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时的选择的确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轻时的选择的确很重要!

2018-03-16 20:31:37 作者:北方树 阅读:载入中…

年轻时的选择的确很重要!

  ▣  作者丨北方树

  ▣  主播丨奕文

  先讲两个农村青年故事

  ▣ 01

  青年甲,27岁,初中学历父母都是普通农民

  初中毕业后,青年甲跟朋友来到南方,在一个电子厂做螺丝钉,每月八百块。

  一年后,他觉得电子厂里的工作无聊,便跳槽到一个超市服务员,每月六百块。

  在超市做服务员的两年里,他谈了两三个女朋友工资月光

  从超市辞职的时候,女朋友一个不剩,且身无分文

  父母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托人找到了一个远房亲戚希望儿子能跟着他学汽修。

  亲戚同意了,还答应每个月给青年甲500块零花钱

  青年甲本来就聪明,学的也很快,父母打心眼里替他高兴

  然而万万没想到,辛辛苦苦学了一年多,他竟然因为老师傅的一顿责骂就撂挑子不干了!

  他能去哪呢?

  电子厂。

  又过了两年,到了结婚年龄,娶了一个老婆准备用来开汽修店的十几万用在了婚事上。

  青年甲说,结完婚就出去干大事,然而婚后没多久媳妇就怀孕了;

  青年甲说,生完孩子就出去干大事,结果孩子生下来又舍不得离开

  如此反反复复三五年,青年甲已经基本放弃了当年那些“干大事”的念头,农忙种地,农闲进厂,如此而已。

  ▣ 02

  青年乙,29岁,小学学历,农村人,单亲家庭

  因为从小就失去了母亲,青年乙很不合群。

  很多同龄的孩子欺负他,他不还手,但也从来没有哭过。

  五年级没上完青年乙就辍学了,辍学后三年里,他做了这么几件事:捡破烂、卖雪糕、刨树根、抓黄鼠狼……邻居都觉得,这孩子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十五岁那年的夏天,青年乙跟一群老乡去了东北工地上做防水,天一冷工地上就没活了,老乡们陆陆续续的回到家乡,只有青年乙没回来。

  接下来的几年,老乡们像候鸟一样一到夏天就飞去东北的工地上,但他们再也不是盲目活儿干,而是直接投奔青年乙。

  原来在没有回家的那些年,青年乙走遍了无数的工地,腆着结识了一个又一个包工头,他开始借钱买机器、拉人、独立承包项目,渐渐找对了门路。

  青年乙再回家已经是七年后,他把父亲接到了城里,还在家乡设置了联络点,给闲着没事做的乡亲找了很多活干。

  家乡的人都夸他会做事他却说自己很笨,只不过是能吃苦,认准了一条路就坚持走下去罢了。

  ▣ 03

  这两个青年不是别人,他们都是我的发小,青年甲是高弟,青年乙是安哥。

  他们都是很善良的人,起点没什么不同,但最终的生活却是天壤之别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们之间的差距

  ▣ 04

  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一个人没出息往往因为九个因素,其中三个因素分别是:

  总找借口(22%),犹豫不决(13%),三分钟热度(8%)。

  回过头来看,高弟其实有三次变好的机会

  如果能在电子厂坚持下去,混到管理层是没问题的;

  如果能坚持学完汽修,开家店铺也没问题;

  如果结婚后能少一点犹豫,也能改变现状

  与高弟相比,安哥的目标清晰,认准了在工地上干一番事业,而且说干就干。

  高弟错就错在,总给自己找借口,做选择时犹犹豫豫,总是半途而废

  绝不是说年轻时的选择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但年轻时的选择的确很重要

  每个人都有可能大器晚成,只是付出努力要比年轻的时候多出很多倍。

  ▣ 05

  “20岁的贪玩,造就了30岁的无奈。30岁的无奈,导致了40岁的无为!40岁的无为,奠定了50岁的失败。酿造了一辈子的碌碌无为!”

  有意义人生是不能等的!

  所以趁年轻的时候,务必要用尽全力去生活!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如果你有什么未完成的梦想,马上勇敢地去追逐吧,别让它一直搁浅!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  北方树,每晚一本书签约作者,生于北方,长在南方,理想是把种子撒到四面八方

  ♢ 每晚一本书,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 图片来源:别样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