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文连苑丨说说那些年的遭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散文连苑丨说说那些年的遭遇!

2018-07-18 07:01:29 作者:墨海平台 阅读:载入中…

散文连苑丨说说那些年的遭遇!

  墨海一斋温柔岁月相宜共好关注说说那些年的遭遇! 

  作者丨真水无香

  题记:

  俗话说“三贫三富不到老”,表明人的一生经历很多事情!说说那些年的遭遇,足以证明人活在世上真的不容易,且活且珍惜

  一、长对嘴疮

  在我的后颈窝至今有一块很大的伤疤,一般情况不易被人察觉,但去洗头理发时就暴露出来了,洗头妹子总会好奇地问:“这疤是怎么回事?”我便故作神秘:“这疤呀有故事!”

  “啥故事?说来听听!”

  “你猜猜看!”

  “是烫伤!是刀伤!是……”

  “都不对!是枪伤!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国鬼子子弹打的!”

  “那你还是个大英雄咯?”洗头妹子肃然起敬

  我说你知道抗美援朝不?算算我该多少岁了?可能吗?当然这是一种调侃活跃气氛的。

  说起这疤呀,还真有故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物资匮乏生活水平极低。我家兄弟姊妹多,父母白天忙于在集体挣工分来养活一家大小,一早一晚又忙着刨自留地或是给牲口割草等,真是忙得脚不沾地。

  至于家里娃儿生个疮,或是头疼脑热的都是小事根本顾不过来,即使发现了生疮害病也没钱去医治,慢慢拖,总会好的。

  后来听我妈说,在我两三岁时,我后颈窝长疮,开始也没在意,以为过段时间自然就会好,偶尔找赤脚医生弄点丹药粉擦擦,但不见好转。整个疮溃烂,流黄水,衣领弄得稀脏,整天惊叫唤,直喊痛,吃不下饭。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妈把我背起去外婆家,我大舅看我身体枯疲如材,老是耷拉着脑袋,向我妈问明原因,察看了我后颈窝的疮,狠狠地把我妈教训了一顿:“看你喂的啥子娃儿,都成这样了也不去找医生?

  我大舅背着我去看了他们当地的一个草药医生,医生说这种疮长的位置特殊,正对着嘴巴,俗称“对嘴疮”,如果不急时治疗,那是相当危险的,弄不好要出人命的,把我妈吓一跳,后来在这个草药医生那里治疗了一段时间,草草药碾成粉末,用菜油调匀,敷在疮上,再用沙布包着,慢慢好转了,小命是保住了,但留下了一块大大的疤!好在有衣领遮住不影响美观

  感谢大舅帮我捡回一条命!

  二、得脑膜炎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我们家乡流行性脑炎”疫情暴发,我也难逃此劫。

  记得那时我正上小学年级学校现有脑膜炎患者,立即采取预防措施,每天学生到校就得往鼻孔里滴几滴黄连水,黄连水顺着流进喉咙,流进嘴里,那滋味才叫一个苦啊!因为当时条件有限,没有疫苗接种,一旦有什么瘟疫出现,就是熬大锅中药汤喝下作为预防。所从,每天早中晚除了往鼻孔里滴黄连水,还得喝学校熬的大锅汤,大锅汤也是苦不堪言,很多学生因怕苦而不喝,要么只是喝着做个样子

  有天回家后,我对妈妈说学校有人得了脑膜炎,每天要滴黄连水,喝大锅汤,好苦,真的不想喝!我妈说既然是预防,你为啥不喝?得了这个病,哪有钱去治?据说还要抽瘠髓,人抽了瘠髓就成一个白痴了哟!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真是怕什么来什么!那天放学后,我回到家里,感觉头昏脑热,头重脚轻,我一边推磨一边对我妈说,我今天感觉身体酸软,没有力气,是不是也得了脑膜炎咯?我妈说你好的不想尽想这些。晚上睡觉时头痛厉害,还伴有高烧,开始说胡话了,不等天亮,我爸就背着我到公社卫生院,医生简单诊查就确定是脑膜炎,必须立即住院。

  由于当时医院条件有限,医疗设施简陋,医生水平低,药品匮乏,住院就是输液,打针,吃药,消炎镇痛。

  医院和学校相邻,我住的病房和我的教室相隔不到五米,我睡在病状上就能听到同学们的读书声老师讲课的声音,当时正学珠算,同学们拨算盘珠的噼叭声清晰入耳,我是多想回到教室去啊,但没办法呀!

