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冠肺炎第N天:当“活着”成为一种目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冠肺炎第N天:当“活着”成为一种目标

2020-02-06 23:45:38 作者:陈大力 来源:陈大力 阅读:载入中…

新冠肺炎第N天:当“活着”成为一种目标

  ☽

  February 6

  “ G O O D N I G H T ”

  01

  初闻“新冠”

  2020年1月,被工作瓶颈期逼得提前回的我在飞机昏昏欲睡。那是趟没怎么颠簸的飞机,仿佛一路都在被柔软云层托举。下飞机后打开朋友圈,一个名词开始年轻朋友刷屏:新型冠状病毒

  我很害怕,但这种害怕又掺杂了绵延不绝的工作烦闷世界出了问题,但我自己人生也出了问题。撞上这种情绪堆积节点,只想叹一口“很糟糕”的气,实在没更多的精力详细搜索

  之后便是确诊数量的一路攀升。我扛住情绪让自己保持关注,在新闻洪流里穿梭,到今天,确诊人数已经有两万多。

  上一次这么大、这么近的灾害,对我来说是08年的512地震。那个时候学校停学停考,大家有家法回,跑到操场旁的自行车棚里睡觉。地震发生在一节历史课的中途,我在楼梯间往下跑的时候,梯间晃得好似马上要变形,一些砖块断续地掉落。冲到操场后地面仍有震感,人站着简直是像随海面旋转。

  前几天,在疫情期间,四川又发生了一次地震,而且正好在成都。深夜,我还在整理数据突然床轻轻晃动起来,几秒过后,便剧烈地晃动了一阵。

  记得高三的时候还有一次7级地震,发生在离成都很近的雅安,但这次疫情中的地震,好像才让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贪生怕死。那个瞬间我在想:我真的离死亡这么近了吗?

  这次的病毒让人感觉旷日持久,无论是带来的焦虑烦躁,还是此起彼伏人间众生,他们带来的冲击。我长大了,面对着一堆破事,而地球好像也迎来了它的中年危机

  02

  数字背后都是人

  打开微博求助超话,感受到,什么叫,一个病例就是一个家庭

  求助的人有劳模双胞胎妈妈酒店员工……你不知道病毒的魔爪会伸向哪里。

  还看了一个视频,因为父母被确诊感染小女孩只能一个人在家隔离,年纪太小的她,可能还没明白自己正在经历什么。

  统计数字是数字,是扁平的,但痛苦施之于人,是万分具体的,如天降巨石。几秒钟就能浏览过去的数字,背后都是一整个家庭的碎和困境。有句话是,不管概率是1%还是百分之多少,什么事到了你身上,那就是100%。

  最小的感染患者年龄,也在短短的时间内不断地改变,从9个月的婴儿,到1个月,到出生30个小时……30个小时啊,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背后有多少人承担多大的痛苦,我不好意思感同身受,因为我知道那是最难熬的那种痛苦。

  03

  宅家日记

  待在家里的这几天,除了刷新闻外,还看了书和电影。被“软禁”的日子里所有户外活动都成为奢侈——足以“把下楼扔垃圾视为散步”,而所有城市都成了空城

  去年的年末很开心,我在上海的房子租在环球港旁边,真的是旁边,下班后每天进去都是熙熙攘攘,有奶酪店,有一家跟男朋友一直想去但一直没去的西餐&酒吧,红极一时的火锅店都在,要赶在6点之前去吃,不然就是百来号。如果不想去环球港,5分钟地铁就能到中山公园龙之梦和来福士,龙之梦的美食有七八层,就算每天吃可能都吃不腻。

  现在我在想下一次这些商场人来人往是什么时候。

  我之前发微博说,就连买奶茶排两个小时的队,或者出去吃饭动辄排到一百多号,这种以前会觉得烦躁异常的事,现在都让我怀念。

  人的某种贪心在于失去一个东西过后才懂得它原本的不易。

  之前盛传的一张图,我看了觉得鼻酸,就是把2020年的其他原定目标划掉,什么换新车,换新房,去哪里哪里打卡,存款一百万,买xxx包,都没了,目标只有两个字,“活着”。

  我也不觉得是段子。地震的那天深夜我在手机上整理文章数据,烦恼着新一年的内容方向,想着要不要过几天跟助理们开个语音会议,突然床就晃了。地震结束过后我有点失眠,很怕,会不会突然又再晃呢?

  我们平时追逐的,在生死面前算什么呢?

  近来我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会在家里跟爸妈试图永远保持顺从的,“我同意你”的好脾气说话,以前我很乐于输出观点,我也很想让他们更新观点,但是现在我觉得一家人平平安安坐在一起吃晚饭,讨论下一顿怎么吃,已经够好了。

  04

  矫情也是奢侈品啊

  是在前阵子,有个读者说喜欢的男孩儿不来自己家了,很难受,他是不是在敷衍我?我说疫情很严重了,她说,我这边没什么确诊的,他戴个口罩来一趟也还好吧……

  我懂这种小女孩儿想被陪的小矫情,我猜她年龄不大,也无意批评她,就是很唏嘘,原来矫情根本也是奢侈品。

  无病无灾物质稳固,关心的人完整安在,只是经历一下“那个男的不怎么喜欢我”,是很大很大的幸运了,朋友。

  无常其实一直都在,庞大、隐秘、随机,这次的病毒让我们不得不频繁地跟它打照面。

  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看到了人民日报发布的一条新闻:汶川村民自发支援100吨蔬菜。“当年武汉医院收治汶川的伤者,如今汶川的人民自发驰援武汉”。

  新浪微博@人民日报

  看到这条新闻,作为一个四川人,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止也止不住。这种真情和力量的传递,让原本渺小的人类,有了更多对抗灾祸的底气。

  与此同时,各方专家共同出力,对抗病毒的药方也在积极研制中。

  各大企业捐款,国外也在向中国捐赠物资。

  部分中国企业捐款明细

  (新浪微博@中国企业家杂志)

  再说小一点,对宅家的人来说,查询疫情的各路渠道都已经非常畅通具体,而十几天前不听劝的长辈,终于也老老实实坐在了家里,在家庭群里发疫情最新消息发得比年轻人还勤快。

  不是盲目地觉得会好起来,是看到了这些觉得会好起来。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的下一句是——

  “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

  END

  今日插图 | 《良医》

  封面

  

  你可能还想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