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忆似水流年的正确方式是……方便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忆似水流年的正确方式是……方便面!

2018-03-13 19:00:53 作者:刘麦加 阅读:载入中…

追忆似水流年的正确方式是……方便面!

  刘麦加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作者

  已出版作品:《她她》《缓慢但到来》《夏墅堰》

   追忆似水流年正确方式    文/刘麦加

  我现在每天十点半准时睡觉,不喝碳酸饮料,不吃膨化食品,再忙都要一个星期去健身三次,再累都要至少准备一荤一素给自己晚餐。我已经不再是那个生病时需要一包泡面来讨好自己的小女孩,也过了要靠一起吃苦才能交到朋友年龄,更不会对爱的人敷衍到只能给他煮一包速食食品。

  那么方便面对我来说最大的作用,大概只是一个追忆似水年华的方式了吧。

  葱油鸡方便

  饥饿指数:★★★★

  口感指数:★★★☆☆

  推荐吃法:干吃;煮(加鸡蛋

  但凡是看着蓝猫淘气三百问长大的小姑娘小伙子大概都没有听说过葱油鸡是个什么东西,然而这一款方便面,完全可以排进我心中美食top3,与神户牛排法国鹅齐名,难分伯仲。

  葱油鸡方便面大概是在我上初中时候停产的,那会儿还小,不懂二十一世纪初的那场资本浪潮给多少民企带来了多大的波动,只是不断疑惑为什么有我这种铁粉的存在这家企业会倒闭。世界上怎么可能会有人不喜欢吃葱油鸡方便面呢?如果有,那我一定不会跟他做朋友

  不同于现在的方便面强调调料的多样和推陈出新,葱油鸡方便就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包调料。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方便面包装袋的后面标示的制作指示,烧开热水,煮三分钟,撒进调料,然后一个乐滋滋地小孩子拿着筷子蓄势待发。我一点都不怀疑宣传上画着的这个小男孩笑意有一丝丝掺假,因为它就是这么好吃,就是会给人带来那样真实快乐有人说味觉承载了人绝大多数记忆,每次我回忆起葱油鸡的味道,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所有和童年有关的记忆。

  生病了吃不下饭,外婆便给我煮包方便面,来回拉扯中终于同意加上一个鸡蛋,最后还是只吃下了蛋白死活不想吃蛋黄。哪有小孩喜欢吃有营养的东西嘛,小孩子垃圾食品才能长高啊。于是会在生病难受的时候怀抱一丝丝窃喜,哈哈,又能吃方便面了。

  放暑假妈妈去上班独自一人在家,粗心的老爸单位加班忘记还有要吃午饭的我,饿到下午两点实在撑不住,用半锅水第一次自己煮了方便面。妈妈下班回到家把爸爸骂到半死,爸爸为了补偿我带我去吃烤鱼。可是始终比不上那包方便面。是我第一次自己完成的美食。一定是世界上第一好吃。

  和堂姐在奶奶家一起过周末,年龄相仿,我们要比试功课,比试唱歌跳舞,比试谁更能讨大人欢心。奶奶很开心,问我和堂姐想吃什么。堂姐要了一包一块二的康师傅,我要了一包八毛钱的葱油鸡,奶奶夸我比堂姐懂事食物这种东西,不是贵的就一定好吃,这件事我八岁的时候就知道了。

  然而我这么热爱的葱油鸡,还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倒闭了。

  娃哈哈曾经遇到过瓶颈,但是他挺过来了。达能曾经被外资欺负到无法经营,但是他挺过来了。汇源果汁曾经在机遇危机并存二十一世纪遭受过巨大挫折,但是他也挺过来了。唯独葱油鸡,这个占据了我儿时大半篇幅的方便面,就此湮没在了时代的洪流中,再也不曾沉浮过。

  大学毕业那一年,我特地跑去深圳,去寻找过葱油鸡的生产厂址,然而那时已经变成了一片学区房。我静静地在那里站了半个小时感谢一度在这里奋斗过的这家厂商给过一个北方小女孩一个淡淡的咸点点的甜丝丝的鲜的童年。

  辛拉面

  饥饿指数:★★★☆☆

  口感指数:★★★★☆

  推荐吃法:炒;煮(加芝士)

  高中时候住校,在热得快和吹风机使用两秒钟整幢楼都会听见的情况下,能使用一次烧水壶泡一包方便面,简直是比吃一顿法国大餐还要奢侈事情

  同宿舍女生喜欢干吃方便面,坐在自己的床上咔嚓咔嚓地啃着,后来出了一款方便面叫做小浣熊,于是毫无疑问她的绰号便叫做浣熊。浣熊是个彻彻底底的吃货,然而吃货的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吃不胖,这真是太气人了。她爸爸是个翻译,每个月都要飞很多国家,我们便能吃到来自很多国家的美食。其中有一款韩国的方便面叫做辛拉面,在当年康师傅垄断的国内,这款辛拉面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惊为天人,成了我们宿舍的镇舍之宝。周五回家之前,周一到校之际,都是我们聚餐美食的必备之选。到了学期末,大家集体选择周末不回家,趁着整幢楼没几个人用电,烧一壶热水泡四碗辛拉面,挑一部恐怖片看。看到高潮有人尖叫着失手打翻了自己手中的泡面,舍友一起骂她是废物,但是最后还是四个人吃掉了三碗泡面。

