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白别用个人公众号,去电影院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表白别用个人公众号,去电影院吧!

2018-03-02 08:47:41 作者:詹腾宇 阅读:载入中…

表白别用个人公众号,去电影院吧!

  广州,青宫电影院成了表白、求婚圣地。图/阿灿

  影院里容易产生爱情,因为它能提供一个让人静下来盛放心事空间。在一座电影院里邂逅情与爱,在一座电影院里求爱,这也许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

  ——————

  2018年情人节前夕,广州的天气依然如闹着别扭情人,冷热无度。

  才放寒假的学生党穿梭在广州青宫电影城外。同样出现在影城外的还有拖家带口的老街坊、喧闹孩童、牵手“压马路”的小情侣和一些脾气不佳的家长

  青宫电影城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12号。这座影城和北京路一道,见证过一个时代青春与爱情。

  北京路是广州曾经的潮人集散地,也是80后、90后记忆里的“一线城市主场”。这条路上的一个仅有1112个座位且无巨幕的“轻量级”影城,曾创造过上座率、单座产值两项全国第一的辉煌——但这已是六年前的事了。

  广州青宫婚恋研究中心门口。图/阿灿

  在青宫电影城楼上,青宫婚恋研究中心门口红光闪烁出一个“缘”字。

  今年是谢洁莹在广州青宫电影城任职的第十个年头,是梁应标在广州青宫婚恋研究中心任职的第六个年头。一个是“爱情多发地的见证者”,一个自称“专业CP工作者”。他们见证着这座城市、这条路上熙攘往来的各种爱情。

  “我想在这儿求婚。”

  “好。”

  —————

  青宫电影城里各岗位上的员工,通常都会为一场求婚而全体出动:花可以代收,礼物可以代藏,场景可以代为布置秘密也要共同死守。

  求婚当天,市场人员、场务、票务、放映员甚至保洁工人各自“肩挑重担”。他们彼此说话不敢大声,生怕不小心遇见恰好路过的准新娘,泄露出一丝求婚现场的迹象。

  青宫电影城的后台放映室。图/阿灿

  青宫电影城史上第一次租场求婚发生在2009年。那是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传统的16mm和35mm胶片放映机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带3D功能数字媒体放映机。求婚男生庄严一跪,开启了青宫电影城的“求婚史”。自此以后,每个月至少有一次影厅求婚。谢洁莹入职时恰好碰上这个时间节点,她也一路看着爱情在北京路的青宫电影城里蔓延、开花、结果

  影城共扩建过两次,从最初的5个厅变成如今的9个厅,其中8、9号厅是四五十人的小厅,最常用来做求婚现场。许多跑来求婚的人都空有一腔热情,没有具体规划,像愣头青般撞进影城后,一张嘴就是:“我没有什么好的想法,我也只有一个人……但是,我想在这儿求婚。”

  荧幕前的爱情故事,或许还比银幕里的更精彩。图/阿灿

  一位男生和女朋友飞机上相识。他座位前的小屏幕出故障,看不了电影,于是转头看她的屏幕。就这样,肩膀越挨越近,话题越聊越欢,从飞机上的小屏一直看到降落后的大屏,就这样相爱了。后来,男生决定在常来的青宫电影城求婚,不过他却对如何准备这次求婚毫无头绪。

  谢洁莹对此倒是驾轻就熟:向男生要照片做PPT,让男生录一段简单的告白视频。“唯一需要小伙子配合的,是确定要请多少亲友,买多少票,这样就行了。”

  不少人都问:包场求婚会花费巨资吗?“能贵到哪去啊?包一个小厅,也就一千来块电影票钱啊。”谢洁莹笑着说。

  “老广”的务实理念在这个小而隆重的仪式体现淋漓尽致。有男生兴致勃勃地提出“我希望现场背景满天星斗”,于是谢洁莹回了句“这简单,我介绍你去一德路的××档口买,那儿的LED串灯能弄出你要的效果,还不贵呢”。

