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爷大妈应聘阿里巴巴:厉害了生机勃勃的“白发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爷大妈应聘阿里巴巴:厉害了生机勃勃的“白发少年”

2018-05-22 22:00:24 作者:张译玲 邱婷 芷妤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大爷大妈应聘阿里巴巴:厉害了生机勃勃的“白发少年”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83岁的李路应聘阿里巴巴职位,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

  2018年1月16日,“马云40万年薪招聘广场舞大爷大妈”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此则招聘信息关键词如下:年薪40万元,60岁以上,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

  于是,清华大学83岁的学霸来了,62岁IT达人的求职PPT令人叹为观止,74岁的奶奶操着双语来应聘。据阿里巴巴统计,这次招聘共收到3000份简历,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有大专本科学历的占一半,还有硕士博士。再看应聘现场是爷爷奶奶们为自己准备广告词“活到老,淘到老”“生活没有磨平我的棱角,是生活输了”“用经验秒杀‘90后’”……

  一时间老年人发光发热的才华令整个社会为之惊艳、激荡。

  面对这些学习能力惊人的“白发少年”,众多网友纷纷回应厉害了,爷爷奶奶们”“我奶奶薪水超过我了”“我爸要成为我同事了”……那些厚重的简历既给了年轻人超越压迫感,更给了他们被鞭策的激励感。

  2018年伊始,阿里巴巴这场招聘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活力四射的晚年群体,他们改写了人们对老年生活的印象,也为人们示范出一个可以那样美好未来……

  的确,生命的老去一定不是从皱纹产生开始的。

  他们的活法是这个时代气象

  他们让“终身学习”这4个字变得时尚而闪亮。

  重要的是,保持学习的能力正在为晚年的幸福划分出泾渭分明等级

"

  李路在招聘现场,自信地与工作人员侃侃而谈

  学习能力,决定晚年幸福的段位

  在阿里巴巴这次招聘中,83岁的清华学霸李路脱颖而出,傲视众生

  清华大学机电系毕业的李路已经退休26年了,然而,退休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老人家依然像上班一样,过着非常有规律的生活,登山、跳舞、弹钢琴。除了这些每天必需的健身健心功课外,李路开始自学电脑

  每天上午10点~11点半、下午2点~3点半是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知,仅用一年时间,李路就借助百度的强大功能,从一个电脑“小白”变成一个可以熟练用电脑写作社交、网购的IT达人。

  4年前,李路购买了智能手机,将从前在电脑上操作的功能移植到手机上,组建了10多个微信群,自己担任群主,还是群里的意见领袖。其中有一个清华校友群,她会定期请“小清华”(年轻的清华校友)给“老清华”们讲讲比特币、机器人心理学知识,活生生打造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李路还有个闺蜜群,名叫“少女”。她说,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面前,自己永远都抱持小学生心态

  这次应聘阿里巴巴的“老年产品体验师”,名校毕业、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组织能力强、审美眼光好、与时俱进、自律、健康……这些素质加在一起,让年龄最大的李路分分钟秒杀了很多“小年轻”。

  以这样的高龄成为职场新鲜人,年薪40万元,很多人羡煞了李路。可是,面对这样的机会老人家并没有多少狂喜,她说:“在这个年纪,钱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快乐才重要。”

  机会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终生学习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人至晚年,是否还拥有学习的动力,决定了他们幸福的段位。

  应聘老人们为自己准备的广告词

  不服老,才不会老

  2018年3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在巴黎获颁“世界杰出科学家”奖。82岁的她成为那夜的网红,并令科学“霸屏”。

  最令人感佩的是,2011年,75岁的张弥曼依然战斗在化石勘探的第一线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大家可能弄不懂她到底研究发现了什么,但是,她垂范了一种极限——不服老,才不会老。

  想想,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刚刚退休就自称“我老了”,于是,每日捕捉自己身体任何的小病小痛,专门寻医问药;又有多少人将自己的全部关注力转移至儿女身上,以爱的名义家务事料理得如一团乱麻。

  再看看2018年2月在网上蹿红的“薛敏修同学”。81岁的她用了4年时间,不仅完成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进修,而且会五门语言(汉语、英语、法语、俄语、拉丁语),还会制作Excel表格,用Photoshop后期处理照片,被网友们惊叹为“开挂”的人生……

  走过八十年的人生历程,薛敏修坚持不让别人的观点淹没自己的初衷

  毕业典礼上,薛敏修如此说:“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挑战自己完善自己……当你长大,你会发现成功定义改变。对我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真实地去生活,不要屈服于同龄人压力,时间有限,不要囿于成见,不要让别人的观点淹没自己的初衷。最主要的是,要有自己走下去的勇气……”

  这个勇气来之不易。由于时代的原因,大学梦一直在她心里发酵,不服老的她没有将这个梦托给儿女及孙辈去实现,而是坚定地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实现它。

  4年前,薛敏修来到学校报到时已77岁,工作人员以为她是替孙子报名的。当同学们纷纷叫她奶奶时,她总是提醒大家“请叫我薛敏修同学”。

  薛敏修的刻苦是令人汗颜的:每天凌晨5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4年没打开过电视机。常常去公园看书、啃着厚厚的专业书的她,也常常被人围观和指点。她不想被打扰,就装作耳背,不理会别人的询问。刚上学时,教数据基础老师劝她退学去上老年大学。后来学高等数学,她害怕老师劝自己退学,即使听不懂老师说什么,也不敢提低级问题,而是记下疑问,回去翻课本自学。薛敏修天天上网刷题,有的试卷刷了几十遍,一定要刷到100分。她学的是电子商务,很多新鲜的理念,还有计算机类的课程,她硬是啃了下来。光是计算机这门课程她就考了6次才终于通过……有同学感叹,她的知识结构思维模式一点都不老。

