉的居民。”(撒上23:1-5)大卫为救基伊拉每一步都倚靠神,但是,基伊拉居民却不可倚靠。

  当扫罗来基伊拉寻索大卫的时候,大卫求问神说,“基伊拉人将我和跟随我的人交在扫罗手里不交。耶和华说,必交出来。”(撒上23:10-12)大卫倚靠神救了基伊拉,基伊拉人却必把大卫交给扫罗,大卫离开基伊拉逃到犹大山地西弗。

  西弗城在希伯伦东南约7公里,也是大卫的本族犹大山地。“西弗人上到基比亚见扫罗,说,大卫不是在我们那里的树林里山寨中,旷野南边的哈基拉山藏着吗?王啊,请你随你的心愿下来,我们必亲自将他交在王的手里。”(撒上23:19-20)西弗人主动去找扫罗告密,还要为扫罗探路,“西弗人就起身,在扫罗以先往西弗去。”(撒上23:24)

  西弗人所行的,使大卫无处可逃,促使他投靠神:“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凭你的大能为我伸冤。神啊,求你听我的祷告,留心听我口中的言语。”(诗 54:1-2) 人不能倚靠,大卫唯独倚靠神,他知道神帮助他,扶持他“神是帮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他要报应我仇敌所行的恶,求你凭你的诚实灭绝他们。我要把甘心祭献给你;耶和华啊,我要称赞你的名,这名本为美好。他从一切的急难中把我救出来,我的眼睛也看见了我仇敌遭报。”(诗 54:1-7)神听了大卫的祷告。

  第一次西弗人帮扫罗抓捕大卫,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在玛云旷野南边的亚拉巴,“扫罗和跟随他的人,四面围住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要拿获他们。忽有使者来报告扫罗说,非利士人犯境抢掠,请王快快回去。于是扫罗不追赶大卫,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玛希罗结。”(撒上23:27-28) 神使扫罗家里起火,救了急难中的大卫。

  第二次西弗人再告密,“西弗人到基比亚见扫罗,说,大卫不是在旷野前的哈基拉山藏着吗?扫罗就起身,带领以色列人中挑选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旷野,要在那里寻索大卫。”(撒上26:1-2)西弗人告密要抓大卫,而神却把扫罗交在大卫手中,“大卫从扫罗的头旁拿了枪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没有人看见,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醒起,都睡着了,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沉沉地睡了。”(撒上26:12) 西弗人二次告密,神却使大卫脱险,扫罗被困。西弗人讨好扫罗,向扫罗告密,人不可靠,然而神可靠,神听大卫的呼求,救了大卫,报应仇敌所行的恶。

  诗篇55篇是大卫的儿子押杀龙篡位之后,大卫离开耶路撒冷躲避押沙龙的追杀,再次到旷野逃亡。

  大卫的谋士亚希多弗本来是大卫的知己,大卫所信任朋友,然而,他却背叛了大卫,随从押沙龙。亚希多弗为押沙龙出的主意极其毒恶,他叫押沙龙与大卫的妃嫔亲近,为了使众人归顺押沙龙。他又向押沙龙献计,要求亲自追杀大卫,如果押沙龙听从他的计谋,大卫就性命难保。这么跟从大卫的知交,却可以翻脸杀害大卫。谁能靠得住呢?

  “大卫祷告说,神啊,求你留心听我的祷告,不要隐藏不听我的恳求!求你侧耳听我,应允我。我哀叹不安,发声唉哼…..不料是你!你原与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我们素常彼此谈论,以为甘甜,我们与群众在神的殿中同行。愿死亡忽然临到他们,愿他们活活地下入阴间;因为他们的住处,他们的心中,都是邪恶……神啊,你必使恶人下入灭亡的坑;流人血、行诡诈的人必活不到半世。但我要倚靠你。”(诗 55:1-23)

  约拿单要帮助大卫,但却自己的性命也难保。 祭司帮助大卫,全家全城被杀。以东人多益出卖大卫,非利士人赶逐大卫,自己本族的基伊拉人和西弗人告密抓大卫,大卫的知己叛变要亲自杀大卫。在大卫极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够帮助他,所以,人都不可倚靠。

  大卫多次倚靠人,差点丧命,神多次在圣经里告诉我们不要倚靠人,  ”不要倚赖邻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怀中的妻提说。“(弥7:5)

