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是一部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政治预言小说,细读这本书可以品味到1984不止是一个年代,而是一个社会,是一个让人窒息、压抑的、无自由的、无思想的的社会,是值得一读的经典之作。
书中描写的这个社会处处充满着个人崇拜主人公温斯顿所住的公寓每上一层楼总有一张设计奇特宣传画——老大哥的画像;他房间玻璃窗正对的那个房子的前面就贴着一张;咖啡馆的墙上有老大哥的画像;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枚二角五分的硬币上面铸着同样的宣传画,另一面是老大哥的头像。邮票上、书本封面上、旗帜上、烟盒包装上……老大哥的画像无处不在。当权者为了其独裁统治作为政治最高领袖的“老大哥”被人奉为成神,利用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极度虔诚来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控制的,难怪温斯顿的妻子凯瑟琳脑子里除了宣传标语外,就没有其他的想法了。
书中描写的这个社会人民群众没有了隐私,无论是卧室还是公共场所,所有人都要接受电幕的监视,每个人言行甚至是表情心跳都在被监视。此外,还有控制人民思想的思想警察,任何人都不允许有异想,一旦发现对就会被思想警察逮捕。温斯顿所住的公寓,一进走廊,墙上老大哥的画像,画像下面写着:老大哥正在看着你。这是一张设计奇特的宣传画,无论你走往哪个方向,总有一双眼睛跟着你,他每上一层楼总有一张。当权者就是利用恐惧来让每个人都谨言慎行
书中描写的这个社会有一句口号战争和平 自由即奴役 无知力量”,当权者向所人民群众灌输着这些荒谬东西:国家不停地打仗,因为世界需要的和平就是战争不断;当权者对下层人民的奴役是理所当然,这就是在为他们创造自由;知识文化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上层社会引导发展,下层人民的无知即可推动这种发展。总之,在这个社会所有的人没有了思维,就只能跟着党走,只有对当权者绝对的服从。
书中描写的主人公温斯顿是一个具有"双重思想"的人,他认识到这个社会当权者控制了一切,人民没有任何自由,却还每天被监视。温斯顿想到了反抗,并且找到了组织,也开始了与朱丽亚的恋爱。但是他的所作所为被当权者执所发现,他被折磨奄奄一息不再有自己的思想,甚至临死前,心中还充满了对“老大哥”的感激与爱。
《1984》一部被誉为“二十世纪政治预言的经典之作” ,作者奥维尔用他那超常的对人的洞察力和对社会发展的预见力,描写了一种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下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社会状态,在1945年就预言了这些事情发生。在1945年成书后的几十年来,发生的许多件事情与书中写到的许多件事情有多么的相似。比如:在前苏联,斯大林搞个人崇拜;因研究基因科学成了“资本主义生物学”而被批判;在朝鲜,人民对党绝对忠诚;在我国大跃进中 “卫星”,文革中人之间互相检举揭发,红卫兵对右派、走资派的批斗游街等等,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不愧为政治预言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