  后来浣熊看上了年级里的一个学霸,我们四个人一起给她筹谋划策,好不容易搞到了学霸的电话号码,大家拿着浣熊手机一起琢磨着怎么给学霸发信息。学霸说他喜欢智商高的女生,发来五道函数题,能解出来四道就跟浣熊一起上晚自习。四个女生用上比期末考试认真精神解题,最后只解出了一道,还是错的。但是学霸最后还是跟浣熊一起去上了晚自习,上了整整一个学期。第二学期,学霸劈腿被抓,提出分手,浣熊躺在床上一个星期没吃下饭。我们轮流给她泡辛拉面吃。十年后浣熊结婚,我们宿舍的舍友全是浣熊的伴娘,浣熊在婚礼前一晚的单身派对上对我们说,以前她以为初恋是辛拉面的味道,轰轰烈烈,后来她发现,轰轰烈烈的不是初恋,是当初同生共死的情谊

  17岁的时候,我们心高气傲目中无人,以为自己经历的一切惊世骇俗独一无二简直闻者伤心听者落泪惊天地泣鬼神。那时心中只有胜负,只有一句爱或不爱,看不到琉璃盏下案几的腐朽,也看不到一朵花苞外整个原野的凋敝,还长久地挂过一个QQ签名“我单薄青春何以承载这没完没了狗血!”。

  十年之后,我们站在这里,未曾见过天地,也尚未见过众生,但我们透过别的人别的事的那些细枝末节,见到了自己。而这个自己,与这个地球上所有他人经历过的一样,并无异同。

  回味起来,轰烈之后,却也不乏平凡甘甜

  Indomie

  饥饿指数:★★★★☆

  口感指数:★★★★☆

  推荐吃法:干拌;煮

  Indomie是一款印度尼西亚的方便面,在世界上最好吃的十大方便面中位居前三,在澳洲留学生圈内非常受欢迎,说其他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留学生方便面”。然而我在去澳洲留学之前完全没有听说过这个玩意,会在超市选择它仅仅因为它——便宜

  刚到澳洲的时候,习惯在所有的价格上都乘以6,瞬间所有的东西都觉得买不起了,立马感受到了自己的贫穷。而这款售价仅为七毛澳币的方便面,毫无疑问在乘以6之后尚能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于是在我刚到澳洲半年之内,我几乎是成箱成箱往家扛。

  直到后来认识了某个人,他经常来给我做饭,才停止了我吃方便面的悲惨人生

  某个人,就是某个当时认识了很开心然后发生了很多开心和很多不开心的故事最后又由一个不开心的事件作为结束每每回想起来都会自动把他名字屏蔽掉的,那个人。

  然而就算和某个人在一起后,留学生方便面也没断过。因为那会儿我喜欢各种各样的垃圾食品,喜欢熬夜打游戏或是写东西。一口能干掉一杯威士忌,不兑红茶的那种。在那个放浪形骸的年龄,方便面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因为我总是会感觉到急躁,非常匆忙地奔跑来奔跑去,哪有时间去“制作”一顿精致丰盛午餐留学生方便面成了我最好的选择,它快捷,方便,便宜,更重要的是,它并不算难吃。

  但某个人非常不喜欢我这种作风,被他偷偷逮到我吃方便面就会跟我怄气很久。我缺乏耐心去哄他开心,打开游戏页面等他自己消化自己的烦恼。等他气消了,便又会给我做好吃的。很久之后我才发现,其实耐心都是这样消磨完的吧。

  某个人一点垃圾食品都不吃。他修两个学位课程繁忙是我的两倍,他熬final都是成夜成夜地不睡觉。我不会做饭,最拿手的就是下方便面,他没有办法,吃着我的留学生拉面做卷子,对我说,这个时候吃方便面,味道竟然还不错。刚分手那会儿,我听朋友说他连续一个月天天吃留学生方便面。

  我嗤之以鼻,说他的新女朋友不是特贤惠么,怎么还能把他饿着了吗。

  三年前还年轻,对于这种旧去新来的事情特别不能接受,话语中各种嘲讽,以受害者名义自居,特别喜欢在朋友圈发心灵感悟,看似逞强的话语,实则都是在卖惨博舆论同情。某个人和他的新女朋友便两年不敢在任何社交网络上秀半点恩爱

  后来带着当时的男友去澳洲度假,我带他去我上过学的地方,带他去我曾经租房子的地方,带他去我最喜欢吃的餐厅,带他去我最喜欢看日落的湖畔。在超市看到了留学生方便面,好几年来谈它居然都没有涨价,买回来跟他一起吃,一边吃一边说,当年啊我好惨啊刚来到这里天天吃泡面整个人都快成泡面了。

  男友说,那后来呢。

  那后来呢?

  半截方便面挂在嘴边,根本不用仔细回想,能够脱口而出的全是美好的回忆,竟然哭了起来。

  当当当当!小ZUI前来宣布在上周活动中留言被点赞最多的三位获奖者啦~

  请微信名为 安妮的一个早晨 旋木 Oohh 的三位读者在我们的公众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地址礼物将会尽快寄出哦!

  阅读作者过往发布文章,请戳☟☟☟

  失恋这件小事

  【短篇】《他的黄金时代》刘麦加

  【专题】爱琴海边 与刘麦加的一日约会

  【美味短篇】《非鱼》“有些事情,确实是关于缘分,跟优秀与否无关”

  {今 日 话 题}

 你会以什么来追忆似水流少年文艺 青春最小说微信ID:zuinovel

  长按左侧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