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敖的一句流氓话,给了我闷头一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敖的一句流氓话,给了我闷头一棍

2018-03-09 00:30:52 作者:vv+ 阅读:载入中…

李敖的一句流氓话,给了我闷头一棍

  疲惫的“惫”,和“心”有关我可以理解,但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上面是个“备”。

  最近机缘巧合有点开悟。这个“惫”字,其实是很多现代人的画像:太多准备,压在心上。

  准备做这,准备做那,准备成为这,准备成为那。这个时代,为了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好像每个人都在憋着一口气准备着什么,努力着什么。这样的包袱,让我们过得不开心,过得挣扎

  一

  我们常常把“准备”挂在嘴边,所以“准备”乍一看是个让人轻松的词,让人感觉它没有什么分量但“准备”其实是一个需要用力的词,它意味着接下来要让慵懒身体动起来了。

  就拿我们最常见人生准备——好好学习、准备考名校来讲罢。

  曾经有个人说了句看似正确无比的话:“优秀的人必然爱学习,这是定论。

  我却相当不以为然。大家都是读过书的人,也都有丰富经验读书人的事,读书人对学习的爱,那能是真爱吗?

  人天生是懒惰的。学习,就意味着走出自己舒适区,像盲人摸象一般,试图搞清楚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先富起来的和暂时没富的人,在想象力上产生了很大的差距,但在一些基本的审美上,十三万万同胞还是保持了高度一致——

  没人喜欢费力人们喜欢轻松。没人喜欢繁琐,人们都喜欢便捷。没有人喜欢勤奋学习,人们喜欢的最好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这是人性

  但有趣的是,为了合理化“学习”这个反人性的东西,很多人性化的东西便成了不正经,比如在中学教育体系里,衍生出的中国特色词汇:早恋。恋爱这事早就不分国界,但对不起,在我们这分时间

  有时我想,这样的爱情也许会很简单——“你抱我一下吧”,“不是不抱,时间未到。”

  所以说,没必要污化那些人性的一面,从而过分美化学习。学习,本身就是痛苦的。

  而所有的准备——准备升职、准备加薪、准备健身、准备减肥、准备赢、准备成功——和好好学习、准备考名校一样,都是要用力的,都是痛苦的。

  二

  但准备的痛苦不光光在准备本身。比准备本身更痛苦的,是我们对准备的结果的过于期待

  我年轻时候喜欢过一个女孩子。你们知道,喜欢一个人是极开心的

  倒不是因为她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而是因为铁树开花,藏在人最心底的那种挂念感,落叶归根,突然有了着落。

  期间我做了很多追求她的准备,花了很多心思,给她写信,逗她开心,等等等等。这时我其实是有一个期待的,期待我的这些准备得到回馈。

  但后来,你们都知道的,女孩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我。后来这种来势汹汹的喜欢劲儿,被一种叫失落的东西悄无声息地替代掉了。

  我一度觉得爱情很魔幻现实。魔幻先来,而现实后至,开心只是暂时的。

  但很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的不开心,归根到底是因为人有贪念——

  你一开始只想知道她的名字,但你不满足于此,你还想知道她的住址生日、百般心事和一片芳心。做了准备,有所付出后,你会不自觉地期待一个结果,还是一个你想要的结果。

  准备很苦,付出很苦,因为他们是反人性的;但是,在过程当中对甜的思念,对准备的结果的期待以及期待的落空,更苦。苦上加苦。

  三

  所以,人生里有段时间,我经常感到颓丧,什么都懒得去做,也懒得准备。

  反正再怎么准备也不一定能成——我不断地用“计划不如变化”说服着自己,给自己灌输“准备无用论”,而且有理有据,成功说服。船到桥头自然直,全都是命。

  偶然的一次机会,不知道在哪看到李敖说的一句话,大致意思是:你不能等有了灵感写文章,一如妓女不能等有了性欲才接客。

  当时读到这句话,有如闷头一棍。

  你我皆凡人。我不是这辈子非得要成什么事的人。

  但似乎,人生有些事,机会也好,麻烦也好,他们就像客人一样说来就来,你必须接住。而接住的那些人,似乎也不全是命好。仔细琢磨,会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点:多多少少都有所准备。

  这种感觉很奇妙,硬要描述就是:事情总是如谜般发生,事情又总是冥冥中注定。

  所以纵使勉强,纵使还没有方向,也还是要去准备些什么。

  准备固然痛苦,但那意味着你想成长,你想和现在不一样。这就是我们准备的意义所在

  计划不如变化,这当然没错。

  但只有做了计划做了准备,见识到了什么是变化什么是正确,最后被这种变化所打败的人,才有资格说出这句话。

  虽败犹荣

  四

  所以最终,我总结出了两个小小的心得

  一,人生有些苦还是要吃的,所以要准备,但不要对准备的结果期待太多。

  告诉你一件社会主义时期封建残余势力压迫人民事件——那年我还未满十八,但是承担了那个年纪不应该承担的重任,每年春节为家里和街坊邻居写春联——被爷爷逼的。

  练字的过程极为枯燥为此我多次失去了和女班长吹大大卷的机会。因此有次我冒着鼻涕泡大声质问爷爷:练字有什么用。

  在厚厚的镜片下,爷爷的目光深邃起来,“那样,字会好看一点。”

  简单直白,不容置疑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没搞懂练字的意义,也没有期待过练字能给我带来什么。一直到一次机缘巧合下,想创作,想做出点不一样的新闻出来,电石火花间,拿起了毛笔,写了所谓的“变态字”。

  我至今很感谢爷爷他老人家不仅是因为他教我练字,而是因为如果他当时说“希望我能成为一个书法家”,让我对练字这事有了太多的期待,也许就没有后来的故事

  金庸在《倚天屠龙记》里的一个类似的故事,小张无忌在冰火岛上的时候,他义父金毛狮王逼他死记硬背了两年武功要诀,大家都很困惑,金毛狮王解释道,我不是教他练功,是教他尽数记在心中”

  不是一定要成为明教教主。不要期待一定要做成什么大事。让子弹飞一会。

  二、不要总想着做太多高级准备,人太容易忽略基本准备。

  能够洞穿时间的准备是高级准备,这种准备一般不会落空。比如提前十年洞悉中国房价的涨势,然后囤了一堆房子。高级准备需要洞见,这个没有必要苛求。

  我们大多是凡人,很少能规划好什么,也不能预见什么变化,那就做好最基本的准备就成。不做蝼蚁不做神,慢火烹茶。

  比如练字,就是单纯地把字练好看一点;

  比如读书,不求有多深刻,能有一两点收获就好;

  比如把每一天都过得认真一点,让今天都比昨天好一点......

  而且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不仅仅是阅历智商和见识的比拼;反而比的是一些最基础的东西,比的是你投入精力,比的是谁更持久,这些才是真正拉开差距的地方

  不过,不管是高级准备,还是一些基本准备,工作中准备晋升也好,带父母出国旅游也好,还是去准备一场考试,在他们背后,还有一个所有准备的准备不得不做:

  这是伊利拍的短片。

  在这个短片里,有17个普通人,他们都在为心中的期许、梦想、愿景而准备着。或许是一张入场券,或许是一个号码,或许是一场胜利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作为连续13年携手中国奥运事业品牌,伊利想通过这个小短片告诉大家,每个人也许都在为未来而准备着,但不要忘了所有准备最重要的准备:就是一副好身体。

  伊利,为你所有的准备,而准备。

  往期文章

  我为什么喜欢交“一次性朋友

  3000万中国人假装在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