  活到老,要有学到死的勇气

  像这样的老年学霸还有许多。

  台湾也有一位高龄学霸,今年106岁。他叫赵慕鹤,是台湾的全民偶像,他的故事要从86岁那年说起。

  永不停止的学习,让赵慕鹤越来越年轻

  1998年,赵慕鹤的小孙子要考大学了,由于成绩差,小伙子急得直哭,不想考试了。为了鼓励孙子继续读书,86岁的赵慕鹤决定和他一起报考大学。考试在即,他一头扎进了书本中,遗憾的是,爷孙二人由于准备不足而双双落榜。赵慕鹤劝孙子不要气馁,今年考不上还有明年嘛。他自己也马上开始了第二轮备考,更加认真努力地学习。这次,赵慕鹤毫无悬念地考上了空中大学文化艺术系,其孙子也顺利考上了中华大学。虽然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朋友们说他不一定能拿到毕业证书,有人说得更绝:“如果你读完,我给你下跪。”

  赵慕鹤只是置之一笑:我能活到那天就能毕业。从此,赵慕鹤开启了老年学霸模式,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学校,从不缺课,唯一的一次迟到,是因为自行车和摩托车相撞了。他说:“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情,就要狠一点,否则做不成。”所以,仅仅在课堂用功不够的,当那帮年轻同学玩游戏谈恋爱时候,赵慕鹤在挑灯夜战、在复习功课。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别的小伙子都要读6年、7年才能完成的课程,赵慕鹤用了4年就修满了128学分,在91岁那年成为全班第一个顺利毕业的学生

  重新读书的日子,赵慕鹤觉得自己的头脑更活泛了,也不腰酸腿疼了,浑身都是劲儿。几年后,朋友孩子有意报考研究生,为了鼓励年轻人学习,96岁的赵慕鹤又来劲了,再和他相约考个硕士玩玩吧!于是,他足不出户冲刺了3个月,顺利考上南华大学哲学研究所。两年后,赵慕鹤以一篇关于中国书法“鸟虫体”研究的论文获得硕士学位,98岁的他不仅是南华大学历史上年纪最大的研究生,还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年纪最大的研究生。

  105岁的赵慕鹤独居在一幢老旧公寓的4楼,依然坚持生活自理,每天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服,甚至拒绝别人的搀扶,觉得“一靠别人就老了”。

  不仅不靠别人,93岁那年,赵慕鹤还做起了义工,每天骑自行车到医院照顾那些年纪比他还小的病人

  赵慕鹤从不去想怎样延年益寿,只想活得愉快,活得愉快就能活得久一点。他说:“人生中唯一的幸福,就是不断前进。”

  2015年,赵慕鹤又开始到清华大学旁听中国文学史,准备再报个博士班。深感学习、生活不便的他,现在又学起了电脑,学着在网上买票、挂号等,刚刚退休的隔壁老王又不懂这个老头了:“老赵,你都要死了,还学什么电脑呢?”

  老赵听了哈哈大笑:“可是,我现在还活着啊!活到老,学到死。”

  好一句“活到老,学到死”。

  不由得想起几件身边事。

  有一天,朋友给自己的妈妈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可是,第二天一大早,妈妈找上门来,像扔一个定时炸弹一样,把手机扔到他怀里,带着哭腔说:“这手机我不能用,太可怕了,一晚上就用了30元话费。儿啊,你快把原来的老人机还给我。”原来,那天晚上,朋友爸爸拿了妻子的手机看电影,当时家里还没安装Wi-Fi,30元话费其实是流量费。不管朋友怎么解释,妈妈都听不进去,坚决要用回她的老人机。

  邻居爷爷的儿子定居美国,前不久让电信公司上门给父亲开通了网络电视。一周过去后,老人住院了,血压飙到180。让他上火的,就是那个摆弄不明白的网络电视,动不动就没了图像,看过的电视剧一关机就找不到了。而电视是他晚年唯一的伴儿,这个伴儿没了,他顿时觉得自己生活的重心都没有了。

  老人出院后,受他儿子之托,我和爱人轮番上阵教他使用遥控器,但每一次,他都非常无助地说:“我岁数大了,这东西是你们年轻人用的,我哪儿学得会?”其实,他也只不过六十刚出头而已。

  与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楼上的邻居,同样的年纪,老两口不仅熟练地网购,油盐酱醋都由快递送到家门口。两人就凭着一部手机,自驾游了大半个中国,所到之处大众点评上的好饭店物美价廉旅店成为首选,自拍与发朋友圈更是信手拈来——智能手机成了他们晚年生活最得力的助手

  事实上,活到老、学到老的更大意义在于,老年人的学习摆脱了生存压力的功利目的,是他们生活底气与生活信心的重要来源

  值得开怀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老人活成了生机勃勃的“白发少年”,比如60岁学认字、70岁写书、如今出了3本书的姜淑梅,比如82岁的T台型男王德顺,比如杭州荷花奶奶周玲……

  看着他们活跃在时代的潮头,与之相比,25岁就谈“佛系人生”,30岁就遭遇“中年危机”,顿时让人觉得矫情。学习吧,奋斗吧,否则,不仅孩子不带你玩,可能爷爷奶奶也不会带你玩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