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催出来的梨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催出来的梨花

2018-04-05 21:46: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催出来的梨花

  催出来的梨花

  文/赵元波

  去年十二月份时候家门口的那块空地上移栽上了几百棵梨树,每棵树都有碗口那么粗,树枝光秃秃的,让人好奇的是,每棵树上都吊着一个装满液体塑料袋,由一根塑料导管连接着,在靠近树的根部插进一个针头,就像打吊针一样,塑料袋里的液体慢慢地就打到了树里面。

  给病人“打点滴”是一个司空见惯现象,给树打吊针输液,以前我只是听说过,从来没见过。听种树的技术员说,塑料袋里装的是营养液,给新移栽的树木打营养液,目的是给树补充养分,促进根的生长,从而提高移栽树木的存活率。

  果然,立春刚过,也许是养分充足缘故,这些移栽时间不长的梨树就开始开花了,比一般的梨树开得还要早一些,给梨树打吊针输液的效果立竿见影。一棵棵梨树上,都开满了雪白的梨花,灿若云霞,真的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而此时,我家院子里那棵从来没打过营养液的梨树,一点动静也没有呢。

  转眼到了三月,梨花谢了,发出了绿色的新芽来。我发现,那些开了一树梨花的梨树上,鲜有梨挂在枝头,莫非是这些打了营养液的梨树,花一开,营养就消耗完了,留不住果实了。

  我把心中疑问向技术员请教,他说,对于新移栽的果树来说,打营养液最主要的目的让树修复和长出新的根来,营养液催出来的花,开得早,一般很难结果的。我豁然开朗:难怪,这些梨树开了那么多花,结的果却那么少呢!

  催出来的梨花难挂果。这就告诉我们:一下子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的成功,不是来自一下子,而是来自一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催出来的梨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