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璀璨星空”社会实践队队员心得(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璀璨星空”社会实践队队员心得(七)

2018-07-22 18:14:21 作者:H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璀璨星空”社会实践队队员心得(七)

  支教组

  转眼间,支教生活经过去多天了,从刚开始不适应到现在的渐行渐远。记得刚开始来的那一天,看着这个小小的校园,看着这些小小的人儿,不禁勾起了我以前的稚嫩小学生画面,每天走路上下学,勤勤恳恳搞卫生,认认真真地学习,还有就是快快乐乐无忧无虑地玩耍。是的,这几天经过对小朋友们的不断接触,小学生活好像就是这么简单小朋友们就是这么天真可爱,有的还有点小调皮

  我是教他们手工制作老师教授的主要折纸方面的手工制作,尽管我没有担任小朋友们的班主任,对他们的监管不是很多,但经过每次的巡班,与及课下与他们的接触,我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还是了解挺多的。

  可能由于年龄幼小,三年级的小朋友对于课堂纪律不是很重视尊重,上课的时候他们经常出现走出座位与及大声喧哗打断老师讲话的情况,所以在他们班上课的老师是需要经常大声喊安静的。虽然他们不是很懂事,但是他们的活力是最充沛的,没有之一。课下的时候,特别是下午放学的时候,校园里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迟迟不想回家,缠着老师们一起玩耍,打打球,跑跑步。

  顺顺利利也会和老师交流,学习的态度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学习的目的不是明确,不能做到自主学习,学习的动力不是很强,需要我们去督促和引导他们。他们的活跃程度不是很强,但课下经常会和老师交流聊天。

  在我看来,五年级的小朋友们是比较沉稳的,他们不仅课堂上表现得很好,遵守课堂纪律,而且课下还经常问候老师。可能是他们心智有些许的成熟吧,他们在课下是不太喜欢去玩耍的,反而课下学习的情况我是见过几次的了。或许是因为还有最后一年,毕业压力给与了他们对学习的向往吧,这对他们来说总归是好的。

  此次的三下乡之行,我认真完成自己担任的教学任务同时收获也颇多,回忆起了小时候的无忧无虑的快乐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教学体验,还有认识了不少的朋友,等等,这次的第一次教学体验,我会谨记于心。最后,我希望,我们的三下乡队员们能够顺顺利利地凯旋,小朋友们能够快快乐乐地成长

  宣传

  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半程,宣传组的工作任务也进行了过半。刚刚开展活动时从零开始,了解写稿发稿的格式,撰写新闻,收集发稿媒体的网址和邮箱,进行每日的心得汇总等等。几天下来,宣传组也从开始的手忙脚乱,渐渐形成了一套工作流程分配好了各个组员的工作任务。

  作为“璀璨星空社会实践队中的一名宣传组组员,我每天的工作任务是拍摄处理队伍在支教、后勤等方面的活动视频,收集每天队伍拍好的照片,并将写好的新闻稿投递到收集的媒体投稿邮箱中。我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是在几天的小组合作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一整套的工作流程下来,任何一环的缺失都会直接导致到宣传工作的效率降低和滞后。有时的懈怠拖沓可能会导致小组其他成员的工作无法继续。虽然我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是也需要勤恳的态度,保证按时按质的完成。

  因为每天都要拍摄队伍日常活动的视频,所以会经常接触到其他组的工作,支教组每天忙于备课上课,还要组织学生的课余活动。后勤组每天早起赶时去买菜,赶在饭点之前把我们的饭菜做好。保卫组要负责队伍的安全工作之余还要客串一下其他小组的组员,到处帮忙……对于整个队伍来说,每个人都在为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忙碌。更让我感到责任甚重,作为宣传组的一员,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把队伍这些天里的辛勤付出的种种传递出去。在后面还有近半的活动日程里,希望我能更好的完成我的工作任务。

  财务

  三下乡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昨天晚上组织放映了一次爱国主义电影《战狼2》,小女孩们似乎不太喜欢看,小男孩们则看得很入迷。电影放映结束后,已经十点半了,很多小孩子都不肯回家,还在草地上玩耍,其中有几个小朋友在我们搬器材课室时还缠着我们玩乐,实在顽皮得很。

  还有七天三下乡就结束了,根据财务统计,我们的费用还剩7593元,而这7593元中,我们要使用1000元作为我们返程的车费,还有一部分金额是作为支教组老师话费的报销,但是根据后勤组的使用情况,是完全足够我们使用的。今天早上到菜市场买菜,我们差不多用了600多元,除了平时买菜用的300多元,还买了100斤米回来,还有124元用于晚上的香芋西米糖水,平时一顿饭平均价格也才150,这碗糖水喝得实在是有点奢侈

  今天有两个小孩子在我面前哭了,一个小男孩被其他小孩子推了一下摔倒了,两只手臂都摔破了,哭个不停;还有一个小女孩,太调皮了,总想让别人背她,跳上别人的背结果自己掉下来摔到了屁股,也是哭个不停,最后他们爸爸来把他们两个带走我才发现他们是两姐弟农村的小孩子很外向,也很调皮,总是到处乱跑晒得黑黑的;我在城市里长大,记得我小时候的同学大多数都很害羞,但是也很乖,与农村小孩对比很大。跟他们玩一天之后,起床都是浑身酸痛,虽然挺开心,但是真的很累。

