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本书其实闻名多年了,一直没有机会拿来赏读,终于在最近完成了心愿,相信很多朋友也跟我一样,即使没读过也至少无数次的听过这本被拿来提及的巨作,《1984》。
关于本书的头衔很多:禁书、反乌托邦、集权主义等等。作者乔治奥威尔先生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历史架空世界。二战结束后,世界被分为了三个国家:大洋国(美国和英国统一)、亚欧国(俄国统一亚欧大陆)、东亚国(中国统一东亚)。三个国家对外相互斗争,对内实行独裁统治。
本书的故事发生在作者的已经成立了大洋国的伦敦,大洋国实行高度集权统治,设立“电幕”这样的监听系统,在全国进行洗脑政治,并且捏造新闻、篡改历史。整个权利的顶点被称为老大哥,整个国家的宣传是: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主人公温斯顿作为大洋国政府真理部的公务员,主要负责篡改历史的工作,由于党的宣传经常出错,一旦出现了矛盾的地方,他就负责把原先的新闻全部销毁和改掉。文章中有一段非常经典的论述:“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如此恐怖而又真实现实,历史在权利面前变得毫无尊严,当权者任意的撰写有利于自己的过去,而对此支配下的国民早已经分不清什么才是真实、什么才是谎言了。文章中有一段非常讽刺的情节,跟东亚国战争了三年的大洋国,突然要与东亚国联盟了,所以前三年的关于战争的新闻全部删除,而整个国民就像这三年从未跟东亚国打过仗一样,整个社会就是在这种极度扭曲的观念存在着。
而温斯顿在这样一个压抑的国度中,终于产生了反抗的种子。他与情人茱莉亚相互坦诚了这样的想法,而二者却发现原来引诱他们说出反抗想的人们,其实都是“思想警察”,他们就这样被关进了监狱里。在全民检举的洗脑社会里,这样的情节屡见不鲜,文中描写了一名叫做帕森斯的太太,被自己的女儿检举关进了监狱,而她的女儿正是通过门缝监视了自己的母亲。这样的故事在格罗斯曼的《生存与命运》中也有类似桥段,而《生存与命运》真是对于当时苏联现实状态的描写,奥威尔用这样一个完全泯灭了人性的国家来告诉我们,在绝对权利之下的人民,存在的意义仅仅是作为国家机器下面的一个机械部件而已。
故事的最后温斯顿和茱莉亚经受了残酷的洗脑之后,曾经对彼此坚贞的情侣都出卖了对方。显然整篇文章的结尾是绝望的,尤其对于“洗脑”部分的描写,几乎让所有人读起来都心生恐惧,就是在这样的严刑之下,所有人都承认了“2+2=5”的谎言。
本文最精彩的桥段出现在故事的中部,温斯顿和茱莉亚阅读反对者头领戈斯坦因的著作《寡头集体领导理论实践》,乔治奥威尔通过这篇著作来表达了自己对于大洋国甚至是他之后未来的集权主义领导国家的预测:对外通过局部战争化解国内矛盾,通过贫穷来削弱国民的诉求和反抗意识,将文化宣传作为禁锢人民思想的重要手段,以偶像崇拜来洗脑大家。而他的这些预言竟然在本书出版以后的几十年里,全部变成了现实,甚至到现在也在世界的某处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