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

2018-03-04 08:46:28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

  文/王华

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

  过了正月十五,年就算过完了。再一看日历,阳历已经是三月三日,不由的感慨时间真快啊。

  那天看岳云鹏和孙越说相声,岳云鹏说:“小时候上学,老师说,‘谁也不能让时间停留’,——我就能啊!”孙越问他:“你怎么能啊?”岳云鹏说“扣电池啊。”看电视的我哈哈大笑,扣电池的确可以让表停下来,但时间还是不急不缓的前进着。

  古人把时间叫做光阴,太形象了,最早的古人靠看太阳位置估计大概的时间。后来有了日晷,一个斜放的大石盘,中间插一根铁针,太阳照在铁针上,影子就投射在石盘上(这个影子就叫“光阴”),在石盘上刻上刻度,就可以较准确的知道时间。这样,时间就可以用长度来测量了。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是每个人耳熟能详的惜时谚语。

  现在很多旅游景点把日晷作为景观,人们可以爬上石盘,手握铁针坐在上面照相。我想,人们说时间不能抓住,这不是抓住了吗?

  用影子来衡量时间的确是再直观不过的一件事了。我们当地有一则谚语也很形象。“过个冬至,长一枣刺;过个腊八,长一叉把;过个年,长一椽。”这个要用陕西话读,末尾的字都要重读。不解释很多人不懂,这条谚语是说昼夜长短变化的。“过了冬至,白天就会比先一天长一点,长多少呢?长一个枣刺的长度(指太阳比先一天在地平线上高出的位置)。过了腊八节,太阳落山就比冬至那天高出一个叉把(一种农具的把儿,大约2米)的长度了;过了春节,太阳落上就比冬至那天高出一根椽子的高度

  怎么样,古人用长度来丈量时间,是不是很形象生动

  古人惜时是出了名的。《淮南子》中有这样的句子:“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意思就是说古人不看重直径一尺的玉璧,却看重一寸的光阴,是因为时间是难得到而容易失去的。

  以前很喜欢听黄安演唱的《样样红》,最后一句是“你有家财万贯,买个太阳不下山?”总感觉有一股豪气,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钱财再多的人也用钱买不到时间。后来搜索了歌词,原来是我听错了,人家唱的是“愿用家财万贯,买个太阳不下山。”仔细想了想,我听到的原是没有钱财的人的想法,而歌词唱的是有钱人的心理

  可无论哪种说法表达的意思还是那一句——“寸金难买寸光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