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2018-05-10 04:52:4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文/赵元波

  早年我在山区老师时候曾经教过这么一个学生,他家有一棵远近闻名核桃树,枝繁叶茂,占了近一亩大的面积,一年能结一万多个核桃,市里电视台就曾报导过这棵核桃树王,就这么一棵核桃树,养活一家人问题

  这个学生的父亲认为自己儿子种下了一棵摇钱树,今后儿子就依靠这棵核桃树王生活,应该衣食无忧了。这位父亲也就坚决不让儿子到山外的世界去走走看看,那个时候,山村里的有些人已经开始到城里打工了,虽然收入不多,比起在村里的人来,手头已经算是宽裕了一些了。而我的那个学生呢,一直到他父亲去世的时候,都没有走出小山村一步,就守着那棵核桃树过活,万把个核桃慢慢地已经难以满足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了,终日闲来无事,就和几个无所事事年轻人在玩一副破纸牌打发无聊时光,手头没余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那些外出打工的人家已经开市起房盖屋了,同样是人,人家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为啥自己不能呢?

  冥思苦想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这个学生就起了床,要是在以往呀,非日上三竿他才不起床呢,那床就像粘胶一样粘着他呢。起那么早,真是让村里人感到有些出乎意料,让人跟吃惊的事还在后头呢,只见他抡起家里劈柴的斧头,来到核桃树下,木屑飞溅,飞了一地,随着斧起斧落,不一会儿工夫,那棵被称为核桃王的核桃树轰然倒地,一些一早上山砍柴的老人见了,都一个劲儿地摇头叹息:“真是个败家子,好好的一棵核桃树,能结一万来个核桃呢,说砍就砍了,唉!”

  没了羁绊年轻人在人们不解的目光离开了山村,到城市去闯荡。多年后,经过一番拼搏,成了一家核桃饮品公司老总事业如日中天

  在跟我说起他当年看到那棵核桃树王的举动时,年轻人说:“多亏了那年看到了那棵核桃树王,要不,现在我还是个守着一核桃树王过着刚够温饱日子的人!”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这样一棵核桃树,每年拿一万个核桃的诱惑,拴住了我们的脚步,使得我们舍不得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只有有了破釜沉舟勇气才能迈出脚步往前走。敢于舍弃,才会得到。

  成功的第一步,就是砍倒心中的那棵核桃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出大山的第一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