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是20世纪极具影响力文学经典,也是村上春树、钱钟书、王小波等人的集体致敬之作。
故事背景发生在1984年,但是作者乔治·奥威尔,出版这本小说的时间是在1949年。
可以说,乔治·奥威尔假想了一个未来世界,这个世界被三个超级大国瓜分:大洋国、欧亚国和东亚国。
《1984》的主人公温斯顿·史密斯,现年39岁,他在大洋国的真理部做着篡改历史工作
有必要介绍一下,大洋国的政府机构包括四大职能部门——真理部负责新闻、娱乐、教育美术;和平部负责战争;仁爱部负责维持法律秩序富裕部负责经济事务
《1984》被世界文坛誉为“反乌托邦”的讽喻小说,小说深刻刻画了一个极权统治下社会。
所谓“乌托邦”,是指人类意识中最美好的社会,如东方的世外桃源,西方的“空想社会主义”。
而“反乌托邦”,是科幻文学中的一种文学体裁和流派,它反映的是反面理想社会,在这种社会中,精神依赖物质,精神受控于物质。
以《1984》的主人公温斯顿的经历为例,他生活在一个毫无隐私的状态下,所发出的每个声音都有可能被偷听,除非在黑暗中,否则他所做的每一个动作有可能被细细观察到。
比这些更可怕的,是这个社会的成员,都被一个叫“老大哥”的人洗脑着——
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温斯顿是唯一一个在这个充满谎言的世界里,捍卫着真理和理智的人。
“思想罪并不致人死亡;思想罪本身就是死亡。”
当温斯顿在日记上写下这段话,他内心的觉醒和斗争使他走在一个如迷宫一样精神世界里——
“同时持有两种针锋相对观点,明知道它们两者之间的矛盾但又深信不疑;用逻辑来反逻辑;一边拥护道德一边否定道德;一边相信民主是不可能的一边又相信党是民主的捍卫者……”温斯顿就在这种双重思想的压迫下,有意识地诱导自己进入无意识的状态中,然后,再次意识不到自己刚刚所完成的自我催眠行为
小说的结局失败告终,“正义”并未战胜“邪恶”,温斯顿“依旧”热爱他的老大哥,但就其整本小说的斗争过程,有它的永恒价值,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