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雨的清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雨的清明

2018-05-05 21:30:51 作者:东方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雨的清明

  无雨的清明

  湖北钟祥 张勇

  我很理解一千多年前先辈们清明节上坟时“雨纷纷”的心情:坟外的人面对坟里的人,虽近在咫尺,却阴阳两隔,虽音容宛在,却聆讯无期。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场景,万人同悲,感天动地!或许上天真的有灵,亦或许杜牧衬托有术,人的“泪”和大自然的“雨”遇在一起就愈发能使上坟路上的行人心悲神惨,凄凄凉凉。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在人们心中已成定式:凡到清明,雨多晴少,这叫天人共悲。

  然而,近几年的清明,却少了雨。

  清明节前几日,妻抽空给岳母插了清明(我们这儿把清明节扫墓称为“插清明”)。母亲便带了我们给爷爷婆婆插清明:给爷爷婆婆磕头,烧纸钱,嘴里念念有词的禀告一番,然后清除一下坟头的杂草整理一下坟边的松枝,摆上几支鲜花,放上一挂鞭炮,与爷爷婆婆作别。回来的路上,母亲仍免不了嘱咐:别忘了给舅婆婆插清明——年年如此!

  舅婆婆安葬在通往漳河风景区路上的一个叫仙女山的公墓。从山脚到墓区有一百多级很陡的台阶,对我来说是难得上去的。头两年,我在山脚,妻代我上去给舅婆婆扫墓。从去年开始,墓区西边开辟了一条上山小路,我们便请的士师傅将车开上山,在离墓区不远处下车。

  一下车,便觉得今年墓地气氛和往年不一样。往年扫墓的人们只放鞭,而今年竟还有放炮的,震耳欲聋的炮声让人感觉不是在祭祀,而是在做喜事。又往前走了几步,见一大群头戴白孝人在围观一个身穿八卦衣袍的人。那穿袍之人右手仗剑,左手摇铃,脚踏卦位,左腾右挪。围观之人脸上兴趣盎然,不时有人面露轻笑。打听方知:做法事。再往人群北面一看,果有一手扶拖拉机,车厢上有一木质棺材,显然是今日下葬。走在墓道上,祭扫的人很多。有年老的,也有年青人。荆门的阳春三月已经是气候暖和,扫墓的不少年女子更是穿着时髦:一袭风衣遮不住紧身超短裙下两条修长的肉色长袜。她们有的蹲在墓前摆弄祭品,有的站在墓边看家里人祭拜。妻撇撇嘴说:“穿成这样,存心就不是来跪的。”我忽然明白今天这么高的温度妻穿长裤不穿裙装的原因了。

  依旧是一番虔诚的祭拜!

  转来时,做法事的还在继续。场面隆重,只是缺少泪与雨!

  归途,我一直在想一个无聊问题:是什么原因让扫墓的人们多了一份排场而少了一份肃穆?那个场合是不应该有笑脸喧闹的呀!

  今年,是第三个无雨的清明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雨的清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