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扬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扬州

2018-08-01 10:59:19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扬州

  到扬州之前,早已神往良久。

  年少时常常读到“故人西辞黄鹤楼,焰火三月下扬州”时,便总会梦想家乡千里之遥的扬州是何盛况,引得太白作诗称道。后来大些,念了前史系,听到关于扬州的信息就更多了。诸如隋唐时期,隋炀帝分外垂青此地,跟着大运河建筑连通南北,扬州在唐朝时成为了全国最富庶的区域,由此得来了“扬一益二”的美称。“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扬州于时人,真可谓人间乐土也。

  除此之外,扬州也是晚唐诗人杜牧最爱的城市,“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是他年少不羁的放纵,“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是他晚年无法的感怀。扬州的诗意陪同了杜牧终身,杜牧用终身书写扬州的诗意。徐凝曾夸大地写道:“全国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诗人笔下独占二分明月的扬州便更是令人如痴如醉心神往之了。

  扬州果真如此迷人吗?

  是的,扬州公然令人陶醉。

  虽然相同有着江南特有的水乡园林,扬州却更像是一幅由盈盈浅绿装点的水彩而非寡淡的水墨。同为前史文明名城,扬州不似北京般威严正经,不似西安般大气磅礴,不似杭州般芳华弥漫,扬州的美是特殊的,在快节奏的当下,它是温婉安静的。

  千百年曩昔,扬州已洗尽铅华作为运河纽带富贵早已褪去,“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的萧索也成为昙花一现。前史之河从这里淌过,大浪淘沙之后,沉积下来的,就是这个城市最为独特的文明。

  若要到江南寻觅园林,扬州这座城就是园林。

  瘦西湖、大运河,以及散落在遍地的小桥流水,将城市装点的分外灵动。而一排排需两人才干环抱的古树,挺立在城市的路途两边,仍然成长郁郁葱葱,为城市铺洒一片片碧绿。想看园林,纷歧定非要去个园、何园这些名园,寻常巷陌或许更加别有滋味。园林建筑、青砖灰瓦,是这个城市的底色美丽的园林不光在旅游景点,它也可能宾馆酒店,也可能是政府机关,也可能是公园商场,或许有可能是各类校园。扬州大学、扬州中学、包括北柳巷内不知名小学,均修得古色古香,假使不看姓名,你或许真会将它们误认作哪座园林。

  若要到江南寻觅前史,扬州这座城就是前史。

  骑单车穿行在文昌中路,只见十字路口立着一座斑斓的石塔,这石塔安静地立着,被淹没于车流之中。没有迎来送往供游客观赏,没有层层围栏精心维护,谁又知道这原是唐代遗物,距今已有千百年。或许对于扬州城来说,曩昔与现在并为别离不然,这石塔又为何能如此和谐地立在城市中心而不显突兀呢?

  假使你情愿从到北柳巷去转转,或许又会大吃一惊。北柳巷当是北京人口中的“胡同”或上海人口中的“胡同”,狭隘大街两旁,天然都是一般民居,座座民居都看起来平铺直叙,但简直每一座,都是遭到维护的物质文明遗产

  家家门上都贴着自己写的对联,从推开的木门望去,有煮饭的人家,有躺在小院里晒太阳的小猫,有坐在一块闲谈的老太太大概没人会觉得自己住在“前史遗迹”里,他们的日子温暖,以至于“前史”都不由得放慢了脚步

  扬州美,美得让你情愿悦纳全部。

  扬州慢,慢到叫你如它相同恬静温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扬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