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汶川十年的答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汶川十年的答卷

2018-06-21 11:49:43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汶川十年的答卷

  十年前5月12日,我还在河南一所高中教书,中午本来要午休,因为励志考研,圆梦的心愿一拖再拖,在二楼的书桌复习冲刺一下难以完成目标,一次失败、两次没成功,甚至到了第七次,还没达成心愿,这成了心中难以放下的隐衷!

  天气逐渐热起来,刚吃过饭,头脑昏昏沉沉,其实不是复习的好时段,看看应试科目政治学科感觉游刃有余,确实也是验证过的,每次考验,政治理论基本在80分上下,可为优秀;然而,英语不尽人意,常常45分左右,总离上线分数差一点点,成为挥之不去阴影屡败屡战一生栽在英语上,成为最大的噩梦

  复习正酣,忽然感觉到头脑涨得厉害,好像支撑不下去了,心里在说,是不是血压高了?此时,家人喊我下楼避险,再一看大街上聚满了人群,再后来就说是地震了,不知道震源在哪里,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描述地震来临之时的种种感受,谁曾想到,千里之外的四川的一场地震竟然让大半个中国都感受到强烈的震感,而且这种破坏远远超过人们当初的想象

  汶川,不为人知的一个小县城,因为这次地震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聚焦!中国地震网检测到这次地震7.8级,后来根据地震的剧烈程度修改为8.0级特大地震,震惊了世界,这是继唐山大地震之后,又一次震撼世界破坏力极强的地震,给我们造成了极大损失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事实如此,血淋淋的教训,被我们永远铭记,后来我们把这一天定位国家减灾救灾日,可见其惨痛,可见其影响

  近年来,长期从事书评写作,这本张凡、程亚铭所著的《汶川十年》这样长久震撼着你,让你感受着生命的脆弱同时也强烈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坚韧作为小康杂志副总编、作家的张凡,与师永刚一起合著多本畅销书,这些书目如下:《蒋介石自述:1887-1975(上、下卷)》《蒋介石与宋美龄:民国一家传奇》《样板戏史记》《首败:改变亚洲格局的甲午海战》等。另外一个作者程亚铭 是资深媒体人,历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大公报》等媒体记者编辑主编,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第一批赴现场报道记者之一,持续关注灾后重建与残疾人群体,现在供职于阿里巴巴集团

  这两个作者要么亲身经历那场大地震,要么从事纪实类书籍的多年经验,他们的文字深入骨髓灵魂,赋予这本书不同特质禀赋,具备了永生的潜力,时时感动着读者,叩响了遥远却极为迫近的汶川十年,十年往事都淡了,然而,汶川像一道纪念碑那样屹立在众多人的记忆当中。

  《汶川十年》记录个体成长,十年的成长,痛苦的成长,顽强的成长过程,乃至报恩和无私奉献的成长过程。杨凤、李裕、段志秀、王飞……一个个生命,那时的他们才16岁左右的少年,他们描述当时情况,各不相同

  “那天下雨啦吗?”

  “我是被抱出来的。”

  “我是被抬出来的。”

  …………

  最震撼人心的文字这样描述:“石块垒着石块;人啊,你在哪里?空气接着空气,人啊,你在哪里?时间连着时间,人啊,你在哪里?”

  《汶川十年》是和当时受灾者的感受一起流动的,深入到受灾者的内心和骨髓,没有这样更好的文字能替代,没有更好的词语去描述,一切都是现在,历历在目,难以猝读,难以忘怀

  过去是无法替代的,文字置换那个造成灾难的瞬间,文章去复原受伤的灵魂,正如《汶川十年》封面所述“让逝者有那不朽之名,让生者享那永恒之爱”。

  这是《汶川十年》对那次地震灾难最好的回应

  通过这部书,我们看到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更看到中华民族面对苦难灾难的态度,767亿的捐赠,超过过去十年全国接收的救灾捐赠款物的总和,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我们称之为“汶川精神!”

  王志航就是这种精神的代表,作者并没有一个一个简单罗列这些志愿者,一个没有子女的60岁的王志航在这次地震中收养了200个孩子,她成了众多孩子的可依赖倾诉可信任的母亲,一下子把读者带到一个更高的精神内涵上,更高的精神层面上,这就是《汶川十年》的震撼力!

  因为感动,因为汶川,我们珍藏《汶川十年》!更因为民族的凝聚,国家的复兴,《汶川十年》是中国走向新生、走向成长、走向强大的另外一层深意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发表于《中国作家网》、《陕西作家网》、《文学报》、《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汶川十年的答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