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超越(2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超越(26)

2018-05-29 19:18:0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超越(26)

  尽管光明同窗为异己,尽量敬而远之,然而心底里却渴望得到他们的拥戴 。 说实在的,他心甘情愿做个全校脑子最不开窍的蠢学生,只要四肢健全就行。光明渐渐养成一种怪癖,常把自己想象成某个他特别为之着迷的孩子,也可以说,是把自己的灵魂倾注进那个孩子的躯体里,用那孩子的声音讲话,学那孩子的腔调嬉笑;想象自己是在做着那个孩子所做的一切。他想象得如此真切一时间竟觉得自己真的变成了另一个人啦。他就是用这种办法,时而领略一番异想天开欢乐

  光明同别人在一起,常使他坐立不安,他渴望能让他一个人清静清静。他经常独个儿沿着流出校园那儿有条小溪,信步在淙淙流过绿色田野,沿着河岸溜达,心里总觉着挺快乐,至于究竟乐在何处,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走累了,他就趴在岸边草地上,望着鲦鱼和蝌蚪在水里忙碌穿梭。有时他站在教室里凭窗眺望,发觉从眼前的景色里自能领略到一番新的情趣。教室对面是一块块古色古香保养得很好的草坪,其间错落枝繁叶茂的葱郁树丛。这些景物给了光明某种奇怪感受说不清究竟是痛苦呢,还是喜悦。他心扉微开,第一回萌生出强烈美感。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其他的变化。他的嗓音开始变了,喉头不由自主地发出古怪的声调来,胡子也在不经意间长了出来,他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他知道自己的性格脾气都变得孤傲起来。

  苏斌老师看出了这个聪明的孩子思想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力图在光明的心灵深处探索,把自己所有的学识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都灌注进光明的心灵。他觉得光明尽管外表羞怯,但内心可能蕴藏着一股同自己不相上下激情。有一天,他在同光明谈话时,猝然中断原来的话题,问道:“你考虑过没有,自己长大了要干什么?““我舅舅要我当老师,“光明说。

  “那你自己呢?“

  光明转脸望着别处,他想说自己觉得不配当老师,无法为人师表,却又羞于出口。“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生活能像我们的生活这样充满幸福。但愿我能让你体会到,这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了不起职业。我并不想左右你的决定,不过,要是——噢,一旦——你拿定了主意,就一定会感受到那种永不消逝的欢乐和宽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超越(26)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