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肯好好吃早餐?懒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肯好好吃早餐?懒呗!

2018-03-12 08:30:07 作者:冯柒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肯好好吃早餐?懒呗!

  早餐并没有什么神奇力量。但是,如果你宁愿不吃,就别怪中年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

  长时间自由职业习惯熬夜,丽琪曾经宵夜重度依赖,从来不吃早餐。

  每天中午起床,她的一日三餐从下午茶开始。忙起来的时候,有时会错过晚饭,那么一天只剩两顿:下午茶和宵夜。

  丽琪觉得这样的生活潇洒。她可以享用在白天动物看来相当奢侈的“自然醒”,也能尽情发挥白天动物完全不懂那些“夜的黑”。

  如果你觉得头发变少了,是时候少熬点夜了。

  但是,你知道,每个人身边总有很多以危言耸听兴趣的亲朋戚友。

  爸妈每天早上9点前必会敲房门,提醒她早餐已经备好。她哼哼唧唧应着,桌面上的食物纹丝不动

  也有些朋友不厌其烦地对她念叨“不吃早餐等于慢性自杀”。她总说忙,有那时间还不如补眠比较重要

  丽琪就是这么一边说着“不是不想吃而是太忙”,一边心想“吃早餐?也太不酷了吧,装模作样的中产才热爱装模作样地吃早餐”。

  直到一次出差,胆囊炎说来就来,差点痛死在外。

  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囊炎。

  不吃早餐真的很嘻哈吗?

  ————————

  从机场扛到了医院医生一摸便知是胆囊炎,第一句话就问丽琪:你是不是不吃早餐?这病基本都是不吃早餐引起的。

  检查结果是:胆囊炎伴有萎缩性胃炎。丽琪痛得面目全非,弱弱问医生:现在每天吃早餐还来得及吗?医生说:现在开始吃早餐也来不及了,慢慢养着吧。

  她很讨厌“危言耸听”,但是她现在更讨厌“早知道”。如果早知道那些危言耸听可能成真,丽琪可能早就把自己从床上赶起来吃早餐。

  看到人家晒早餐,别觉得人家装。

  自以为不吃早餐很酷的人,其实很多。一见到朋友圈的早餐图,就充满感情评论“你中产了”。在他们看来,“中产”跟“中年”是同义词——钱有一点点,情绪有一点点,头发也只有一点点——这一点也不酷。

  晒早餐这种生活鸡汤显然不是他们的style,“深报社”系列才是他们的show time。插播一首台湾饶舌歌手MC Hotdog《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的时候,更是感觉自己酷毙了,仿佛只有“欧吉桑”才吃早餐。

  不吃早餐一点都不嘻哈,那是慢性自杀。

  他们坐等生活上这项乏味的“政治正确”被理性科学研究打破,因此,牛津临床生化学家泰伦斯·基利(Terence Kealey)震惊初版业的作品《早餐是危险的一餐》,被他们当作不吃早餐的科学依据

  而且,泰伦斯·基利认为“吃早餐对健康有益”是科学界长期以来“选择性”发表的“结论”,而这些研究背后的金主都是麦片、酸奶等企业。反营销的大旗,看着多么具有聪明的警惕性,简直就是为以反叛为独立年轻人量身设计的。

  泰伦斯·基利称早餐有害健康。

  丽琪曾经也是这些年轻人中间的一员。可是,当她躺在医院滴水不进、舌头干涩无味的时候,她深深怀疑所谓“理性科学”也不过哗众取宠而已。

  毕竟,道理三千,身体诚实。从此,她不仅要一日三餐按时按量,而且必须戒口,不能喝酒,不能吃冰,不能熬夜。

  丽琪觉得,没有比再也无法做个“饭醉分子”、并且提早变成“中年少女”更不酷的事了。

  别因为耍酷不吃早餐,提早变成了“中年少女”。

  你不是忙,是懒

  ————————

  事实上,丽琪不是个例,你我可能都是忽视早餐的人。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过半单身青年经常不吃早餐。

  尽管像泰伦斯·基利这样的“断食派”学者早就大喊“中午之前不要摄取任何热量”,并特别提醒体重过重、三高危险族群更应特别注意。但是,大多数普通人的身体都很诚实,很容易就感受到了不吃早餐或早餐质量低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该项调查中,56.1%的受访者认为会精神不振心情低落,54.7%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学习效率会降低,其他影响还有:体质变差(45.8%)、患胆结石、低血糖疾病(41.3%)、体重不减反增(35.5%)等。

  为减肥不吃早餐,很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图/Min An

  严谨地说,不吃早餐并不一定会患上胆结石。胆囊长期不能适当排空只是引起胆结石的原因之一,其他原因还包括胆汁中胆固醇、胆红素含量过高和胆汁盐含量过低等。但可以肯定的是,长期不吃早餐,确实提高了一些患病的风险

  很多人以为早餐只是体力劳动者的必需品,实际上,早有科学研究探讨早餐质量对青年脑力劳动者的认知能力影响,吃营养充分早餐的研究对象会在数字广度测试中有更好的表现,短期记忆力明显提升

  经过一夜,早晨起床后人体内血糖处于最低水平生理学研究也已经证实,大脑能量主要来自血糖,所以维持血糖水平对保护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这项工作由早餐负责。

  多少年轻人一边走在上班的路上一边吃早餐。

  好了,您别说了,道理我们都懂。

  既然如此,为什么那么多聪明的年轻人,依然没有好好吃早餐?

  在上述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导致早餐质量低的最大原因是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56.7%),其次是早上起不来(51.5%),其他原因还有:对早餐不够重视(47.4%),减肥(32.5%),轻早餐重晚餐(26.9%),可买到的健康营养早餐少(26.8%)和嫌麻烦(22.6%)等。

  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不吃早餐归咎于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不是不想吃,是没法吃。

  我们仿佛有很多比早餐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今天早会赶时间,来不及吃;昨晚加班到深夜,想多睡十分钟;不吃了,反正最近减肥……

  越忙,越应该吃早餐。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不吃早餐只会陷入更为低效率、更加不健康的死循环中:不吃早餐—效率低—加班熬夜—早上起不来—不吃早餐。快节奏的现代都市要求的是高效率的生活方式

  因此,理性来看:越忙,越应该吃早餐。

  千万别再在朋友圈发撒娇帖“忙得早餐只能吃泡面”了。因为你的领导知道,在这个时间,忙的人早就吃完早餐回到工位上,而你只是懒而已。

  小 新 推 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听民谣会流泪,也许是因为你还年轻吧

  身边这么多“毒奶”,长这么大我容易么?

  不爱吃火锅的十个理由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本文作者 | 冯柒  排版 | 朱佩奇

  新周刊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

  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