  记得当时疫情暴发,上级高度重视,区卫生院领导检查工作了解疫情,一个穿白大袿的医生来查房,叫我将头使劲低下来,下巴接触胸膛,但无论我如何使劲,下巴始终贴不到胸膛。医生又叫我双手抱膝,将头靠近膝盖,依然是无论怎样使劲,头都不能接触膝盖。

  医生就说病情严重,要立即转院到区卫生院,同时吩咐公社卫生院的医生将葡萄糖针药静脉推注,又给我口服一支,当时喝下去好甜,舒服极了,从未有过的感觉,真是沁人心脾!因为当时的葡萄糖针剂都是稀缺品,一般情况下医生是舍不得用的。

  说起转院,我爸犯难了:一是没钱,二是交通不便,从我老家三元场到分水区的公路才刚修通,碎石泥结路,坑坑洼洼,没有汽车,只有手扶拖拉机,当时医院也没有救护车,要么坐拖拉机,要么用滑竿抬,二十公里路程,我爸很无奈,就决定不转院,就在公社医院治,死猫当作活猫医,希望奇迹出现!

  和我一同住院的病友隔三差五被抬出去了,有的真抽瘠髓了,我却奇迹般地给医好了,又从死神手里逃脱出来,谢天谢地

  三、食物中毒

  本世纪初,我已参加工作十几年了,多少有朋友一位朋友在场镇上开一家餐馆,开业当天我得去捧个人场啊,凑凑热闹,这是人之常情吧!

  恰好上午第四节有课,下课了赶到现场已开席了,我早上没吃早饭肚子感觉有点饿,加之我喜欢吃泡凤爪子,我就多吃了几个泡凤爪,草草吃点东西就回学校了,下午还有课。

  当我走进教室,脸色不对,两边太阳穴象针扎,头痛得厉害。学生说老师你的脸今天怎么这么黑?是不是病了?其实我也感觉不对,但不知问题出在哪?我给学生说这节课你们自己看书吧,我有点不舒服。我伏在讲台上,感觉天旋地转,胃里翻江倒海直想吐。好不容易熬到下课,接到一个电活说场上出现了食物中毒事件,赶快去卫生院处理

  两个学生把我架到医院,只见楼道到处是人,呕吐物遍地就是,臭气熏天,一片混乱,医生忙进忙出,洗胃催吐,打解毒药,解毒药叫“美蓝”,平时医院保存不多,立即向周边医院请求支援!

  轮到该我打解毒药时,没了,病床已满,我只能在楼道椅子上躺着,心里难受极了。迷糊中听到乡领导已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抢救。

  一位医生我们平时关系好,他主动把自己寝室让出来,让我睡在他床上输液,但有一种药细胞色素C必须要先作皮试,慌乱中医生则忘了这个,直接给我输了,没过一会儿,立即有反应全身发痒,出现过敏症状,情况更加危急,解毒药未到,又出现过敏,吓坏了医生和家人,以后的事就不知道了,处于昏迷状态,后来经抢救回来了!

  后经防疫部门检验:亚硝烟盐中毒!原来是厨师放错了,酿成大祸

  这样的事情怎么我都能碰到?有惊无险!感谢上苍,感谢医生!

  四、学车遭遇车祸

  时代飞速发展,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已成大趋势,我也不想落伍,驾校报名开始学车。

  本应在二十多岁完成的事情,偏要在四十多岁来完成,早出晚归天气炎热,还得兼顾工作,反应力比年轻人迟钝,多挨师傅骂自不必说,个中辛苦恐怕只有学过车的人才体会

  一天早上,照例坐公交车到驾校门口,一群人正过斑马线,右边冲上来一辆货车将我挂倒,车轮从脚背上碾过去,将脚上的鞋甩出老远。车子开出五十米才被叫停下来,司机全然不知。

  还没回过神来,有人大叫出车祸了!路上行人围了一大群,七嘴八舌,有的打110,有点打120,送到骨科医院,照CT,拍片子,并无大碍,脚背於血严重,肿得像包子经过半月住院治疗,出院后脚还痛了半年之久。

  又一次卒不及防的飞来横祸!谁能预料到?人们常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我不期望大福大贵,只求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作者简介

  郭伊伟:笔名真水无香,男,69年生,重庆市万州区人,高级教师喜欢读书,爱好摄影闲暇时偶尔写点小文,自娱自乐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拒绝一稿多投。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从平台发帖七日后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

  3、稿件投稿后十日内,没有刊发或者没有回复的,作者可另投其他平台。

  4、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斋主微信ju15165165708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5、已刊发作品除了赞赏的稿酬之外,按照浏览量发放鼓励奖金,1000浏览量以上奖励5元,1500浏览量奖励10元,2000浏览量奖励15元,以后依次类推,100封顶。

  6、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7、投稿邮箱1625213104@qq.com

  探春的路很长,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吧。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12月3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