  单要倚靠神

  大卫经历外族的人告密,敌人的不容,本族人的出卖,知己的谋害,没有一个人可以倚靠,这时候的大卫如履薄冰,随时被擒拿。大卫只得凡事求告神,步步求神引导,单单仰望神。每一次倚靠人反而遭害,每一次倚靠神就蒙神救护,造就了大卫单单倚靠神的生命

  基伊拉要把大卫交给扫罗,大卫祷告,知道危险就离开了基伊拉。到了西弗,尽管西弗人告密大卫几次,尽管大卫常在西弗旷野的山地。扫罗天天寻索大卫,  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手里。神救他脱离扫罗,还把扫罗交在大卫手里。”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凭你的大能为我伸冤。 神啊,求你听我的祷告,留心听我口中的言语。“(诗 54)

  知己朋友亚希多弗谋害大卫,大卫倚靠神,“至于我,我要求告 神,耶和华必拯救我。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声悲叹,他也必听我的声音。他救赎我命脱离攻击我的人,使我得享平安,因为与我相争的人甚多……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抚养你,他永不叫义人动摇。(诗 55:16-23)

  大卫祷告说:“耶和 华啊,求你使亚希多弗的计谋变为愚拙。”(撒下 15:12-31)

  神听了大卫的祷告,“亚希多弗见不依从他的计谋,就备上驴归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遗言,便吊死 了,葬在他父亲坟墓里。”(撒下 17:23)

  诗篇56篇的背景是当大卫投靠非利士人的时候,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卫,迦特是大卫杀死的巨人歌利亚的家乡,非利士人认出了这就是杀死万万非利士人的大卫,没有想到送上门来。被非利士人拿住时,大卫作这金诗,交与伶长。调用“远方无声鸽”。这时候的大卫正是一只远方的无声鸽,远离自己的国家,孤苦无依,被敌人拿住之后,他默默地深知无人可以投靠,谁都不能投靠了。大卫经过那么多次的投靠人,走投无路只好倚靠神,神每一次都救了大卫。只有倚靠神,神使大卫在每一步的死亡边缘脱离仇敌。

  神在大卫身上所作的工作,就是使大卫倚靠神。大卫经过多次投靠人失败,他没有任何出路,转而完全倚靠神。大卫许多祷告都是在旷野里的呼声,神听了他在旷野里无助的呼声。

  神不仅垂听大卫的祷告,而且,更大的恩典是,经过这样对神的倚靠,大卫生命的根基在神里面扎稳,扎根深了。旷野是逃亡的路,却成了大卫倚靠神的源泉。按照大卫的心思,按照人的盼望,巴不得扫罗很快就灭亡,但是,神并不是很快把扫罗除去,而是在大卫多次的祷告,多次的倚靠之后,扫罗才灭亡。在神里面的建立需要时间,大卫逃避扫罗的时间,正是大卫倚靠神的时间,大卫在哭,在呼求,神却借着大卫向祂多次的哭泣,长期的倚靠,造就了合神心意的大卫,造就了一生一世倚靠神的以色列王。神磨练大卫的手段是追杀,使他逃亡时被迫不住地倚靠神。

  我们落入苦难中的时候,我们巴不得今天晚上呼求,明天早上就成就了。我们巴不得刚一呼求,神就听了并成就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但是,当神迟迟不按照我们所想的成就的时候,我们不禁疑惑起来,为什么神不立刻成就呢?谁知道主的心?神磨练大卫的时间,并不是几个月的倚靠,而是十几年的旷野中单独对神的倚靠。

  神要我们倚靠祂,圣经要人倚靠神的话极多,多次多方地对我们说,要我们倚靠神。

  “投靠耶和华,强似倚赖人。投靠耶和华,强似倚赖王子。”(诗118:8-9)

  “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赛26:3)

  “我遭遇灾难日子,他们来攻击我。但耶和华是我的倚靠。”(诗18:18)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他,就得帮助。所以我心中欢乐。我必用诗歌颂赞他。”(诗28:7)

  读经分享由胡映玉姊妹提供

  往期读经分享:犯罪后当如何行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的心哪,应当仰望神|蒙恩罪人的歌唱|神使人口唱新歌|倚靠耶和华而行善遍地满了耶和华的慈爱耶和华啊,求你侧耳而听|耶和华坐着为王我的神啊,我素来倚靠你|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继续祷告不放松|神听义人的祷告|求神怜恤的祷告|不可敌挡神的受膏者|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约伯记(合集)|旧约历史(合集)|摩西五经(合集)| 普通书信(合集之三)| 保罗书信(合集之二)|福音使徒(合集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