  影院里有粉红色外壳的即刻照相机。图/阿灿

  有次求婚仪式前下了场大雨,场务忘记把黑色盖布盖在LED灯上了。临开场前,谢洁莹和同事们以及到场的亲友赶紧撑开各自的雨伞,盖住铺了一地的灯。当切断电影、改放求婚视频时,众人把雨伞挪开,接通电源。影厅灯光打亮,男生捧花而出,刚把话筒接到手里,幸福姑娘就已哭成泪人。

  “这儿也不是大包大揽的婚庆公司嘛。”谢洁莹说。她和一众忙里忙外的同事有时就像街坊邻里,对每对期待在影院敲定终身大事的情侣,都做到有求必应

  影城求爱史里既有“求婚失败”的可怜男,

  也有忘带戒指的“大头虾”

  ——————————

  十年间,谢洁莹和同事们操办了许多温馨但不铺张的求婚,也遇见过这世间的各种爱情。

  有一个男生一早包下整个影厅,买好玫瑰,准备停当。求婚当天,亲友提前到了。但到了约定时间,女生却一直没有出现。

  随后的近一个小时里,男生举着电话低沉声音在影厅门口来回踱了半个小时,所有人都不敢言语。谢洁莹从隐隐传来的言语里听出了女生觉得“太着急了”的意思

  最后男生留下一句“先这样吧”就走了。他离开时,提前订的999朵玫瑰还躺在放映机房里。机房有24小时开着的空调,能为花尽量保鲜——但这段当时未能落地的爱情,“也不知道后来怎么样了”。

  影院大厅,几名客人仰着头,认真地看电影排期。图/阿灿

  谢洁莹说,她遇见过一个主动求婚的女孩。女孩被闺蜜们怂恿到市场部后支支吾吾:“嗯,就想借个地方,跟一个男生说点事儿。”

  “你这是要……公开道歉?” 谢洁莹笑着问。

  辗转多个“回合”后,她才明白女孩是想向男友求婚——这在谢洁莹的职业生涯里实属罕见。 

  “男孩和女孩到底还是不一样。男生求婚失败后还能挺过去,女孩脸皮薄得多,又是主动提婚姻大事,如果失败了会很难堪。”见过许多失败者的黯然无语后,谢洁莹会考虑得更周密些,何况这次主动求婚的还是个女孩。

  闺蜜们随后给这位女孩出了个主意:到婚纱店试婚纱,并把全过程拍下来。求婚当天投到电影屏幕上,男生仰头看时,视频里的女孩转身轻语:“你觉得我这样好看吗?好看的话,就不要让我试了,为我穿上它吧。”

  一对情侣在影院之外自拍,留作纪念。图/阿灿

  谢洁莹也遇见过差点出错的“大头虾”。有个带了两套衣服来求婚的男生,电影放到一半时跑去厕所换燕尾服,走到台前才突然发现戒指落在了上一套衣服的口袋里。最后是男生的兄弟匆匆冲上台送上戒指,才让仪式进行了下去。

  求婚前,为准夫妻选座也有门道,工作人员一般会提前确定准夫妻是不是认识彼此的朋友,如果认识,就安排靠门近的座位,避免提前遇见认出,这才能保证仪式开始时,不知情的一方能被意料之外的幸福包围。

  青宫电影城里的最近一次求婚是在2018年1月7日,前期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周全,电影中断、求婚视频开播时女生还在纳闷:“咦,为什么我的头像会出现在大屏幕上?”

  灯光亮起,她被推到台前,定睛看第一排:“×××,怎么是你?哎……你也来了?喂!你们怎么会都在啊!”

