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读后感(九):这是一个政治行为
《1984》——George Orwell 这是明朗但清冷的四月天,时钟敲了十三下。 大洋国,老大哥统治下,和平部负责战争,真理部负责造谣,友爱部负责拷打,富裕部负责挨饿。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战争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无知即力量 一开始真的在笑这句口号,越看到后面越能够理解。战争是不是真的在打,这无关紧要。战争打得好打得坏,由于不可能有 决定性的胜利,也无关紧要。需要的只是要保持战争状态的存在。消灭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们会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后来温斯顿被思想警察发现入狱,和奥勃良见面,监狱里分不清白天黑夜,常年灯泡亮在秃头上。 温斯顿觉得他和奥勃良至少是相互熟悉的人,他决定为奥勃良写下这本日记。它太坚固了,无法被占据,即使是一千枚火箭弹也无法摧毁它。他又开始想,自己究竟是为了谁写的日记。为未来,为了过去——为了一个可能是乌托邦的时代。等待他的不是死亡,而是毁灭。日记会被烧成灰烬,他自己也将被人间蒸发。 思想罪并不致人死亡;思想罪本身就是死亡。 奇怪的是,那种长相像甲壳虫的人是怎么在真理部里激增的:又矮又胖的男人,还没上年纪就身材发福,四肢短小,走起路来动作飞快,肥胖的脸上表情难以猜测,眼睛又细小得可怜。似乎在党的统治下,这样的人最盛产了。 除非他们真的觉醒了,否则反抗永远不会发生,但除非他们反抗,否则永远不会觉醒。 他突然想到,无产者仍旧是这样。他们并不忠于一个政党,或者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思想,他们却相互忠于对方。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不再轻视无产者,或者只把他们看成是一种有朝一日会爆发出生命来振兴全世界的蛰伏的力量。 圣克利门特教堂的钟声说,橘子和柠檬,圣马丁教堂的钟声说,你欠我三个铜板,老巴莱教堂的钟声说,你什么时候归还? 肖尔迪区教堂的钟声说,等我发了财。 这段在小说前面被重复的歌谣,在提醒着温斯顿,过去发生的事情是真真实实发生的,是在记忆中无法用double think篡改的。 在文明的中心,战争的意义不过是消费品长期发生短缺。 从长期来看,等级社会只有在贫困和无知的基础上才能存在。 如果人人都能享受闲暇和生活保障,原来由于贫困而愚昧无知的绝大多数人就会学习文化,就会独立思考;他们一旦做到这 一点,迟早就会认识到少数特权阶层的人没有作用,他们就会把他们扫除掉。 黑镜第二季第二集whitebear的情节,类似于现实存在的意义。黑镜作为一部黑暗英剧,它的剧情之前被争议的讨论过,因为过于赤裸揭露人类的黑暗。那集的主人公抵不过千万双眼睛最后自己选择精神死亡。温斯顿作为1984里面最后一个异类也选择了他的投降。 但是佩服温斯顿,他和裘莉亚不一样,他敢于接受奥勃良的拷问,他在酷刑之下还明白自己是对的,去对抗集体唯我论 只要你在这个社会,就不可能人人平等,只能是人人无知,人一旦意识到每个人人都是平等的,就不会再有社会制度和阶级矛盾的存在,也当然不会再有统治者。所以追求平等反而是统治阶级的危险做法。 历史若有变化,大不了是主子名字改变而已。奥威尔用他的悲观观点解释了为什么历史是不断重复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的。 不会发生叛变,是因为没有比较的标准。 谁能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能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 所谓权力乃是对人的权力,是对身体,尤其是对思想的权力。真正的权力,我们日日夜夜为之奋战的权力,不是控制事物的权力,而是控制人的权力。 现实存在于脑袋里 他的脸是个绝望无援的死囚的脸,额角高突,头顶光秃,尖尖的鼻子,沉陷的双颊,上面两只眼睛却灼灼发亮,凝视着对方。满脸都是皱纹,嘴巴塌陷。 但是他最后投降给权利、投降给奥勃良、投降给党了。但是在思想上他投降了,但是他想保持内心的完整无损。 仇恨他们而死,这就是自由。 监狱里的人每次听到“带到101号房”都会吓得屎尿直流,那里有什么呢?每个人最恐惧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对于温斯顿,是老鼠。在有些街道,做妈妈的不敢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哪怕只有五分钟,老鼠就会出动,不需多久就会把孩子皮肉啃光。只剩几根小骨头。在最后他们要拿老鼠逼死温斯顿最后一条精神防线时,他出卖了别人也出卖了别人。裘莉亚住进他的身体里,但是他把她的名字说出来了。 “别这样对我,对别人去,对某某人去”两人都出卖了对方 斗争已经结束了。他战胜了自己。他热爱老大哥。 作为一部伟大的政治讽刺寓言,感触很深的是奥威尔从悲欢色彩为我们解释了历史为什么是不断重复的。有人说,这部小说以前写的是苏联,现在写的是中国。其实更写的是所有的政权。 小说的可怕在于垫付我们对乌托邦的想象,对战争、政权、党、国家,对过去、现在、未来,给我们一个尝试独立思考的入口和实验。 珍惜酷暑的阳光吧,至少它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