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戏精家长有两类:一类马屁精,一类不好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戏精家长有两类:一类马屁精,一类不好惹

2022-03-22 03:02:33 作者:鲁瑾 </span> & 来源:鲁瑾脱口秀 阅读:载入中…

戏精家长有两类:一类马屁精,一类不好惹

  插画来自Anna Parini

  近日,一封来自河南驻马店西平县小学四年级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

  老师在信中说,“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家长早上声称要我去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把我告到西平县教育局。我很惶恐,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不能胜任四年级班主任的工作,故申请辞去。”

  他说万一引起孩子心理问题,回家自杀了,或者若干年后自杀了,说是因为我指出了他的错误而轻生的,我该怎样面对自己?在信的最后,这位老师又进一步表示,自己已经心生魔障,不适合再在校园里和孩子们在一起。

  ▲老师之前发到家长群里的道歉信息

  这事儿我觉得值得讨论,一些特别强势的戏精家长搞出来的事情也不是一件两件了。

  客观地说,好坏成绩发在统一的家长群,确实有示众的感觉,何况还用了“差生”这个词。老师做的不妥,但也不至于被掐着脖子问“服不服”。

  这种被示众导致的压力我觉得主要是家长的,如果只是在学校排个名次,孩子们会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但只要老师家长不用难听的话来刺激,也不会有严重的后果。

  但放在家长群,孩子们受到的就是双重压力,一重是自己的,一重是家长没面子带来的。

  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孩子成绩一直中上吧,各种大考普普通通,但夫妻俩想得通,自己小时候也不是什么拔尖生,凭什么孩子就得这么好?成绩一般了,难道还要天天被数落,搭上童年的快乐?

  所以管理得一直很宽松,班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上各种兴趣班,就她家孩子不上。有时间唱唱歌听听音乐游游泳保持个中上水平。

  奇怪的是到了高中,孩子突然变学霸了,每次都班里第一,也许跟宽松的教育氛围有关吧,立足中等,往前一名都是赚的,所以越来越好。

  孩子成学霸了,家长也不去强化这种骄傲,不让孩子认为家长的情绪仰仗着她的成绩,正反都有压力嘛。一家三口各自有自己的追求,成绩好成绩普通都不会成为家庭问题。

  那些内心特要强特在乎的家长,孩子成绩好恨不得宴请八方,成绩不好恨不得全家都是隐形人,他们的情绪蛮影响孩子的。

  比如上面这件事,一次默写成绩而已,老师发到家长群是不好,但已经发了,私下沟通一下就好,可家长大张旗鼓要求道歉还要告到教育局,也太加戏了,说明他们在意这个成绩very much。孩子也许本来没那么紧张,家长这么一来,孩子就觉得自己闯祸了,事情搞大了。

  通常孩子们不会认为家长是在为他们出气,而是会害怕。

  孩子们和老师有自己的沟通相处方式,家长这么横切过来,破坏了他们和老师的相处方式,他们多半会觉得:完了完了,麻烦了。

  如果比较会导致低落和自卑,家长这么一搞,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被昭示于众,被放大了。

  有的家长总觉得自己很牛,可以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可以为孩子出气,但这么做很蠢

  这个就像女儿长大了谈了一个家长不喜欢的男朋友,觉得这个年轻人缺点太多,家长总是要出面去说,去纠正,结果让女儿很没面子,让男朋友也受不了。

  把人家关系搅黄了家长也意识不到,还会说:你看我说吧,你们不合适,长不了。

  其实都是戏精家长搞出来的事。

  戏精家长分两类,一类是马屁精,在老师和家长群里天天对老师谄媚得不得了,一类就是这种不好惹。

  都有病。

  这位老师扛不住吃不消辞职还有一个原因是对上级没啥信心。按理来说,凡事都说得清楚的,即使极端个案,调查起来也应该公平。

  但现在大家都是维稳心态,上次的黄色信箱里我提到过,上级评价部门经理或者员工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搞出事情来(链接☞「黄色信箱 163」男人懒得对女人解释的那些事)对错反而不怎么重要了。

  上面这件事,如果家长要事情(杭州话,多事,搞事的意思)一点,一级一级地搞,领导也烦,他们又无法改变这些霸王家长,只能要求自己人去让步。我们这个社会,经常谁凶谁有理。

  还有一点是舆论,现在网络发达,很多信息并不全面,如果家长乱带节奏,解释起来都是天大的麻烦。

  说实话,很多时候我对所谓民意,真是感到悲凉。

  这个老师如果不是以这样决绝的姿态辞职,家长一闹,社会会同情这个老师?都会说老师素质不行啊,说了不能排名还排名。戏精家长搞到网上,说不定这个学校什么什么奖都得不到了。

  我也吃过这种苦头的。

  我们不是有监听员嘛,好多年前,有一个监听员写了监听报告,非说我的导向不对,说做老婆不如做情人。

  这个监听员完全是乱说啊,我当时开了个玩笑,说一个妻子上网订旅游机票旅馆,比来比去看哪个便宜,她说,这就是做老婆,只想省钱,不像做二奶的,才不这么累呢,头等舱五星级,随便订!

  我还说,当然,她是开个开玩笑的。可是监听员听不懂啊,他就是写信来告你啊,我还为此停了一个月节目呢!

  找谁说理去?

  所以,领导怎么做,能不能公平分析处理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如果领导不分三七二十一,自家人打一顿给个交代,自家人心就会冷啊,什么教育理想新闻理想都坚持不下去了。

  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没耐心好好说理,都在比手劲儿,比声音响,你压倒我还是我压倒你。压倒别人的时候很开心,被压倒的时候想着要逼孩子读好书当大官赚大钱,以后可以去压倒别人。

  至于真相真理是什么,不重要。

  蝇蝇苟苟,挺没劲的。

  不过,在文章发布之前,了解到开头说的那件事,还是得到了一个相对好的结果,当地的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领导第一时间找到老师、家长和孩子做通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让事态朝良好的方面发展,值得称赞。

  高兴。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这些被标题耽误了的原创好文 

  恋爱男人必答题:你喜欢我什么?

  儿童王凤雅之死----希望有时也是奢侈的东西

  反抗你们说的天理-----爱尔兰妇女堕胎权和养狗问题

  男人懒得对女人解释的那些事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鲁智深姐姐的店铺,了解一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