  对每对期待在影院敲定终身大事的情侣,工作人员都尽可能地做到有求必应。图/阿灿

  “过去年轻人爱来北京路,

  他们长大后可能就不太爱来了。”

  ——————————

  影院里容易产生爱情,这并非拜离得近的座椅所赐,“是因为有个地方能坐下来静心想事情,这才让恋爱变得可能。换在动荡的公交车上,你可能最先考虑的是站稳”。谢洁莹说:“人生大致也是如此。”

  她在放映室里指着放映机正对着的小窗,窗的那边是正在播电影的小厅。“放映员最关心的是影片能否顺利播完,他们看不清,也没心思去细看观众在做什么。”

  北京路附近,本地人众多。谢洁莹认识许多把看电影当成生活的老广熟客:夫妻俩每个月看近千元电影,好坏不拘,把每一部都看全,有种把影院当客厅、把银幕当电视机的“住家感”。

  有的观影常客,会把影院当成了客厅、把银幕当成了电视机。图/阿灿

  售票台也经常出现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场景,比如不时有“作天作地”的“经典女朋友”:两人到柜台前,男生问看什么,女生答“随便”。

  但每次出现“这部可以吗?”的问题时,回答却又总是“不行,不感兴趣”。

  还有个憨直的模范老公,他是青宫电影城会员,每次会提前订好三四部电影的位置,等老婆到了影院再问:“今天看哪一部好呢?”

  男的自觉老土,不懂妻子口味,不会用App订票,他就只能打电话让影院工作人员帮他人工预留,“每一部都留一下,两张邻座的就好”。

  工作人员在进行观影前的检票。图/阿灿

  有对熟客夫妇,妻子即将生产,依然每周来两次电影院。影院会为他们留三个位置,“把扶手放下,可以坐得更宽敞些”,同时帮她挑离音箱最远的座位,为她备好毯子,直到一段时间他们没有再出现。

  “下一次回来,应该是带着小朋友吧,很多街坊都这样。”谢洁莹笑着说,“过去年轻人爱来北京路,他们长大后可能就不太爱来了。但无论如何,这是他们青春回忆的一个地点。”

  “青宫婚恋中心可能是爱情的起点

  而电影院则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

  过去见面即相亲,现在的爱情要自由许多,青宫婚恋研究中心也经历着这样的转变。梁应标说,现在已经不再是“提供渠道、直指目标”的婚介时代。

  “最早的婚介解决的是单身男女交友的渠道问题,但当下社交网络发达,年轻人并不愁渠道,而是缺乏足够的自我认知、爱一个人的热情与必要能力。”

  简单说,就是有门路,缺情商,不想唯结果论。“很多人参加单身活动,也更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

  青宫婚恋中心组织过的活动的照片。图/阿灿

  青宫婚恋中心的活动都以“交友”为目的,强调提升内在修为。青宫婚恋中心发布的《广州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单身情况调查报告》中,48.5%的青年希望团组织提供交友平台,但不希望追问结果。“8分钟约会”等活动可以让年轻男女通过“互写优点,互相投票”得到进一步认识的机会,但也仅仅是一个机会。

  “每次单身青年活动后,我们会给牵手成功的男女两张电影票,作为一个纪念。”梁应标戏称每天的工作就是“凑CP”,但他更愿意强调“先交朋友”的重要性,以及培养单身男女与人相处、爱一个人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提供交友渠道”。

  爱人之间,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相处。图/阿灿

  “单纯提供渠道的婚恋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两张电影票并不意味承诺,只代表我们的祝愿,希望他们有进一步了解彼此的机会,有个好的开始。”

  “青宫婚恋中心可能是爱情的起点,而电影院则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如今梁应标依然每日按计划“劳作”,试图让更多人知道爱谁、如何爱得快乐,而谢洁莹接过的影院求婚请求也早已数不清,那些留下甜蜜瞬间的过客名字也大都忘了。

  北京路上,有关于爱情的各种表情:犹疑、紧张失控……每一个起点都始于一次偶然的碰面,最后在从黑暗亮起光芒方寸厅室里成为永恒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508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