  保卫组

  七月,是学生们暑假的开端。然而我们这个月没有七月,因为我们要三下乡,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毕竟在大部分人的思想里,三下乡就是一次类似苦行僧的修养,需要吃很多苦,乐趣不见得。殊不知这次三下乡的经历是我大一生活最美好的,更是每当回忆起可以不由自主的笑出来的。

  刚下车,抬头看着乾案小学四个大字,下面是一条欢迎璀璨星空实践队的横幅,心里莫名的升起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时隔多年,再一次回到小学,居然是以这种身份。一进大门,整个学校尽收眼底,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初来乍到,这里什么都没有,大家一起收拾教室,腾出位置寝室、也有人在清洗厨房,打扫卫生间,把什么都没有的心理咨询改造成厨房,把臭烘烘的厕所改造成洗澡房。这一切看起来要花费很多时间的事情,在大伙齐心协力下,成功晚餐前全部搞定。这一天,我看到了大家的决心,和我们的团队精神

  作为一个保卫组的人员,我们每天的责任就是看管大门,登记出入人员,看管药品为需要的人提供医护,巡视校园,协助老师们上课,帮助后勤组做饭,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尽管我们人少,但我们效率高。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天是那么的热,昨晚又被蚊子咬得翻来覆去睡不着,顶着太阳坚守岗位不禁产生一些不满情绪。就在这时,热心村民扛来了一把遮阳伞,一边跟我们说老师好,一边帮我们安上,这让我又感动惭愧的。非常感谢热心村民的支持

  到了晚上,保卫组的人被叫去帮忙搬桌子椅子布置教室,我一边搬一边想,这么多桌子椅子应该要搬半小时吧,“老师,你们在干什么?”孩子清脆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考“我们一起来帮老师!”于是,本应半小时的工程孩子们的帮助下,还不到五分钟就搞定了。这一次,我感受到了孩子的真诚和热心!

  三下乡不仅让我收获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也让我感受到了村民和孩子们的朴实热情还有真诚,这一次活动难以忘怀。我们带给学生们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学生们带给我们一片真诚的心

  文娱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乾案小学7天了。

  兼任1班助教的我,今早有些懒惰,比平时晚起床了许多。洗漱完后,便忙着准备早读材料,学生们一如既往的早早就回到校打扫卫生,打扫完卫生后回到班级早读。宏亮的整齐读书声赶走了我的睡意,让我精神了许多。见他们早读表现得这么好,我便奖励他们,给他们播放我准备已久的电影《疯狂动物城》。

  第三节手工课,我童心未泯,跟着冯老师学习了飞镖折纸,可能是由于我是个“大孩子

  ”,学得比较快,自己学会后,也教会了身旁的小朋友,颇感自豪

  下午,班主任小潘老师喉咙痛,1班的主题班会《安全教育》便交给我来上了,我也算是第一次真正体验到走上讲台讲课的乐趣了。这堂课,同学们很积极回答提问问题,朗读文字时,声音也很宏亮整齐。第一次讲课,我把声音提到最大,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听到我的声音。下课后,口干舌燥,才发现,当老师讲课原来挺不容易的。但同学们这么积极的表现,使我颇有成就感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看着学生们如此活泼可爱的身影,不禁想起了自己那无忧无虑,快乐纯真童年时光飞逝,他们也终会长大,希望他们能记住我们队员给他们带来的知识和快乐,这知识虽少,这快乐虽短暂,但我相信,这份记忆,会永远陪伴他们长大。

  -

  生活组

  作为生活组的一员,我从一个平时连盐都不懂放多少变成如何去准备四十多人的饭菜,不同的人做这不同的工作,记录秩序井井有条,虽然第一顿饭在菜市场买不到肉,但是成员们都表示体谅,也把菜吃得清光,这让我很是欣慰,我们装煤气,光是刷锅都用了2个多小时,我们虽不曾做过四十多人的饭菜却能如此娴熟地干了起来。这是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更努力地去做好每一顿饭。虽然厨房没有风扇,炒起菜来热得汗流浃背,切洋葱切得感天动地,削芋头皮削得手痒。许多同学也被我们的菜乡所吸引,饭都没上便早早守候在厨房门口,我们已经顺利运营的几天,各项工作也做得有条不紊,饭多了我们下次放少点饭,菜多了下次买少点菜,我们也询问队员们的口味并加以改正,尽可能让所有队员能吃饱饱长高高。在这里几天的生活让我也想到了我小时候,我在外面玩,母亲就在家里做饭,做好饭就叫我们吃饭,这里的小朋友的电子产品普及比较少,玩的是纯粹游戏,并不想我们那时的电脑游戏满天飞。整个操场充满欢笑声,我们做着饭看着孩子,发现自己越来越像个住家男,越来越想做好每一餐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