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读后感(十):乌合之众@1984
乌合之众@1984
E.B.怀特曾说,“暴君并不怕唠叨的作家宣扬自由的思想——他害怕一个醉酒的诗人说了一个笑话,吸引了全民的注意力。”
英国人道主义作家,社会评论家和新闻记者乔治·奥威尔(GeorgeOrwell,1903-1950)的反乌托邦、反极权的政治讽喻小说《1984》正是此类代表。奥威尔入木三分地描述了极权主义恶性发展的预言——人性遭到扼杀、自由被强行剥夺、思想受到挟制、生活极度贫乏单调的种种生存状态。“1984”——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但在他的笔下,如同一个触目惊心的标签,振聋发聩,警醒着世人。
作家笔下的主人公公温斯顿可谓是一个极权主义下充满矛盾的缩影。他知道自己反对什么,却不知道自己支持什么;温斯顿在真理部工作,但日常的工作是负责纂改历史,他知道怎么做,却不明白为什么这样做;在笔记本上口诛笔伐“打倒老大哥”,在电网前却噤若寒蝉;遇见了灰色时代中那一抹红——茱莉亚,人性觉醒,激情萌动,但爱情却“在遮荫的栗树下,你出卖我,我出卖你”中伤逝,至于他自己,最后一切都解脱了,斗争已经结束,他战胜了自己。他热爱老大哥……
1984的政治寓言里支离破碎的景象感悟很多,对书中麻木却又疯狂的人们更是不可思议,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虽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书中大家仿佛习惯于在沉默中沉沦,甚至某种意义上“死亡”。上帝让这群人毫无指望却又从不反抗,就像他总是会把解药放在生病的人旁边一样。
也许法国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群体时代的大众心理》可以解释一二。《1984》与《乌合之众》两书虽然题材文风显著不同,但是伟大的作品往往会在某些地方耦合关联。
温斯顿在与茱莉亚交往过程中,爱情初萌芽,人性有所思,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找寻光明。在“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的1984,“他是唯一一个在这个充满谎言的世界里,捍卫着真理和理智的人”。温斯顿就这样看着它,冥冥中感受到一种敬畏之情。它究竟是为谁歌唱?为什么要歌唱?没有伴侣,没有对手而言,为什么要飞到这种偏僻的树林里,独自高歌?
孤立的个人有对刺激反应的加工能力,而群体缺少这种能力。群体的夸张倾向只作用于感情,而不会对智力起到任何作用。温斯顿在群体里却往往迷惘麻木,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走火入魔成为疯子,“可是,接下来的一刻,他又跟周围的人重新站在一起,攻击戈斯坦因的那些话都是真实正确的。在这个时候,他对老大哥那种憎恨又变成了崇拜,老大哥形象越来越高大,像一个所向披靡、毫无畏惧之心的保护者,对抗着从亚洲来的乌合之众……有时候,你甚至可以自动地将自己的仇恨对象如变魔术一般变来变去。”
在1984的时代,人们表面似乎拥有自由,但这只不过是一种幻觉而已,所有的自由都受到限制,甚至与情感都消灭了,只剩下恐惧、仇恨、狂欢和自卑。人们不再有什么好奇心,生命中毫无乐趣而言。这个时候,群体的无意识行为代替了个体的有意思行为,群体中累计起来的只有愚蠢的智慧,而并非天才的智慧。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奥威尔洞察入微,措辞犀利,观点也许有些极端,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中感受到天才为之责任,对历史和现实的事件产生触目惊心的契合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